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MBA学子入围商业策略大赛三甲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季明5月12日报道:尽管发展只有十多年时间,但中国的商学院正迅速与世界水平接近。由三名复旦大学MBA学生组成的“奇迹”小组日前夺得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大赛总决赛的第三名,成为在这项唯一向全球所有大学生开放的商业模拟大赛中取得最佳名次的中国团队。    
总共有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多支队伍参加了今年的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大赛。历时四个月的比赛分为7轮,前6轮中各参赛队通过网络管理和运行一个虚拟企业,需要在全球市场上结合商业竞争的各个要素,在虚拟但又接近现实的网络空间里,跟电脑模拟的竞争对手拼个你死我活。    
管理团队在每轮比赛中的工作,就是根据市场状况和竞争对手表现,对本公司的主要产品在研发、预算、生产、定价、销售、品牌定位等多个方面作出全方位的战略决策。每轮比赛都要提交决策报告,由欧莱雅公司的金融分析师来作出评估,评估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虚拟公司的股票价格指数(SPI),最后以公司股票价格的高低和战略设计书的优劣来综合排定名次。全球分为7大赛区,每个赛区的第一名进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总决赛。    
半决赛过后,“奇迹”小组以94分的高分位居所有区域冠军队之首。在巴黎欧莱雅总部举行的决赛中,每支参赛队花15分钟的时间介绍自己的模拟化妆品公司,希望将其以最合理的方式出售给欧莱雅公司,由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表现评出前三名。最终冠军被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新加坡分校和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分享,复旦大学的“奇迹”小组获得季军。    
“中国培养的MBA学生能够这么快的站到领奖台上,确实出乎我的意料。”欧莱雅(中国)人事总监戴青说。她认为这体现了中国未来职业经理人的国际竞争力正在不断提高。    
始于2000年的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大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在线商业策略竞赛,由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集团和《商业周刊》及欧洲知名职业培训机构“Strat X”联合举办。“奇迹”之前中国学生获得的最好成绩是去年由复旦MBA学生获得的亚太区第二、全球第七
来源于新华网2004 5 12
 
 
对外联络与合作办公室
2004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