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大赛 复旦"奇迹"跻身三甲

近日,巴黎传来喜讯。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大赛的总决赛中,复旦MBA学生的“奇迹”三人组获得全球第三的殊荣,这是迄今我国MBA学员在该项比赛中获得的最高奖项。由复旦大学MBA学生黄守荣、王颖、戴永菡组成的名为“奇迹”(MiracleStar)的三人小组从来自113个国家的100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半决赛全球第一、总决赛全球第三的好成绩。这一佳绩较去年同样由复旦MBA学生蔡雯霞、彭震和许文斌夺得的中国大陆区第一,亚太区第二,全球第七的成绩更上一层楼,体现了中国未来职业经理人的国际竞争力在不断提高。
据悉,此次总决赛于4月22日在巴黎欧莱雅总部举行,参加角逐的7支队伍分别来自七个不同赛区,他们在之前的在线模拟比赛中分列七个赛区的第一名。“22日上午是总决赛,以模拟并构的形式进行,我们用15分钟的时间介绍自己的模拟化妆品公司,希望将其以最合理的方式出售给欧莱雅公司,最后由评委根据我们的现场表现评出前三名。”队员之一王颖边想边说,仿佛还置身于巴黎的比赛现场。
据介绍,比赛分为两个阶段,之前的半决赛全部在线进行,共6轮。各参赛队通过网络管理和运行一个虚拟企业,并根据竞争状况做出全方位的战略性决策,最后以公司股票价格的高低和战略设计书的优劣来综合排定名次。而每个赛区的第一名最后进入决赛,决赛中主要是考察参赛者的口头表达力、全面把握能力及说服能力等综合能力。
目前,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大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在线商业策略竞赛,也是世界上唯一一项向全球所有大学生开放的商业模拟竞赛。该赛事始于2000年,由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集团和《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及欧洲知名职业培训机构Strat X等联合举办。它模拟新经济环境下国际化妆品市场的现状,结合商业竞争的各种要素,让参赛大学生在网络空间里管理和运行一个企业,并对公司的产品研发、预算、生产、定价、销售、品牌定位和广告投入等各个方面做出综合的战略决策。比赛中,三人一组的参赛队伍将自己置身于跨国公司的经理席上,在高度逼真的网络世界里拥有自己的一家化妆品公司,与网上虚拟的另外4家公司角逐,仿佛置身在真正的商战之中。
早在赴法比赛之前,“奇迹”的领队黄守荣就告诉记者:“也许你们认为我们创造的是奇迹,但我认为我们靠的是真正的实力。从进入复旦管院那天开始,我们所修读的课程和接受的训练,都是一流的、国际化的、实战的。我们能赢,有其必然!”另外,本次比赛的第一名,由法国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新加坡分校的MBA代表队和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的MBA队并列获得。
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中进行决策、竞争、合作,这不仅是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的理念,也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培养MBA的理念。十多年来,复旦大学在MBA教学中一贯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务与操作训练,注意吸收和借鉴国际一流商学院的MBA教学与管理经验,通过案例分析教学方式切实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表现在复旦MBA学生在近年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均有不俗表现:1999和2001年,复旦MBA学生代表队力克群雄,先后两次在“亚洲MOOT CORP创业计划竞赛”中摘得桂冠,2003年又获得该项赛事的亚太区亚军,2004年复旦代表队以ElecStar节省电力能源计划在大赛中取得了现场最佳表现奖和“Mini-Moot”的冠军;2002年7月,在“亚太地区集成供应链管理与电子物流”挑战赛中获得第三名与现场表演最高分,在所有亚洲国家参赛代表队中名列第一。
相关资料:
欧莱雅e-Strat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简介
欧莱雅e-Strat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向全球所有大学生包括MBA学生开放的模拟商业竞赛。2000年首次推出,吸引了来自世界顶级学校的学生,如美国的哈佛,西北大学(Kellogg),纽约大学,巴西的Coppead,西班牙的ESADE,法国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中国的北大、复旦,印度的Mumbai。今年是第4届,中国学生第三次参加。
欧莱雅第4届e-Strat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于2004年1月12日正式开始。由三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在高度逼真的网络虚拟世界里,拥有自己的一家化妆品公司,他们需要进行市场,消费者需求,竞争对手状况,财务等分析,制定产品开发,营销,发展等策略,与网络虚拟世界里的另外四家公司进行激烈的商业竞争和角逐,共计六轮比赛,最终的胜负以公司股票市场值作为裁决标准。通过第六轮比赛决出的全球7个大区的14支区冠军队伍(7支MBA和7支大学队伍)于2004年4月参加了在欧莱雅的巴黎总部进行的全球总决赛。
第3届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比赛回顾
来自法国Insead工商管理学院的一支队伍在2003年的第3届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中,获得全球总冠军。复旦大学在半决赛中获得国内第一名,亚太区1区第二名,全球第七名。台湾国立大学在半决赛中获得亚太1区的第一名,代表亚太1区进入了全球总决赛。
第4届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参赛状况
今年,中国的报名参赛队伍以1158支队伍的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中国的复旦大学以143支报名参赛队伍在所有参赛学校中列居世界第三!全球有来自113个国家的10018支团队,高达30054名学生注册报名了此次比赛!注册团队的数量几乎是去年来自全球80个国家的17,000名学生的纪录的两倍,足可见此次赛事的激烈程度。
在中国赛区,经过激烈的6轮在线模拟比赛后,复旦大学MBA学生组成的MiracleStar参赛队以总分94分名列第一,来自中国对外经贸大学的Angelwing和Pheonix参赛队分别以91分、89分位居二、三。排名前十位的还有来自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的参赛队。
从全球范围来看,根据地理位置被划分为7个赛区:欧洲1区,北美区,欧洲2区,亚太1区,南美区,亚太2区以及其他国家区。第6轮(半决赛)结束后,复旦大学的Miraclestar参赛队在14支区域冠军队伍中排名第一(94分),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的Chabozu队名列第二(86分),巴西Coppead大学的JABA第三(85分)。
各区的冠军于2004年4月前往巴黎参加了全球总决赛。他们在巴黎的管理和战略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面前陈述了他们的商业计划,捍卫他们的观点。半决赛的总分和现场陈述成绩之和的一半将构成总决赛的成绩。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总决赛的成绩如下所示,来自INSEAD工商管理学院新加坡分校和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的参赛队获得并列第一,中国复旦大学的参赛队获得全球第三。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参赛队获得的最高名次
来源于《新浪网》2004 5 11
 
对外联络与合作办公室
2004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