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明杰教授新书《大公司主导变革:我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新思路、新政策----基于产业链重构视角》出版

作者:芮明杰,杨锐

出版社: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5年12月

简介:

现有实践表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力量需由政府转向大公司。大公司是那些在所处产业中,产出规模大,产业关联性强或有产业链控制力的企业。本书提出理论假说:在竞争性力量下,大公司的技术进步、管理变革,通过产业间联系自发主导产业链重构,实现产业链上关联企业的共同创新,进而推进产业结构内生性调整。产业链重构指大公司通过产业链构成和产业链治理的变化,实现产业链上信息、技术、资本等要素的再配置,以实现创新目标的行为。产业链构成变化可归纳为产业链升级和产业链重组,在面对产品更新时,大公司更倾向选择产业链升级,而在面对产品革新和技术标准创新时,更倾向选择产业链重组;产业链治理变化可表达为产业链治理的组织模式与空间结构的变化,大公司主导的垂直网络组织与基于垂直相关多样性的空间协同集聚模式,利于大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实现产品创新。

研究大公司主导产业链重构进而影响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与动态演化,就是探讨大公司如何通过产业链或价值链这样的产业关联和企业关联方式、治理方式。影响关联产业与企业,最终如何导致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在机制。本书的研究成果实为从微观视角探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促进我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