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校友” 评选规则

评选简介

“年度校友”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发起的围绕某一确定主题展开的年度校友评选活动,通过评选,表彰本年度在社会上取得杰出成就、为学院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或在校友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校友,并籍此光大复旦校誉,树立管院校友之典范,发扬管院奋发向上之美德。

每年一次的“年度校友” 评选,遵循以下原则:

(1)公开性。表现在程序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接受全体校友的监督;

(2)先进性。保证年度校友的评选质量,宁缺毋滥;

(3)廉洁性。严禁评选过程的出现任何不正当行为。

评选资格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被推荐为年度校友候选人:

1. 当年因在其专业领域(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科技等)有重大突破,获得国家级或以上表彰者

2. 当年因对国家建设、社会发展或公益慈善有重大贡献,获得国家级或以上表彰者

3. 当年因其个人道德修养、人格品质获得国家级或以上表彰者

4. 当年因其担任主要领导的企业取得重大进展者

5. 当年因其对学院发展建设有重大贡献者

6. 当年因其个人表现在校友中起到积极示范和楷模作用者

7. 其他等同于上述者

评选程序

每年年底启动该年度的年度校友评选工作,通过公开的候选人提名、网络投票和综合评议等过程,在次年3月初公布最终评选结果。评选具体流程如下:

1. 评选主题公布
每年年底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中心(后面简称校友中心)公布当年度“年度校友“评选主题,并启动候选人提名程序。

2. 候选人提名程序
提名方式:校友推荐,学院各项目/办公室推荐、学院老师推荐、各地校友联络处推荐、校友以前所在的班级推荐、校友所在单位推荐,校友个人自荐
提名渠道:邮件或致电校友中心
所需提名基本信息:候选人姓名、毕业年级信息,提名理由

3. 候选人资格审查和筛选
校友中心将对所有的提名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查验校友的身份、在校学习以及其他相关信息。通过审查及初步筛选后,方可是否以候选人身份参加评选。

4. 候选人资料准备
校友中心通知所有候选人准备资料,所有候选人都必须认真填写《年度校友评选申请表》。

5. 候选人名单公布和网络投票
确认所有候选人的递交资料后,候选人名单和具体资料将在校友中心的官方网站公布并开始网络投票。对候选人名单有不同看法的,可向校友中心书面提出具体意见。对于有效意见,校友中心将联合评选委员会指定专人负责调查。如果反映的问题属实,将取消候选人评选资格。

6. 年度校友评选委员会评议
在网络投票阶段的同时,年度校友评选委员举行会议完成对各候选人的评分,并综合网络投票结果确定最终的年度校友人选。其中:对于有效的候选人,当年网络投票数占比重50%,评选委员会打分占比重50%,综合评分最高者为当年年度校友。

*评选程序

  • 年度校友评选启动
  • 候选人提名、资格审查和筛选
  • 候选人资料准备和提交
  • 候选人名单公布和网络投票
  • 年度校友评审委员会评议
  • 年度校友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