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学生成长基金-海外交流报告-张文珠-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物流与运营管理15级博士
2017-09-13

 

2016年的夏天,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转机后,我终于来到了圣路易斯。圣路易斯的夏天可谓是热浪翻滚,但是碧蓝的天空,以及郁郁葱葱的大树,让我的心情瞬间畅快起来,仿佛就在一瞬间,我喜欢上了这个城市,不大不小,宁静的城市。

在接下来的一星期中,我办理着各类手续,也同时见到了这个古老而优雅的校园。校园不大,清一色淡粉的建筑,透露着历史感和高贵感,与草坪,大树,天空一起,构建出了一幅优美的画。我喜欢这个校园,喜欢到处奔跑撒欢的小松鼠,喜欢席地而坐,看书学习的同学们,喜欢夏风袭过,带来的阵阵爽意。

正是在这样愉悦的心情下,我开始了在圣村的生活,在华大的学习。圣路易斯是传闻中美国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在我离开圣村不久后,圣村又发生了一场大规模的游行,平时各种枪击,抢劫案亦多,所以我认为,在美国这样一个允许持枪的国家,安全真的是最重要的。我想近期的章莹颖事件,还有拉斯维加斯事件,都应当给我们这些留学生敲响警钟,平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圣村虽然号称犯罪率第一,但是不同的区域的安全系数不一样,而学生应该选择那些安全系数较高的区域。我一开始到圣村的时候,居住的地方并不安全,因此三个月后,我换了住所,到了一个安全系数极高的区域,住的异常开心。

其实刚到华大的时候,见到什么都感觉新鲜,于是我旁听了许多门课。然而旁听课程亦是需要参与到课程中的,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后期我便进行了调整,毕竟我们前往最重要的目标的学术。所以这里我想建议的便是上课并不是越多越好,许多学生刚到那边的时候,容易被各类课程吸引,但是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应该选择那些与自己研究最相关的课程,否则便是浪费时间,我也听说过一些学生出去,光顾着上课,而荒废了学术。

在我看来,华大商学院的学术氛围很浓厚。我所在的专业是营销管理,该系的学生与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学生共用一个大的工作站,非常神奇的是,工作站的学生都是中国学生,所以平时交流都是用中文,全程无障碍,但是同时也导致英语口语提高缓慢,有利有弊吧。首先聊一下工作站的硬件条件,每一位学生的位置很大,学院提供足够的办公用品,如本子,笔,各类小文具,最令人兴奋的是,工作站配打印机和扫描仪,全部免费,这些设备能够大大提高学生的学术效率。此处我进行了反思,为什么复旦做不到,可能是因为学生的数量太多,提供打印机并不合适。另外聊一下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在那里的一年,我有幸能跟本校的PHD学生在一个办公室里面(不是每次都有这样的机会,有时候学生太多,会没有位置),我的感觉是marketing系的学生幸福感很高,而运营系的学生幸福感较低,运营系的学生会有很多抱怨,甚至在我呆的一年里面,有两位学生先后放弃了拿学位,一位去了业界,另一位打算去念一个计算机的master。可见无论在哪里,PHD的道路并不简单,想要顺利毕业更是难上加难。相比之下,营销系的学生与老师之间交流频繁,一个学生与多位老师之间有学术合作,甚至有些时候学生报告完自己做的前期研究后,老师会主动将学生叫到办公室,进行指导与合作,老师与学生,老师与老师之间的合作是非常自由的,随意组合,只要你愿意。我也亲眼见证老师直接跑到工作站与学生进行问题的交流,进行一系列的讨论,全然没有注意到周边的学生,事实上,我是有意见的,但是一想到老师这么上心,这些想法也就没了。此外,老师带学生非常有经验,从第一年开始,从简到难,循序渐进,培养起学生独立学术的能力,这些都是在复旦大学的时候未曾体验过的。但是有一样是相同的,就是两边的老师都是一样的好,都是一样的关心学生。

在圣村的生活很简单,其实到了美国,我感觉所有人最大的乐趣应该就是逛超市和做美食。天天在外面吃饭,是完全吃不起,所以只能自己动手做。平常的活动很少,跟着工作站的同学们,参加一下他们的聚会,也算是极大的奢侈了。生活简单,也是我直观的感受,于是没到半年的时候,感觉时间过的很慢,而过了半年,时间就过的很快了。

最后当然要描述一下美丽的圣村,圣村的大拱门是村里最著名的景点,由于其建造的复杂程度,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看。屹立于密西西比河畔,见证了百年的历史,也见证了圣村的兴衰,如一位老人,诉说着那些古老的故事。我最爱的当然是圣村的秋天,那一地的黄叶,点缀了这个原本就绚丽多姿的世界。

最后感谢赞助者们对我们的赞助。我时常觉得自己很幸运,来到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去国外交流一年,能够开阔眼界。身边也有交大的交流的学生,经常投来羡慕的目光,他们的硬件条件并没有我们好,在如此好的环境下,我们更应该珍惜这个机会,将效用最大化,才是对赞助人最好的回馈。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