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活,强大自己
2016-04-15
2013级 施佳颖
我还记得与我的结对同学初次见面时的情景,带着典型的初二男生的特征:腼腆害羞、少言寡语、说话不敢直视我、偶尔才向同龄伙伴展露的笑容。然而几天后分别时,他也终于能对我展露笑脸,有时还主动问起我们在大学里的生活、介绍当地的风景。感谢他和他的伙伴们的单纯善良,如此迅速地接纳了我们这群带着谨慎善意的陌生人。
在临行前,我问自己,这次支教我希望能带给孩子们什么,我自己又能收获什么。支教是一个太过敏感而充满了争议性的话题。如果处理不当,这样善意的行为会弄巧成拙伤害到孩子们脆弱敏感的心灵。幸而,孩子们的反馈证明了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在我回校之后,结对子学生给我发来消息问我们是否已经平安返回,还对我说“大家都觉得很怀念”。这短短的几天相处也许没法建立深厚的感情,但是好在我们一对一结对的支教模式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度去继续深入交流,对于本次支教的效果能有一个延续性的保证。
对于那些孩子来说,我们既陌生又令他们感到好奇。在他们单纯又单调的世界里,我们无疑是彩色的。在我们的梦想课程和深度融合课程中,可以明显地看到孩子们的积极性被很好地调动起来。在开扩眼界的课程讲解时,我们准备了国外某几个国家的风土人情、风景名胜、历史文化等等涉猎颇多的话题。他们对一些简单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也对稍显深层的问题显露出了这个年龄段该有的活泼和好奇。这让我们感到,我们做的事情是真正有用的。我们并不奢求能够改变他们的理想、改写他们的人生。我们所希望的不过是能调动起他们对于外面精彩世界的好奇和向往,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让他们在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之后以最好的姿态冲出去。
在了解过他们的理想之后,我们的心情大多是有些惊愕和沉重的。和我们预想的并不一样,也许是受家庭情况和周围大环境的影响,有一部分孩子的打算就是读完初中之后外出务工。我们并没有立场和能力去改变他们的计划,只能希望我们的到来和之后的持续交流能够带给他们正能量,潜移默化地让他们保持平和自然的心态。在面对一些该年龄段的困惑时,希望作为过来人的我们能够为他们着想,答疑解惑。
可以说,本次支教对于我们的震撼和启发也许远胜于我们对孩子们的影响。我们来到这里,才发现现实远比我们在象牙塔中看到的要残酷许多。而那些孩子们身上的压力也不单单是我们自己所经历过的学习压力,对于家境艰难的那些孩子,他们又要过早地承担起生活的重担。而我们所能帮助到的实在太少,渺小的力量还需要我们自己的不断进步才能增强,才有可能帮助到与我们素未相识的那些孩子。所以,记住我们这次活动中所获得的体悟,珍惜现在我们所有的,认识到我们身上的社会责任并为此努力,才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