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飞利浦长三角力推绿色照明

4月28日,被誉为绿色照明先行者的飞利浦照明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捐赠了价值百万元的绿色照明产品。这是飞利浦照明在高校推广绿色照明的首个项目,也是飞利浦大举推进绿色照明事业的一次试水。
目前中国有30亿只白炽灯,高校的白炽灯达到3亿只。以此推算,当高校普及了节能的绿色照明系统,每年就将节省1000亿度电,相当于节省新建电厂投资60亿元。如果占到全国发电总量10%—12%的照明用电在使用过程中都能选择绿色照明系统,全国省下的电力是三峡发电量的两倍以上!
推广绿色照明进高校
据复旦大学副校长郑祖康介绍,目前高校照明系统的效率并不高,电的浪费很可观。迄今为止,高校仍然使用白炽灯,离绿色照明的目标还很远。他表示,此次飞利浦照明所捐赠的绿色照明系统用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即将竣工的史带楼。
上海节能监察中心主任陈汝媚认为,高校照明光效要求高,照明用电量大,照明持续时间长,因此在高校推广绿色照明具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她很希望通过这次企业的捐赠活动,让科技健康、节能环保的绿色照明早日照亮高校的每一个角落。
飞利浦照明集团副总裁伍健贤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所有高校使用了近3亿只白炽灯,相当于全国白炽灯使用量的10%。如果把节能环保的绿色照明推广到全国上千所高校,每年就可节省用电量1000多亿度,节省新建电厂投资60亿元。
绿色照明长三角最具潜力
4月6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宋密透露,预计今年中国电力供需缺口将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这一情况预示着中国尤其是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建设节能型社会的紧迫性。国家电监会要求各地积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即通过提高终端用电效率和优化用电方式,在完成同样用电功能的同时减少电量消耗和电力需求,从而达到缓解用电紧张的矛盾。
伍健贤认为,推广绿色照明对缓解中国的电力缺口有着重要意义。照明耗电在每个国家的总发电量中占有不可忽视的比重。中国照明耗电大体占到全国总发电量的10%—12%,耗电超过三峡水利工程全年发电能力(847亿度)的两倍以上。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选择和使用高效节能的绿色照明产品已成为节省照明用电的重要途径。
事实上,伍健贤的估计保守了很多。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预计,2004年全国用电增长速度为12%左右,需电量将达21100亿千瓦时左右。这样算来全国用在照明上的电量将超过2000亿度。而2004年三峡计划发电333.8亿千瓦时,比2003年将增长250亿千瓦时左右。也就是说,今年光用在照明上的电量就相当于三峡今年发电量的6倍。
在长三角,缺电的形势依然严峻。根据预测,今年夏天,华东电网将缺电150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翻一番。其中,江苏的电力缺口比去年的400万千瓦增加一倍,今年江苏的电力缺口预计将扩大到800万千瓦,约占华东地区电力缺口总量的一半。
据上海电力公司预测,今夏电力缺口最大将达约404万千瓦。据悉,今年夏天将是上海供电历史上最为严峻的时期,高峰时段的短暂缺电已成定局。有调度人员预测,今夏极端情况下最高用电负荷将达1670万千瓦,同比增308万千瓦,最大缺口约404万千瓦。
飞利浦电子贸易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工程渠道总监殷慷认为,中国的能耗大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在电力紧张的大背景下,绿色照明的推广能够缓解这种矛盾。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电力资源的紧张已经影响到了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而这一地区恰恰是开展绿色照明最有潜力的地区。
绿色照明市场商机巨大
殷慷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说,一只飞利浦优质紧凑型荧光灯的价格是普通白炽灯价格的10倍,但同时寿命也是普通白炽灯的5倍以上,而且在照明效果相当的情况下,优质紧凑型荧光灯比普通白炽灯节电70%—80%。
他说,如果单纯考虑产品的采购价格,普通白炽灯确实便宜,但如果综合考虑产品的寿命和使用效益,其结果就完全不同了。以飞利浦8W的优质节能灯为例,其价格为20元,产品寿命5000小时,每度电的电费以0.6元计,使用5000小时所用电费和购灯的费用共为44元;而具有相同照明效果的40W白炽灯的价格为2元,产品寿命为1000小时,按同样的电价,使用5000小时所用的电费和购灯的总费用为120元。
殷慷强调,中国有3亿多的家庭,以每个家庭用4个节能灯算,一年就将省下巨大的财富。据统计,“绿色照明”启动十年来,在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宾馆、商厦、写字楼和机关、学校等已经普遍使用节能灯具,一年下来可以节约200亿元。
他表示,立足长三角,加大开发绿色照明市场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随着绿色照明不断深入百姓家庭,全国将节省下巨大的资源和财富,有助于解决中国巨大的能耗矛盾
来源于:《国际金融报》2004-5-10
 
对外联络与合作办公室
2004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