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亦冶:金融科技是人工智能的主战场,因为它有足够的大数据,离钱也足够近,从商业化来讲更快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youxf\桌面\2017蓝墨水回顾页面\金亦冶   Ping ++ CEO.jpg
金亦冶   Ping ++ CEO

  金融科技是很大领域,也不可能讲所有东西,我是从我们在这个行业当中看到的一些趋势来做一些对未来3-5年判断。

  一、移动支付将会成为新商业流量入口。2015年之前我们更多听到是交易量、交易金额,2016年这个行业关注是交易笔数,交易笔数代表是消费者数量和频次,这不是金融思维,是一个流量思考。我们看到趋势,无论支付宝、微信,大家思考问题的方式发生改变,慢慢大多数人认为,它是一个未来一个新零售和新流量商业入口。

  二、金融科技是人工智能的主战场。人工智能发展离商业化还很远,什么行业最有可能在商业化做这个事情?我们认为医疗是一方面;金融科技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因为它有足够的大数据,用数据做决策商业行为和形态,离钱也是足够近,从商业化来讲更快一些。

  三、传统金融巨头优势也是劣势。所有行业这种事情都在发生,好不容易10年、20年积累的东西,人才结构、知识的积累非常牛,突然时代变了,它瞬间就成为你的劣势。就是巨头人不需要被打败,因为时代变了,大量之前积累的优势没有成为在这个时代的竞争优势,反而成为了劣势。
  四、中国在金融科技具有模式输出能力。从2014年开始,有几件事情,第一是滴滴打车和快滴打车之战,我的观点是没有O2O之战,就是移动支付之战,是一个流量入口争夺。2014年,中国从一个没有习惯使用信用卡到瞬间可以用手机付钱,甚至是未来通过一些识别就可以做到付款。我认为这个行业还有很多机会做创业,可以把这个模式复制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