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网》:嘉华集体主席做客演讲,管理大师论坛风采尽显

4月18日,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精彩献讲万事达卡管理大师论坛,“六十载管理经验与你分享”,为论坛的大师名录再添一笔重彩。作为复旦大学的校董,吕博士曾经在全世界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哈佛大学商学院做过演讲。此次演讲,地点换在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但是人依旧、风采更盛。

现任嘉华集团主席的吕志和博士,是香港建材业的翘楚,有“石矿大王”的美誉。他于1955年创立第一家嘉华公司;目前,嘉华集团生意涉及范围甚广,属下主要成员包括嘉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嘉华建材有限公司、嘉华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仕德福国际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从事建筑材料、地产及酒店等业务,附属公司超过200多间,全球员工接近10,000人,投资的业务遍布世界各地。

创建并管理如此庞大的企业集团,吕志和将其六十年的独特管理经验娓娓道来。“一个顶级领导人才,除了有广泛而优厚的知识背景、抓紧时代步伐及每个机遇,还需要有坚强的斗志、优秀的沟通技巧,再加上自身的奋斗心和努力,慢慢在实际生活中磨炼出来。”吕志和不无感慨地说着。“另外,如果一间企业要发展得茁壮强大,就必须建立系统化的管理。”

在被记者问及“家族企业”的特定管理方式上,吕博士讲述了一个全新的概念“企业家族”。他说,他要想办法把企业和家族调转过来,从家族企业变为一个企业家族。这方面的努力之一,就是在公司董事会里网罗了很多经营的人才。他表示,公司希望在五年内真正做到100%的企业家族。

另外,吕志和博士还十分热心公益,担任社会公职凡数十年。除活跃于香港事务,他对推动内地的社会公益及教育也不遗余力。此次复旦大学新建的光华楼里,吕志和博士捐资500万人民币,建造了一个最大的演讲厅,并以其名字命名。早在1995年,中国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就将其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吕志和星”,以表彰吕志和在内地的公益贡献。

据悉,本次论坛是第八届万事达卡管理大师论坛,也是2004年度的第二场。“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复旦万事达卡管理大师论坛追求精湛,力争成为中国一流大学内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最受欢迎和最富文化内涵的著名论坛。

来源于:《复旦管员网》200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