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2004MBA招生收尾 复旦实考人数荣登榜首

2004年MBA录取工作接近尾声。记者从复旦大学MBA办公室获悉,今年复旦大学MBA的考试人数位居全国第一。虽然较去年相比,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下降了400多,但在全国MBA总体报考人数下降的趋势下,复旦仍赶超了去年的冠军——清华大学。

4月13日,记者来到复旦大学MBA办公室的时候,这里负责招生的老师们正在忙碌地整理最后的录取名单。复旦MBA办公室负责招生的黄国春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复旦大学的录取比例约为5:1。2004年报名总人数为2193,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785,即81%的报考考生参加了考试。笔试之后,从上线的900多人中选取了600多人参加面试,最终录取360人,淘汰率为40%。

据黄老师介绍,复旦在近三年的MBA招生工作中,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在全国范围内呈连年上升的趋势。在全国各高校MBA招生的实际考试总人数排名中,从2002年的“探花”开始,每年前进一步,直到今年荣登状元榜。那么,在MBA报考人数连年下降的大环境下,复旦大学的MBA项目是如何保持其竞争优势的呢?记者就此分别走访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主任孔爱国教授以及一些在读的复旦MBA学员。

孔老师告诉记者,在目前国内的MBA教育中,那么多的学员选择复旦,更多看重的是复旦大学MBA的国际化特色以及课程的设置,当然还有复旦大学自身的人文底蕴和她在上海的独特优势。


据介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早在8年前就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办了MBA项目,也是目前国内拥有最多中外合作MBA项目的院校,合作对象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挪威管理学院、香港大学等世界名校。

据《财富》杂志2003年8月的一次调查显示,目前有64.3%的企业最看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MBA毕业生。市场的选择也证明了这一点,2003年毕业的复旦—麻省理工IMBA学员中,平均每人都有2.2个就业机会,平均年薪人民币10万,最高年薪80万。

走访复旦大学的MBA学员后发现,很多人报考复旦就是冲着这些“混血”MBA项目而来。当然,MBA项目主任孔爱国老师提到的学校声誉和人文气质,也是他们选择复旦的考虑因素。因此,即使在今年MBA教育遭遇“寒流”的情况下,复旦在2004年的招生工作中依然成绩骄人。

反之,再看MBA招生的整体环境。其实,自2003年开始,全国的MBA报考人数就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景象。根据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调查显示,2003年MBA报考人数较2002年下降11%;而从2004年的报考情况看,几所名牌高校的有关负责人均反映“估计得在2003年的基础上再打个7折。”但能否就此断定我国MBA教育就此冷却了呢?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1991年我国开办MBA教育时,只有9所试点院校;而到2004年增至89所。截至2003年,全国MBA已经累计招生超过8.2万余人。

显然,MBA教育没有减少,只是增长速度有所缓和,其背后的原因就在于MBA教育也由“跑马圈地”进入到更深一层的质量和品牌竞争上来。尽量与国际MBA教育接轨、拓展MBA的专业化程度,已经成为众多高校MBA的卖点。而复旦最初的发展战略,就是稳步地渐进式地向着这个方向前进。今天,当遇到更多的挑战之时,复旦MBA也在整理行囊、理清思路,争取保持势头,更上一步。

 

来源于:《中国新闻网》20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