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网》:火凤凰燃烧后重生 和田一夫从零开始——复旦渣打“聚劲论坛”再邀传奇企业家


讲述自己的成功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而坦言自己的失败则必须要有面对现实的勇气。4月15日,前八佰伴集团总裁和田一夫受邀复旦渣打“聚劲论坛”,向复旦师生讲述了他的起伏人生——“光荣与挫折”,不仅分享了他管理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也展示了要东山再起的他在新的挑战面前的顽强与坚毅。

作为前八佰伴集团的总裁,和田一夫可以算作日本零售类企业里,经历过大起大落、生平最富戏剧色彩的人。从大学肄业后帮助父母经营家里的蔬菜店起步,在半个世纪中将一个乡间小铺发展成一个国际流通集团,在世界各地拥有400家百货店和超市,员工总数达2.8万人,年销售额突破5000亿日元。可正当他声名显赫之际,却突然遭遇破产,家产损失殆尽。风雨过后,和田一夫不惧失败,70岁开始人生的第二次创业,在朋友的帮助下开办了一家小型的经营顾问公司,希望把他失败的教训告诉后来者,并希望以此进军国际咨询业,东山再起。

经历过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和田一夫喜欢用邓小平经历三起三落、最终带领中国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经历来勉励自己。“人生时常被喻为一个大舞台,不同的人在舞台上表演着各自的角色。我们来到世上不仅仅是为了生存,同时也是来领略自己生命的辉煌。如果可能的话,我们还应该尝试去从事多种职业,尽可能地开发自己各方面的潜能。不论我们身处何等境遇,我们都应拥有这样一分矜持:我的人生,应该这么走过。”这是和田一夫先生坦荡胸襟的自然流露。

据悉,聚劲论坛最初由2001届复旦麻省国际MBA的学员发起组织,2001年得到了渣打银行的大力资助,名称改为复旦渣打聚劲论坛。其主讲嘉宾都是国际知名企业的总裁及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演讲主题聚焦于中国及国际商界最热门的话题。目前已经成功举办过近20期,累计参加论坛的听众人数近4000人,真正为管理教学与工商业的紧密结合提供了机会。

讲坛上精神矍铄的和田一夫,正像六年前八佰伴破产时他所说过的一样,“火凤凰必将重生,在燃烧自己后,会再创新天地,大不了从零开始!”今天,他决心以国际经营顾问为起点,开始新的人生。

背景资料:

日本80集电视连续剧《阿信》讲述了一个出身贫寒的妇女阿信如何经历重重苦难,养家糊口、艰苦创业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连续剧在中国播放时,曾掀起了一阵“阿信热”。和田一夫的母亲和田加津就是阿信的原型。和田一夫,正是“阿信”的长子;八佰伴集团的前身,正是“阿信”开创的家庭小店。和田一夫拓展了“阿信”的事业,成为驰名亚洲的百货业。


来源于:《复旦网》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