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心洒阳光——复旦管院师生再赴安徽霍邱“朝阳”之约
2017-08-23

         2017年8月21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一百多名师生抵达安徽省霍邱县临淮岗乡,再度开启“朝阳行动”之约。

        “朝阳行动”是一项传递爱心的扶贫支教活动,旨在让学生能够更多地了解社会、认知自我,使课堂内外的教学活动真正服务于培养目的,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社会责任感的全面提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从2014年开始在霍邱临淮岗乡6所中小学成立了教育实践基地,今年已是“朝阳行动”的第四个年头。

       8月22日,到达临淮岗乡的第2天,“朝阳行动”启动仪式正式在临淮岗中心学校举行。在当地小学生们好奇又热情的目光下,支教队员们排列有序地在早操中展示了刚劲有力的军体拳,同时也展现了复旦管理学院莘莘学子们良好的精气神。

        在启动仪式和集体合影留念后,支教队员们分别奔赴了5所学校,开启了为期7天的支教活动。为了更快地和孩子们熟络起来,支教队员们精心设计了丰富的破冰环节,带领孩子们开展了有趣的破冰小游戏。各个小组的“破冰”活动精彩纷呈,有自我介绍分组“结对子”、抽签结对子和表演节目结对子等。当地学生的热情和积极超出了支教队员们的预料,一系列经典游戏让支教队员和孩子们迅速打成一片。“破冰”活动迅速拉近了支教队员与孩子们的距离,为后面的教学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午,课堂教学正式开始。经过了近两个月的小组讨论、论证教案、购买教具、备课等准备,11组的支教队员分别走上讲台为当地的孩子们正式授课。第一次走上讲台的“老师们”虽已做好充分准备,但心中难免忐忑。令人欣慰的是,当地的同学们都表现得十分配合,课上还有不少踊跃发言、积极参与的学生,这给了刚上任的“小老师们”莫大的鼓励。

        除了本次新上任的“老师”,此次支教队伍中的不乏众多的老师以及志愿者,已经多次来到霍邱这边土地,参与了“朝阳行动”。如管理学院2015届王韵丞同学于今年5月份已经参加了硕博生的朝阳行动,在得知此次8月份的支教活动后,王韵丞同学特地请了假期,再次来到霍邱,看望心中思念已久的孩子们。 

        本届“朝阳行动”支教共计7天,今天活动的顺利进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支教队员们深受鼓舞,表示会在接下来的支教过程中,本着“助人自助、心洒阳光”的理念,认真圆满地完成支教任务。

         “朝阳行动”名称源于“旦余沐於清源兮,晞余发於朝阳”,寓意该活动是充满爱心、希望、令人温暖的活动,愿像初升的太阳一样朝气蓬勃、前景璀璨。相信通过这几天的经历及磨炼,复旦管理学院的同学们一定能竭尽全力,用真诚和努力把爱的阳光挥洒在霍邱这片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