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春晓:大势已至—信息经济十大浪潮

梁春晓:今天我们在这个时代谈经济,不是谈一年两年,不是谈十年八年,也不是谈几十年的周期,我们理解中国经济未来变化的时候,特别是未来新常态的时候,有一个重要的判断,刚才哈博士跟我们谈到了经济未来的走势,我们在谈新常态,我们也看到了传统的经济增长的因素,已经开始衰退了,前段时间有篇文章,说原来驱动传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有的已经开始熄火,这就提出一个问题,以传统的因素开始下行的时候,有没有一个上行的因素?两个加在一起可能才有一个新常态,是这样的概念。
  作为互联网经济也好,电子商务也好,这些年突出的感受,在整个信息经济的推动下,在整个信息技术的发展的动力的推动之下,崛起了信息生产力,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基础设施层面的变化,包括今天大家手上举的手机,包括我们上网的设备等等,都是信息设备的变化,还有越来越多的商业价值不是来自于劳动,不是来自于资本,而更多是来自于数据,我们看到一些数据,美国Facebook收购了一家公司,这个公司的价值高达190亿美金,平均每个员工的价值超过3亿美金,来源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一个数据,包括我们商学院在教育过程当中都没有重视的数据。还有整个经济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从我们原来从分工强调共享,越来越多以共享为特征的经济形态和商业模式在出现,上海去年5月份也发布了如何促进上海市平台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等,从各个方面都显示出了在信息生产力的推动之下,我们经济形态开始发生的变化。
  我们看到一些新的因素,移动互联网,谈到互联网的时候,2014年、2015年一个重大的感受,互联网的性质改了,移动互联网,2015年开始我们会看到整个互联网上的流量包括交易额有一半甚至更高的比例来自于移动互联网,这个对我们产生巨大的影响。还有就是云计算,很多朋友还以为离我太远,但是你要知道,如果没有云计算,去年双十一的500多亿是不可想像的,是不可能有的,没有云计算那么大的交易量是不可能完成的,没有云集散余额宝也不可能完成,你们熟悉的服务背后都是云计算支撑的,这已经跟我们生活产生了密切关系,不是离我们很远。数据的影响,我们刚刚看到一点点,比冰山上的一角还要小,还没有释放出来,这一块我相信,无论对经济,甚至包括我们的商学院的教学,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不仅仅是通过改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仅是通过改善我们的资本来提升我们的价值,如何从数据来进一步的释放整个商业的价值。还有就是社群,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所构建的社区,社群相较于传统的经济心态这是一个崭新的东西。还有一块是新人类,我们说的90后,95后,甚至现在的00后,好几年前谈90后,现在谈90后我们大学老师天天都在跟他们打交道,这是一个全新的群体。
  我们原来看到的都是一些数量有限的大块头,但是未来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海量的微小的商业主体的存在,比如说淘宝上面超过800万个卖家,阿里巴巴B2B平台上有超过3000万个注册的用户,余额宝那都是数以亿计的用户,整个商业形态和商业组织的构建和原来是完全不同的,未来会越来越多的人以自由职业存在,一个人就是一个公司,一个企业,这种状态会越来越多,未来商业主体的呈现会遇到完全不同的形式。
  低边际成本的出现,这个首先是在信息技术领域,互联网出现了,我们看到同样一个平台,要增加100万的用户,200万的用户,没有什么问题,同样一种信息产品,把它复制成100万个或者1000万个,边际成本增加不了多少,同样如此,我们创新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原来说一种商业模式的尝试可能是100个企业在尝试十种,现在我们看到数以百万计的商业主体同时尝试1000个模式,而且这些模式相互之间还在交流,所以你可以看到,为什么互联网领域里面创新的速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因为这是一个海量微小的主体在做低边际成本条件下的海量的集体尝试,而且还交流。前几天参加了一个网上俱乐部,差不多有700、800个会员,每个会员都是在互联网上从事商业活动的,年销售额都在1000万以上,每个月都有各种各样的交流,就是这种交流使得整个商业创新的速度完全超出想像,创新的来源本身都在发生变化。
  再往下的话,我们看到就是碎片化多样化的存在,就是经常我们说淘宝,淘宝太神奇了,什么东西淘宝上都能买到,淘宝上有超过10亿件商品,你能想到的商品在上面都有,就是一个多元化的,我们理解淘宝市场多元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是一个巨市场,实际上,我们都知道经济学专业化分工水平是跟市场规模成正比的,我们看到线下的市场,义乌小商品市场,这个市场规模是非常大的,淘宝这样的市场拥有比高出两个数量级的店铺的数量,同样有高出两个数量级的消费者的数量,是数以亿计的,在这样巨大的市场下,哪怕很奇葩的商品,都有足够的消费者,这就是我们看到这样市场上多元化的程度,完全超出我们的想像。
  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知识量超出上一辈,农业时代知识增长速度很慢的时候,老年人天然比年轻人拥有更多的知识,工业时代知识增长速度开始增长,老年人和年轻人差不多,大家相互学习,现在到了什么程度?经济增长是这样的增长,我们现在必须面对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要向年轻人学习,因为他们拥有比我们更多的知识,这些东西的重要性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会导致很多东西有巨大的变化,原来社会权力结构是基于知识的,知识结构发生变化的时候,权力会不会发生变化,父母和孩子之前原来是我懂的天然比你多,你要听我的,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感受到孩子懂的比你还多,教育会收到巨大的挑战。如果说大家对这个还有疑问的话,看看这个调查。这是去年8月份英国的一个调查,英国统计似乎回答一个问题,哪一个年龄段的人群对数字技术了解的最多?14到15岁,最高为113,比它低的和比它高的,大家对照一下你的年龄在哪个位置,这是英国的情况,我这段时间鼓动中国相关机构,你们做个中国的调查,估计会有差别,但不会太大,看看你们家3、5岁的孩子如何熟练使用各种电子设备和互联网就知道了,可能还会小,我猜想可能是这样的。这个很厉害,市场上经常跟大家交流,90后、95后的崛起将会在三个方面对各位提出挑战,他们作为新的员工会对你们提出挑战,我们现在已经有70后、80后的经理的总监感觉90后的员工对他们带来挑战,作为新的消费群体会提出新的挑战,作为创业者会提出新的挑战,他们需要全新的东西,未来我们对技术层面的思考,归根到底这个世界是由人推出的改变。你可以喜欢他,也可以不喜欢他,他们就是未来,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那帮孙子的,所以你要学会适应他们,没有什么错误和正确,他们就是未来。
  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看到整个经济都在发生重大的变化,有几个方面是值得大家重视的,首先是信息技术的增长,还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往前走,我很同意一些专家的判断,可能未来十年还会出现一些非常重要的技术创新,真正影响人类未来的技术可能还没出现,十年以后会怎么样,我基本不知道了,为什么说这段话呢?如果不信的话,我们把时光倒回到十年,05年你听说过云计算吗?没有,大数据呢?也没有,移动互联网?听说一点,但是现在讲的根本不是一回事,也就是说05年的时候我们对今天影响中国互联网和新经济的重要几个技术,我们几乎一无所知,如果考虑到未来十年的速度会比过去十年更快,所以就是对未来的十年我们就可以抱非常大的期望,一定会出现很多让我们感到很惊奇的事情,技术的发展在美国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现在了,我们还在谈IT的时候,人家在谈后人类的时代,人家谈的是2045年的时候人类进入起点时代,谈的是第一台人工智能的设备智力开始超过人类,这种技术增长速度会远远超过我们想像。这个不多说了。
基础设施的变化,这是一个特别需要引起我们所有的从事经济活动人重视的事情,我们看到我们原来所熟知的铁路、公路、机场这种传统设施,正在被云计算、互联网和终端所叠加上去,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终端包括大家手里面使用的每一台手机,每一个能联网的设备,包括手环等等,都在成为社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为什么?因为它无时无刻都在产生数据,对大家做贡献。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以前讲基础设施是公共投资,现在基础设施是来自于每一个人,就是你手上的每一台东西,以前我想了解上海市的流量,会投入大量的力量监测交通数据的流量,现在我们手机就是数据,可以关注我们手机了解上海市的交通流量,你们都是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当你要知道哪一个路好走不好走的时候,是成千上万人帮你做贡献,是基于这样的数据判断整个交通情况的,但是这个刚刚开始,这样的终端刚刚开始,这样的终端未来十年有专家估计会以百亿数量计,每个人身上会戴很多东西,这样的基础设施会以叠加的形式出现,在原来农业、工业基础设施上我们会叠加互联平台和基础生态,构造出一个越来越高效率和能共享的基础设施,这是我们看到的新的途径,这个非常重要在哪里呢?我经常谈的,我们理解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时候,我们不能停留在四年前我们认为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也不能认为它是一个渠道,要当成基础设施,这是一个根基发生的变化,前一段时间参加上海会展业的一个论坛,谈到会展业如何转型的问题,这个时候真正需要看到的,不仅仅是把会展搬到互联网上,而是要看到你的受众已经生活在互联网上,当他生活在互联网上他能够从各种渠道获得各种商业信息的时候,你在这种情况下扮演什么角色?我们是需要这么一个广大的思考,同样如此,前段时间我参加一个大学的教材修订也是如此,我说现在一个巨大的变化,十年前一个学生,90%的专业知识都是来自于这本教材,或者是课堂,但是现在的学生是生活在互联网上,你这本教材能够给他提供的专业知识,只占他整个知识来源的10%,你需要挑战竞争的不是另外的专业教材,而是互联网,你这本教材提供的知识是不是比互联网更快、更全、更新,这是需要考虑的事情,当你竞争不过这个的时候这个教材毫无价值,这是我们考虑这个时代的基本思路,我们考虑传统的东西,不是简单的搬到网上就行了,你要考虑到消费者、客户是生活在互联网上的,你要跟互联网的信息能力相竞争。
  平台经济主宰新的商业生态,平台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出现,比如说淘宝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淘宝网就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上生活了一个消费者、店铺,各种各样的服务商,软件服务商,运营服务商,包括物流,也包括支付等等,构成这么一个商业生态,买家卖家服务商,都是一个生态,这跟我们传统所熟知的商业生态已经开始不一样了,这是个高度简化的,实际上在淘宝上,淘宝天猫上经营状况比较好的,做的很出色的那些网上可以同时做十几家二十几家服务商,然后整合。大数据的潜力,这个不多说了。
  大众创新不断涌现,创新的泛时代发生重大的变化,前一本书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写的,大繁荣。这个数据还是工业时代,互联时代更不一样了,整个创新的泛时代发生重大的变化,来自底层的、草根的、边缘的创新越来越成为主流,大众创新的问题。
  大规模的协作走向了主流,公司的组织形态在发生变化,我们越来越要把我的组织构建成协作的基础之上,而不是以前搞那种大而全,那种大块头的企业,整个组织形态在发生变化,这个其实是特别需要引起重视的,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个很著名的咨询公司老总说的一段话,我特别喜欢,很多是针对MBA同学说的,他说这是一个打劫的年代,你还在考虑流程优化和管控,这说的是什么意思呢?说你要睁开眼看世界,这个世界上因为整个基础设施和根基发生变化,原有的行业、商业模式、领域的定义都在发生变化,你要赶快攻城略地,不要优化你那个小地块,到最后你可能连地盘都没了。这个特别重要,中国移动一直在说,中国移动的竞争对手好像是中国联通,结果后来发现是腾讯,腾讯打劫来了,太多了,未来我相信,包括我们大学都会遇到很多打劫者,一切传统的东西都会烟消云散,而且打劫的方式不是到你门口来,是另立一个门户,你就看见好像跟你没关系,看起来好像不成样子,好想你根本看不起它,但是慢慢时间长了你会发现,它那儿人越来越多,你这儿人越来越少,然后你就没了,它不会以相同的方式跟你竞争,会以一个你完全看不起的方式跟你竞争,等你看得起它的时候一切都来不及了,整个过程就是这样的,我们今天谈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十多年前人家根本看不起的,就是这个过程,所以说颠覆,往往打架颠覆就是无视,不理你,我做我的,是这样的过程,整个组织形态最重大的变化。
  互联网经济体的崛起,这个非常重要,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整个互联网经济体的崛起,而且这个是一个很宽的概念,至少是包括好几个层次,会包括互联网的应用,个人和企业以不同的方式应用互联网,产生不同的交易额。还有服务商,还有基础设施,电信运营商会做一些基础设施,最后会涉及到跟互联网相关的设备制造,从硬到软这个方面,会越来越大,未来整个经济增长会是一个核心动力,这是一个增量,增量到什么程度?刚刚统计出来的数据,中国2014年网络零售的交易额已经超过2.7万亿了,2.7万亿是什么概念呢?已经超过了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2008年的时候这个数字才刚刚超过1%,从1%到10%用了六年的时间,整个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在13年是13万亿,超过了美国成为了全球第一,这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整个互联网经济是在整个经济领域里面关起门比的,从这个角度我们再看全球最大的,目前整个零售的平台是哪一个?沃尔马,沃尔马一年是4000多亿美金,但是这个数据,最迟在2016年就会被阿里平台上的淘宝和天猫超越,会超过沃尔马全球的交易额,这是历史性的时刻,这意味着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说,从那以后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是在互联网上面,不在美国而是中国,这是非常重要,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像双十一、双十二,双十一五百多亿大不大?很大,重要的不是这个数据,重要的是这个数据背后所揭示的商业基础设施的切换,你谈沃尔马的时候,谈北京的王府井,还是上海南京路的时候,你谈的是传统的商业设施,谈的是钢筋水泥的商场超市,谈的是现金刷卡,是一整套工业时代的商业基础设施,但是你在谈双十一571亿谈的是什么?互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平台,网上支付,物流快递,这是一整套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完全不同的商业基础设施,很多年前有一次全国商业地产年会请我开会,我当时还不太理解,请我去开会,想在网上卖商业地产,搞了半天我明白了,原来我们是同行,都是做商业基础设施的,现在有一句话,街上没人,不等于没人逛街,是他到另外一个基础设施上逛街了,就是这样的道理。
  今天跟大家分享这么多,什么东西都忘掉的话,你就记住一个词,基础设施,这个变化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为什么说有一些我们可以提前布局,你如果仅仅把它当成一个工具,这是一个小的词了,去年说互联网+,这个没问题,我们关注是你加在什么地方,加作旁边是把互联网当工具,加在前面是把互联网当渠道,建议还是加在脚底下,把互联网当做基础设施,这是对互联网+的三个不同层次的问题,就决定了你在未来能够走多远。
  互联网跨界渗透这已经挡不住了,这是打劫的年代,你不去打劫就会被打劫,一切都重组。
  跨境经济要重塑全球贸易的格局,以前中国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刚开始的时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业务领域,帮助中国企业把产品卖向全世界,现代中国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一定程度上已经开始越来越多为全世界服务,你们是帮全世界的产品卖到全世界,整个这样的话,整个全球贸易格局会发生非常重要的变化。
  信息空间的主导权争夺愈演愈烈,我们以前谈竞争都是在实体业里面谈,攻城略地,现在它显的不那么重要,我们现在不搞个高楼大厦照样可以卖西,不到大街都可以买东西,整个商业空间已经从实体空间扩展到信息空间了,商业价值也从资本扰动向数据转换,农业时代为什么打仗呢?到处抢夺,很简单,那时候有土地有人就能创造价值,就能生产粮食,但是工业时代你说美国那么强大的实力为什么不多占据土地呢?因为控制资本就行了,资本才是重要的商业价值来源,未来的数据将是更加重要的,所以当我们今天谈GDP的时候,要想起一百多年前,1840年,中国的GDP是求第一,你发现全球第一被全球第二给打败了,为什么呢?你那个GDP的含量是粮食,人家那个是钢铁,这个时候当我们GDP含量是钢铁的时候要想一想,人家会不会是数据,这个是未来争夺,完全是一个全新的思维和全新的空间,这对我们每个人每个组织来讲都是如此。
  这个时代谈商业谈经济,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的转型,这是百年不遇的时期,我们要用这样的视野看待经济的演变。整个过程刚刚才开始,不要看今天规模多大。今天信息科技的基础设施正在构造出信息时代的整个新的经济体系,我们每个人每个组织都有巨大的机会在等待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