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徐辉:“万物互联”的时代即将到来


 

2016年1月16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2016蓝墨水新年论坛”在学院举行,论坛嘉宾和逾千名观众共同展望了2016的发展趋势。在主题演讲环节,微软全球服务支持中心大中华区总经理徐辉先生分享了【互联网+引领未来】,他强调新时代技术革新与进步所带来的巨大驱动力,从移动互联、云计算、人工智能、从虚拟到现实四个方面阐述了科技创新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很荣幸来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新年论坛,今天我就从个人经验出发,来谈谈微软的转型创新、我眼中的“互联网+”和“+互联网”,以及科技创新如何改变和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如何创造未来。

微软很长时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公司。身处现在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时代,微软的愿景已经变为用科技创新,帮助全球每个人、每个组织成就不凡。微软正在利用其价值、创新和技术,以及在中国20多年扎根的经验,连接中美两地两个市场的互联网技术资源和生态圈,为中国的互联网生态贡献力量。

科技创新是最好的创新,也是使我们走得更稳、更快和飞得更高的手段。从现在看未来,以下趋势是我们非常看好的,它们都是让科技创新真正和我们的生活、经济、商业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包括移动互联、云计算、人工智能和从虚拟到现实。

首先,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一个移动终端市场,天猫、淘宝在双11这天912亿人民币的成交额当中,有68%来自于移动端交易。所以移动端是为人看好的趋势,尤其是当它将移动互联的技术用于交易。

第二是云,或者智能云。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资料、生产资料在管理、查询、交易、计算上的能力用在云上面,这能有效降低企业在IT资源的投入,让企业更专注于主业和核心竞争力。这是中国和全球的趋势,特别适合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微软把公有云引到中国,通过本地的合作伙伴来运营和交互。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创造了超过5万家在Azure公有云的企业用户,以及35000家在Office 365的用户。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型,我们的收入比例很大程度在往新兴创新上的技术和产品转移,并助力中国的创新性企业走向国际化。

第三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未来5到10年会很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经济、商业,将覆盖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很多方面,包括语音,包括图象处理,还有很多感官方面的一些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

第四是从虚拟到现实,比如黑科技全息眼镜。更多的黑科技在向我们走来,今天它们可能是虚拟的,甚至是匪夷所思的,但是这些黑科技将在不久的将来变成现实,利用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将很大地加速这一进程。

中国正处于工业经济和传统经济体系转型到信息经济的过程中,同时经历着很多迷茫与烦恼。“互联网+”是用互联网技术去对接配置、迭代甚至取代传统的或者现有的一些生活或者商业模式。从这点来说,它希望去做乘法,虽然乘法的准确率不一定那么高,但毕竟这是一条通路。“+互联网”则更多是从传统的行业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化现有要素,更多是做加法。做加法可能效率没有那么激动人心,但有一个有序的增效过程。因此,从“互联网+”到“+互联网”都重要,更重要的是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不同而合,合而不同。

2016是我们把握条件,创造机会的一年。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必须要去相信市场的力量,相信创新的思潮已经在这个国家扎根。深爱这个时代,相信梦想的力量。借用肯尼迪的一句话,火炬已经传递到新一代人的手里,未来属于我们,更将属于你们,属于有才华、有梦想、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不懈努力的人们。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