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新:知识的“量身定制”能带来哪些商机?



2016年1月16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2016蓝墨水新年论坛”举行,论坛嘉宾和逾千名观众共同展望了2016的发展趋势。在主题演讲环节,复旦管院数据驱动管理决策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复旦大学校友陈宇新教授聚焦【互联网+与知识的个性化时代】话题,揭示了知识个性化时代供给侧的商机。

 

人类文明发展至今离不开知识革命的推动。历史上,知识的发展经历了三次革命:首先是书写的出现,让知识得以更广泛、更准确的传承;接着是把知识从贵族手里转移到平民手里,即我们的先师孔子倡导的“有教无类”;第三次知识革命是知识的社会化,即初等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种教育方式在社会上的普及。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的时代,正面临一个新的知识革命的契机,即知识的个性化。

什么是知识的个性化?

简单来说,就是知识因人而异,因人而宜。每个人想得到的知识、所能获得的知识、所喜爱的知识都不一样,在不同的场景下,我们也需要不同的知识。而互联网作为一个技术手段,正好能够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点。

第一,我们想要什么知识,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以满足个人的需要,而不是大家都读一本书,或是都学习一个文件;第二,知识的个性化与共享经济紧密相连。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个性化的知识才值得分享,才能吸引别人。如果你在微信朋友圈里总是转发别人的文章,就不会有人关注你;第三,知识的个性化也是一个全球化的过程,因为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可以吸取全球性的知识,来产生我们个人或者一个企业的个性化的知识资源。


知识的个性化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商机?

现在一个热门的词是供给侧,目前来看,两类知识个性化带来的商机已经颇有规模和市场:一类是基础性知识,如教育类知识,包括学习一门语言、一门技能等等,这也是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正在做的,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形成基础知识传播的个性化;另一类是交易类知识,即所谓的市场信息。很多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向买方提供个性化需求信息为生,如财经信息、理财信息等。

除了这两类外,还有三类个性化知识应用我们做得很不够,但它们背后的商机却非常巨大,一旦抓住就会是填补市场空白的举动。哪三类呢?一类是流程类知识。我们经常会碰到这样一些头疼的事情,要填一些表格,要申请一本护照,或者要注册一个企业,这里面就涉及很多流程规则类的知识,但对每个人的适用性却不一样。如果我们能把这些知识归纳起来,又跟个体的情况相结合,不但能提高效率,而且能创造出许多商业机会。

第二类是情景类知识,这也是我们非常需要但又非常欠缺的。比如说情人节到了,跟一个女孩子约会时该说什么话,穿什么服装,去什么饭店,这就是一种情景类的知识,不是课本上现有的东西,但是在特定的场景下确实需要这样的知识帮我们做事情。

最后一类是个性化数据的知识。我本人是搞大数据研究的,这是消费者非常缺乏和渴望的。现在的人做大数据,往往是借数据分析消费者的行为,但是没有想到怎么样把数据再反馈给消费者,事实上这种反馈本身可以创造很多的价值。比如我们拿到消费者数据之后,可以告诉消费者,和别人相比,你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把个人的情况融合在一起,跟别人对比,再把这个知识反馈给别人,这样可以产生很好的用户体验。

知识的积累是一个文明、一个国家昌盛和今后未来发展的基石。在这一点上我对中国的未来非常乐观,因为互联网正为年轻一代的知识储备和知识发展提供更多更重要的帮助。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