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学生成长基金-海外交流报告-张慧娟-ASU-人力资源管理15级博士
2017-02-09

 

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在成长基金和各位捐赠人的支持下,带着对学术和知识的追求,对祖国的热忱, 20168月我踏上了赴美留学的征程。我所在的州是位于美国西南部的Arizona,夏季炎热冬季温暖,终年干旱。刚落地我就感受到传说中炙烤的感觉,仿佛是谁打开了烤箱门,但是怎么都关不上。幸运的是,我在美国的导师朱洪泉教授和他的太太Susan人特别好,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很快一切安顿就绪,调整时差后投入到紧张而又新奇的留学生活中。下面我将从学习、生活、文化三个方面对我的留学生活进行汇报和总结。

1、充实,茅塞顿开

出国前我已经修读完成了博士期间的所有课程,但在实际研究和写文章的过程中,我深感自己在很多方面掌握的不够,尤其是研究方法方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商学院非常出色,在全美商学院排名名列前茅,师资实力雄厚,大部分老师都在美国top journal 发过文章,我们领域杰出的华人学者徐淑英老师职业生涯的绝大部分时间就是在这里任教。

能来到这里学习我深感荣幸,我论文的研究方向与朱洪泉教授从事的研究非常契合,他思路见解独到,给到我很多很直接具体的指导,让我受益匪浅。有时候自己苦苦思考很久的问题,被老师几句话点醒,那种通透的感觉真是酣畅淋漓,茅塞顿开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此外,我旁听了组织行为方向的Scale Development课程,还有心理学系Multilevel Modeling的课程,老师教学的高水平和对学术的严谨追求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对于文献的熟悉程度,对于研究方法的扎实程度也让我深感国内与美国学术的差距。

2、适应,不舍离开

来到新环境,一切感觉都那么新奇。去超市买东西,看着一整排的芝士、黄油不知道怎么选;去餐厅点餐,菜单上的生词看起来很头大;打电话查询订单,印度人的口音也让我听得一头雾水;这里的环境又干又热,我开始过敏;美国付账单系统搞不明白,还被收了late charge…… 一开始总是要适应的,可正是因为不熟悉,才有故事,才会擦出美丽的火花吧。

来到美国,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大家一起公园烧烤,一起去看美国人最流行的比赛——美式足球,一起去现场看NBA明星赛,一起和小朋友们“trick or treat”度过万圣节,一起体验感恩节的购物疯狂,感受温馨幸福的圣诞节日。等到适应过来,就很喜欢生活那里,最后甚至不舍得离开,不舍得那么多可爱的好朋友。(下图为和朋友们一起看足球赛,穿着Sun Devil的队服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队加油。)

3、文化,多姿多彩

2016年恰逢美国大选,身临其境让我对美国选举制度非常感兴趣,我向很多美国人请教他们的政治和选举制度,与他们聊候选人各种故事。这是一次传奇的竞选经历,“将被载入美国总统大选史册”。就像奥巴马总统在白宫Correspondents Dinner 中描述的那样,当问到大家晚餐吃“fish or steak,很多人说要“Paul Ryan”,暗示大家对两个候选人都不满意,却又不得不在其中二选一。幸运的是,在争夺选票的最后几天,Hilary Clinton来到ASU进行竞选演讲,我有幸一睹国务卿希拉里风采,现场聆听她的讲说,场面壮观,非常powerful!(下图为Hilary演讲现场图。)

 

 

 

 

除此之外,我还跟着美国家庭去教堂感受基督教文化,结识了来自德国,日本,法国、泰国等国家的留学生朋友,周末一起爬山,做中餐给大家吃,介绍中国饮食和传统文化等等。由衷的感慨,出国以后更加爱国,那种来自心底的归属感,流淌在血液中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进而前所未有的爱国情怀油然而生!祖国,是只许自己说,不许别人说一个“不”字的永远的灵魂家园。

特别的,衷心感谢管理学院对于博士生成长成才的培养和教育,感谢成长基金的出资人对于我的资助。没有你们,我可能没有机会出去看这美好的世界,感受文化,学习知识。这半年的出国经历将是我人生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对我的人生产生重要影响,给我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更加多元缜密的思维,和太多美好幸福的回忆。畅想以后,等自己老了,可以给孩子的孩子讲起自己年轻时留学的故事,那般美好,永留心田。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