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徐淑英主持的圆桌:五大高校◆九位老师◆为学术职业生涯指点迷津
2015-11-17

      114日上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客座教授徐淑英老师主持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圆桌讨论:来自5所高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贸大学)的9位老师根据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分成三组,他们围绕自己学术道路的经历、曾遇到过的挑战以及怎样克服、成为研究者的抱负、对同学们的建议等方面,和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成长的经历、困惑和经验,这些老师既有海归毕业,也有本土毕业,为即将展开学术生涯的硕博连读生和博士生们开启了学术职业生涯的第一课。

 

 

Panel 1-坚持梦想,勇敢接受挑战

来自复旦大学的卫田副教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她的经历。卫田老师刚刚从助理教授升任副教授,她谈到在成为科研工作者之前首先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人,特别是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一名教师,她有责任培养一批对社会有用的人,要培养同学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成为正直、善良的人。做事可以做坏,但做人不能。——这是她一直和学生共勉的信念。在谈到学术生涯中所面临的挑战时,卫田老师分享了自己从事定性研究以及刚刚来到复旦时所面临的一些压力。选好研究领域就扎根下来,静下心坚持自己的研究是卫老师应对挑战、克服困难的秘诀。

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王丽红老师分享了自己入校两年半以来的体会,教学和科研的双重压力是青年教师普遍需要面对的挑战,王老师鼓励大家要积极地适应环境,通过良好的时间管理来平衡工作和生活,并且明确目标之后就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南京大学的姜嬿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授课时的故事,她感慨年轻的学生可能越来越精于利益而少了梦想,她选择在高校工作是希望自己能够以求真的精神和诚实的态度去认识这个世界。从事科研的道路往往漫长且极具挑战,并且还有周遭的各种诱惑和压力,姜老师激励同学们要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爱和创造是人类幸福的源泉,姜老师希望大家能在自己的工作中为别人创造价值,并从中发现意义。

 

 

Panel 2-明确目标,静心专注工作

 

来自同济大学的魏峰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谢培红副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梁建副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经验和对同学们的建议。

梁建老师勉励大家一定要珍惜博士期间的时光,打好自己的基础,因为这是一段难得的、能够静下心来的时期,要多读多想才能有所进步。面对挑战和困难,梁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就是要有一颗平常心,这一方面能让人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同时也让人可以看淡荣誉和挫折。

魏峰老师坦言,自由是自己选择进入高校工作的最大动力。在进入高校以前丰富的就职经历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有同学表示自己一直纠结该选择去高校还是去企业工作,魏老师指出有困惑和犹豫是正常的,但这样的时期不能太长。他建议大家应该尽快明确自己的目标,努力做好研究生应该做的事情,坚持下去

自由和兴趣也是激励谢培红老师从事学术研究的两大原因,谢老师认为成为一名研究者可以影响更多的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学生时代的挂职经历让谢老师从实践中发现了研究题目,令他受益匪浅,因此他鼓励大家要深入实践、积极思考,从而可以发现更有价值的问题。

 

 

Panel3-兴趣为王,努力终有回报

 

南京大学的贾良定教授从自己求学的经历谈起,他感慨好老师是人一生最大的财富,自己在求知探索的道路上离不开好老师的指导,未来自己也会坚持做好的研究。谈到给同学们的建议时,贾老师建议大家在研究生期间一定要重视逻辑和写作的训练,同时以真诚的态度做人做事,就能收获人生的满足和快乐。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井润田教授回顾自己的学术生涯时谈到,选择进入高校成为老师是他做出的一个重大的选择。走上学术道路之后,井老师觉得研究者就像缆车——不断在理论和实践中穿梭,研究者的工作是非常有价值的,并且研究和教学给他带来了很多快乐。人生中有很多时候像看玻璃一样,离得远看得清楚,走近了反而看不清,谈及对同学们的建议,井老师提醒同学们人时刻都需要做出选择,但在关键时刻一定要认真思考,去追求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

复旦大学的李绪红教授回顾自己当初选择成为老师,觉得多少有些偶然,但自己在教学、咨询的过程中感到非常快乐,浓厚的兴趣成为了她事业生涯的强大动力。面对挑战和困难,李老师也曾感到过失落,她特别感谢陈晓萍老师和徐淑英老师对她的支持和帮助,让她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并取得了预期的成果。要多请教好老师,向他们学知识、学技能、学情怀、学价值观,刚要学他们如何对待细节。李老师建议同学们认准优秀的老师,练好学术内功,潜心积累,为将来从事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一切努力都是有回报的,希望大家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李老师鼓励大家在找到兴趣所在之后就要静下心来,坚持下去。

三组老师分享之后,同学们又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和老师们展开了进一步交流,例如如何确定研究题目、如何衡量自己的兴趣、如何寻找合作者等,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

最后徐淑英教授总结了这次讨论的内容。她提醒同学们对将来的方向要有一点打算,同时要对自己有信心,认真努力一定会有好的回报,而兴趣往往就来自于自己能做好的事情。徐老师鼓励大家要有信心,在工作中一定会逐渐发现意义。

 

这次的圆桌讨论是徐淑英老师在管理学院开设的管理研究的哲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徐淑英老师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今年9月开始在大陆面向博士研究生首次开设这门课程。课程旨在探讨组织和管理研究中的核心价值,以及科学研究的关键问题,以帮助研究者更好地建构对自然和社会重要现象的理解和解释。

 

徐淑英教授(Anne S. Tsui),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摩托罗拉国际管理讲席教授(2003-2010年),复旦大学杰出特聘教授,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创办会长和MOR(组织管理研究)的创刊主编,美国管理学会理事会成员,是文章被引用率最高的华人管理学家。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