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学生成长基金-海外交流报告-李笑影-悉尼科技大学-产业经济学15级博士
2018-02-14

         201711日到20171231日,我通过复旦管理学院李玲芳老师的推荐,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交流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如今坐在李达三楼七楼的办公桌前写这份交流报告,回想起澳洲这一年的时光,恍若隔世。

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坐落在悉尼市中心的Dr. Chau Chak Wing Building,该建筑由知名建筑师设计,每天在“高大上”的办公楼工作真是一种享受。

悉尼科技大学的经济系很年轻,但是科研实力很强,在澳洲属于顶尖,尤其在我所做的机制设计研究领域,有很多优秀的经济学家和学者。我在澳洲的导师Jingjing Zhang是研究实验经济学和机制设计的,我跟她学习了实验经济学的知识,并和她做了一个有关中国碳交易的项目。提出这个研究问题,是因为考虑到中国当前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希望从机制设计的角度发现中国碳交易机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为中国即将开放的全国性碳交易市场提供参考。

项目过程中,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一个对碳交易机制完全不懂的“小白”开始,一篇一篇阅读文献,一方面需要了解碳交易机制的学术理论研究进展,另一方面还需要了解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情况,不断缩小选题范围,找到我们可以做的、有研究意义的问题。期间,我把项目的情况向新南威尔士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Jacob Goeree做了汇报,他对我们的研究项目很感兴趣,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20179月底,我还到墨尔本参加了莫纳什大学举办的实验经济学mini-course,以及在墨尔本大学召开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实验经济学学术会议。期间,我和实验经济学领域的权威学者Tim Cason进行了交流,他也表示对碳交易的项目很感兴趣。墨尔本之行是一段短暂而兴奋的经历,让我结识了实验经济学领域很多优秀的教授和年轻学者,增加了我的研究动力。

此外,我在悉尼科技大学交流期间还参加了经济系的博士生课程,包括行为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三)和公共经济学,以及定期的seminar,收获颇丰。悉尼科技大学经济系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老师们友好的善意都让我印象深刻。

能在悉尼这座美丽的城市学习、生活一年,真的很幸运。感谢学院的资助,感谢李玲芳老师的推荐。这一年中我努力工作、积极生活,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进步,更在心态上得到成长:坚强、独立、自律,积极面对挑战,乐观面对生活。这一年的经历我终生难忘,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如今回想起在悉尼的岁月,好像在梦里一样,但是学术和心态上的成长和收获都沉淀在我心里,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努力前行。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