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学生成长基金-海外交流报告-褚剑-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会计学15级博士
2017-09-28

          20168月至20178月,我通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复旦管院)的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前往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以下简称UTD)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我在国外的指导老师是Suresh Radhakrishnan教授,他是UTD管理学院的讲席教授,在会计学、管理科学、信息管理等多个管理学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学术足迹更是遍布全球各地。他目前担任复旦管院的特聘教授,我通过参与其在复旦管院开设的博士生讨论班并担任助教同时做了回他在上海期间的导游,有幸结识了他并与他建立了良好关系,在我随后选择交流学校时他主动提供了帮助。

​        在海外交流的这一年间,我积极地参与到UTD管理学院会计系的学术活动中,包括:(1)旁听博士生课程,我有幸参与了Suresh Radhakrishnan教授开设的实证会计课程(主要讨论会计信息,尤其是应计项目在企业价值评估过程中的作用)和William Cready教授开设的会计专题课程(主要讨论会计中的匹配问题、现金持有价值、以交易量作为异质信念的衡量这三个子主题),课堂上学生对于论文大胆而辩证的讨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上述课程也加深了我对相关领域的理解;(2)参与每周的工作论文讨论会(seminar),系里邀请全美知名高校的教授来系里报告他们的工作论文,对论文中有争议或者不明晰的地方进行讨论,帮助他们完善论文,或者在招聘季时安排各高校的应聘博士生报告应聘论文(job market paper),作为考核其科研能力的重要方式,或者安排系里的博士生报告暑假论文(summer paper),作为考核其科研进度的重要途径,同时帮助其改进论文,这样的工作论文讨论会使我直观感受到美国会计学术圈科研氛围的浓厚和学术态度的严谨以及一个初步想法到一篇工作论文到最后发表在期刊上的学术论文的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同时给了我认识和接触全美会计学者和博士生的重要机会;(3)与系里教授讨论自己的工作论文,我目前的研究兴趣在于股价崩盘风险、政府审计、卖空机制等领域,在和国内导师保持联系推进论文写作和发表进度的同时,我也和系里的教授(如Suresh RadhakrishnanJieying Zhang等)和博士生以及其他访问学者交流他们对我正在进行的研究问题的想法和建议,这样的讨论能够帮助我发现现有研究中的不足,进而改善其质量,同时可以通过思维碰撞发现新的研究问题,进而产生潜在的合作机会。

除了开展上述学术活动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见附录),我也走进美国社会直观感受美国的风土人情。我生活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当地以平原为主,自然资源丰富(如石油、风能),地广人稀,养殖马、牛等的农场随处可见,当地的牛仔文化十分出名;阳光照射强烈,不适合步行出门,汽车成为人们的主要代步工具;小镇民风淳朴,在路上打个照面都会主动say hello,询问时都会主动提供帮助;宗教信仰浓厚,基督教教堂遍布各个社区,当地教会主动承担给国际学生接机、临住等服务。另外,借助出游的机会,我也直观感受到了美国东北部城市的历史厚重感和沧桑感、美国西部自然风光的瑰丽和奇绝。借助网络媒介,我也有幸观看到美国总统大选,直观认识美国政治体制的平衡和再平衡;观看到全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赛事Super Bowl,直观感受美国体育产业的发达和全民体育热情的浓烈;也持续关注章莹颖案的进展,对美国注重程序正义的司法体制有了直观的认识,同时中国同胞在海外的人生财产安全也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通过这次海外交流,我更加对复旦管院的培养模式有信心。学院很关注学生的学术成长情况,会对学生的学术论文发表和学术会议参与进行系统记录,对于发表的优秀的期刊论文进行奖励。此外,学院的学生成长基金每年大额资助各系博士生出国交流,有了学生成长基金的资助,基本的衣食住行花销都能解决,这使得我们在海外交流开展学术活动时没有了后顾之忧。在此,特别感谢学生成长基金捐赠人的慷慨解囊,正是有你们的捐助,我们才能顺利通过海外交流以及整个硕博连读项目得到科研能力上的扎实训练!

在美国这一年参加学术交流的过程中,我逐渐感受到,美国高校对博士生的培养既严格又多元。他们将博士生招进来之后,会对他们进行各种形式的考核。另外不同于国内的培养方式,博士生没有指定的导师,可以就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系里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教授们自由交流合作研究课题。除此之外,国外博士生在学术论文上付出的成本和精力都很大,他们的学术论文往往少而精。这些都使我明白,要成为一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者还有十分漫长的道路要走,不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再次感谢学院学生成长基金捐赠人的无私奉献、中美导师的悉心指导、家人同学朋友的热心关照!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