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零距离接触沪上“老板班”

近日,有“中国最昂贵教育”之称的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首届EMBA学员毕业典礼在此间举行,这也是中国国内高校的第一届EMBA毕业礼。

一年多学习花了三万七千六百美元的高昂学费,七十多名镀上EMBA“金边”的“老板”们现在感觉怎么样呢?毕业典礼后,记者采访了几名EMBA学员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有关人士,对这个神秘的“老板班”来了个零距离接触。

“老板”上课不带秘书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是由复旦大学与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合作开设,首届招收的七十位学生是在上百名报名者中挑选出的企业和政府高层管理人员,称得上是“老板”扎堆。

在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都不约而同谈到了EMBA学风的严谨。一位在大型咨询公司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士讲了一个例子,按学校规定,学员每门课程缺课率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就必须重修。他们班上曾有一名学员因为缺了半次课,结果被罚做了两百五十道题,足足做了一个多月。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人敢缺课了。

“相对于三十多万元人民币的学费投入,我投入的时间成本更为宝贵。”上海华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李启华告诉记者,“老板生”们个个都必须专心学习、认真对待每一门功课,没有哪一个老板会带着秘书上课的。

 洋学员申城“留学”忙

据了解,本届EMBA班的学员中百分之八十来自外企,并有三分之一是海外学员。

“我曾经打算去美国读MBA,但最后还是选择了上海。这里的学费是美国高校的一半,学到的知识和今后创造的价值则要远远超过投入。”来自台湾地区的女学员许静云自信地告诉记者。现在,她已经开始了自己在上海的创业,开了一家计算机管理服务公司。

此间业内人士表示,中外合作EMBA课程的独特之处在于几乎所有课程均由外籍教授亲自主讲,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则为每门课程配备一位教师,中美双方教师共同制订课程内容、参与课堂教学,这相应于在本土的“留学”。

 “老板班”还要再涨价

在采访时记者获悉,下届“老板班”还要再涨价,学费将涨到四万四千五百美元。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学费上涨是经过慎重研究的,而非特意再抬高EMBA门槛。此间有关专家表示,涨价向外界传递了复旦大学要做中国最好的EMBA的信号,以高端管理者为培训对象的EMBA,精英化的教学成本要高出MBA项目很多,高收费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国EMBA教育产业的细分开始。来源于《中国新闻网》20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