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商务演讲——助力职场征途

        2019年7月10日晚,南京西路新世界丽笙酒店,复旦-BI(挪威)MBA项目邀请到项目16班的校友,Getinge集团东亚区学院经理宋慧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有关“演讲艺术”主题的讲座。

        宋慧拥有十余年东亚和大中华区培训管理质量和市场工作经验,也曾荣获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国际演讲会演讲比赛大中华区亚军,同时也担任演讲俱乐部导师。在为时一个小时的讲座中,他结合自身的经历与经验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做好商务演讲。

 

        讲座伊始,宋慧风趣地说:一个人如果知道他要讲什么,那他就不会用Powerpoint,而用的人,可能既没有power,也没有point。这样一句话引来大家的阵阵笑声,也提高了观众的关注度,这便是演讲艺术篇之开场先声夺人。随后,宋慧指出商务演讲一般有几种情况:向企业高层的工作汇报、跨部门的会议、公司或产品的宣传等,无论哪种场景,都需要根据不同对象准备好演讲内容,不打无准备之仗。同时,需要注意自己的仪表,这是专业性的表现。其次,宋慧也提到一场商务演讲是展现自己的一次机会,通过演讲向别人展示自己的能力以及个人魅力,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随后,通过一个小小的换座位环节让大家体会了一下“电梯演讲”——在电梯上升到达顶层的一分钟之内,如何向身边的人介绍自己或者谈论一个话题,都是让别人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你或者对你说的内容产生兴趣。在这里,宋慧说到任何一次商务演讲既有挑战也会有机遇,做万全准备,不泛泛而谈。另外,就是要言之有物,结构要清晰,可以采用PSDO的方式,即Problem-Solution-Difference-Objection,提出问题,提供解决方法,找到不同点,听取不同意见。最后就是目标要明确。所谓“演讲”,不是表演,而是“讲”最真实的自己,做最真诚的沟通。

 

        一次商务演讲,当内容与结构完美结合时,你如何设计肢体动作以及眼神交流呢?不同的演讲,可能你会采用不同的方式。比如有的场合需要慷慨激昂的陈词以及声情并茂的演讲,而有的商务场合更需要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演示方式,这样会让领导觉得演讲者更沉稳。此时我们的肢体语言与声音就需要完美的配合,无论是表现缜密的思维还是昂扬的斗志,我们的肢体语言不能表现出防卫心,而是应该采用大气的“开合”手势,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感。在腿部动作方面,我们需要注意腿部的“虚实”,不可虚晃地站在台上,而是应该稳定扎实地站在台上。在我们的演讲中,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是solo秀,我们更多的是需要照顾听众的感受,因为这是双方甚至是多方的交流。尼采曾经说过,世界上本没有presentation,有的也就是interpretation。你所展现的东西都会被别人再次解码,形成他心里对你产生的印象以及评价,而在他解码的过程中,你的一言一行都会深深的影响着他的判断。



 

        在最后的环节,宋慧通过在一定时间内让现场观众画出他身边人的简笔画的形式告诉大家演讲要注意的几个方面:一是时间的把握,一场商务演讲不是长篇大论的写论文,而是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内展现自己的内容;二是结构要清晰,逻辑顺畅;三是拥有特别的观点,因为这将会成为别人对你的记忆点;最后就是注意自己的肢体语言与语音语调。

 

        讲座之后,来自项目21班,马尔文帕纳科(中国),上海思百吉仪器系统有限公司亚太区人事经理徐国蕾校友和大家分享了她2年MBA学习的体会。

        回顾6年前的自己,我也是怀着突破自我,走出舒适区的初心加入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我觉得在选择一个MBA项目之前最重要的是首先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读MBA?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答案也就不同。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需求,无论是为自己的简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还是希望自己可以扩大社交圈,这都是自己的需求。只有诚实的面对自己,才会找到合适自己的路。带着期望,带着目的,与自己诚实的对话,才能做出对的选择。我觉得复旦-BI项目,非常注重学生对于leadership的学习与提升。2年学习,大家一起拼过,也一起笑过,是一段值得珍惜的经历。这段经历推进了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也是对自身很重要的影响,无论是工作方式、学习习惯还是思维方式。学习虽然只有两年,但是在这里遇到的人对你的影响将会是终身的。所以还是那句话 “No pain, no gain!”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两位校友也从自身经历对现场观众的问题做了一一的解答。
 

        比如“读完MBA,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宋慧讲述到一方面扩大了自己的视野,在工作方面也有了自己新的追求,同时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对自己的帮助是不可估量的。

        再如“在一家公司,在一个领域做的时间长了之后,该如何考虑自己的发展?”徐国蕾说到当你作为一个项目的leader时,你需要考虑的是全方位的问题,这个时候系统化的思维方式和综合知识就显得尤其重要。当你经过学习之后,你在很多方面已经产生了变化,你可以将你所学在每一个小项目中去应用,锻炼自己总是从更有高度的全局出发去思考,为以后真正的晋升做好准备。

 

        关于项目授课老师的构成问题,项目主任徐惠忠老师也给出了回答,我们的MBA项目是比较接地气的,双方优秀师资的配合,学生多元化的交流以及项目本身丰富的活动都是在为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去进行交流和相互学习。教师能够给予大家的是一种看待问题的方法以及思维方式的转变,他们会激发你的思维,这是学习的本质,而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知识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