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18校园开放日--金融专题
人民币走出去

陈冰:谢谢。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下午好!今天来的都是复旦的校友,而且都是本科、研究生,我们都是在复旦度过的,所以每次回复旦都非常的亲切,就像回娘家一样。今天来除了亲切以外还是有一点压力,为什么有压力?第一是因为我们知道听复旦的老师说,这次网上报名超过1千人,而且几个人在香港都分别收到很多的电话和短信,我们也感受到复旦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而且同时今天是下大雨,各位同学都冒着大雨来,我们希望大家不要失望。
第二这个话题是一个非常新的话题,也是一个很高的话题,这个话题是钱老师选出来的,因为觉得他是新的话题,意义非常高,影响很广,因为这是一个国家战略,要人民币走出去。我想大家都很感兴趣,可是多多少少也会觉得这个话题有一点点遥远,那人民币为什么要走出去呢?金融边疆,人民币国际化之日就是中国的金融高边疆国际化的布局之时,人民币游到哪里,哪里就是中国国家利益所在,哪里就是货币监管的力度所在。所以这个话题还是比较深的。我们也相信因为这么一个高精尖的话题,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三位嘉宾,他们可以很好的解答这个问题。我再介绍一下三位嘉宾的背景。我一直说钱老师是海陆空全面的选手,他上海事业的副总裁,海通证券的副董事长,也是复旦大学的特聘教授,他是实业、金融、做学问样样都全。袁峥怡,他以前在复旦管院本科的时候就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分子,他是大家沙龙的总经理,也是学生自助商业的总经理,他是作为第一批汇丰银行的培养计划五年期的计划,三年期在香港,两年期在国内。之后99年去了斯坦福大学读MBA,今天中午我们吃饭的时候也听复旦的老师说,今年斯坦福大学的招生超过哈佛,他们非常的骄傲,更加令大家骄傲的是报考最多的第一个就是斯坦福本身的本科学生,第二多的就是复旦的学生。复旦是一所非常值得大家进入一所优秀的大学。第三个演讲嘉宾是王楠,环球市场部大家有点不知道是做什么事情的,他具体的工作是做各种融资方案,就上市前IPO的上市,上市之后发债的融资或者是产品的融资等等,他们都是做实战的,所以他们等会跟大家讲,我们会从故事开始,因为这个话题太深了,我们要再讲得很抽象大家难以接受。大家都知道为什么要先让钱老师来做,因为他一直有这个本事,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我就不多说了,首先有请钱老师。

钱世政:各位,来自于不同背景的,我们发现讨论问题很难,为什么?因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希望说一个故事解读这个故事来说明这个问题,发生在两个月前李嘉诚把使在北京市中心长安街头那个东方广场拿到香港去套现了,这个故事最早是在4月12日香港主流传媒,香港经济日报上面报道的,这篇报道的题目叫做长实汇贤房托霍普,李嘉诚套现落定。首个人民币计价房地产信托基金IPO一事终于尘埃落定,长江实业分拆其拥有的北京东方广场为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信托基金汇贤房托在香港上市,日前已通过香港证监会在29日正式上市。
作为长和体系在内地的旗舰项目之一,北京东方广场项目毫无疑问地成为汇贤房托资产的核心组成部分,汇贤REIT资料显示,东方广场由东方君悦酒店、写字楼、服务式公寓及商场等物业组成,总建筑面积共80万平方米。长江实业持有东方广场33.4%的股权,和记黄埔持有18%的股权。
这张图片我们可以看到楼造得很平,沿着长安街朝北王府井街朝东一组建筑,中间画面正对的就是他的君悦酒店。这里是君悦酒店,旁边两个上面都是办公楼,这个是他的服务式公寓,事实上80万平方米加在一起以7栋大楼所构成。
根据招股书所言,汇贤合理的估值为275亿至300亿人民币,合港币330亿至360亿。汇贤房托将公开发行约27亿股现有的股份,相当于汇贤总股本的40%,原股东可套现132亿至44亿港元。今明两年的每年单位派息回报率为3.7厘至4.2厘。
媒体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李嘉诚借着人民币升值的东风,本身也有一个不俗的息率,由于金融海啸,于是为了挽救他低利率成为世界的普遍情况,3.7%-4.2%比国债高一点,再加上人民币的预期,估计这个东风借得好,于是汇贤的认购看长线是有吸引力的。
作为首个人民币,市场的认购反应较为热烈,汇贤房托此次IPO的最大卖点就是高派息率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4月29日汇贤房托以人民币5.24元定价上市,但开盘即破发,当日以4.4元收盘,跌幅为16%。
带来一头雾水,好端端的东方广场自己有租收的,他为什么把租金分给别人,第一他上市的目的何在?第二你在国内收的人民币租分的人民币,你拿到香港搞人民币干什么?第三汇贤房托为何上市就破发,有那么好的故事为什么一点面子都没有给这个“神”?
我们把它的情况亮一亮,汇贤产业信托基金的架构,最底下有条虚线,虚线之内是境内,虚线之上是境外,他最早有一个东方广场公司,下属四大物业、商场、物业、酒店、公寓,上面有一个汇贤投资,这样的公司如果直接上市,有很多麻烦,那就是资产如果发生产权变动,作为公众公司很难,于是你看到他从最终股东汇贤控股到下面的物业夹三这么多,为什么这么多?这样就揭示了香港作为一个离岸中心他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种种的便利,我们先来看最终股东李嘉诚作为汇贤控股首先要通过一个特殊功能的公司,注册的一个特殊载体的公司,香港政府说这是境外公司,所以在这个公司所得只要不是在境内所与他无关,一可以不纳税,第二可以不审计,于是设置这样的SPV公司,意味着李嘉诚哪天不当股东就可以在这里让渡。公众投资者投了以后,蓝体制的汇贤才是他的摆上桌面,他要借东风出海的那艘船,为什么公司直接持有它还要夹三?因为在香港上市最好的方法取得公认信任是一个香港公司,但是香港公司要在那儿出现转让,于是在中间又夹三了一个SPV公司,只是这回公司注册的更差了,这个注册的地方非常差,他是一个基本没有监管的离岸中心。当我们看到这个公司架构组成,就是李嘉诚为之后东方广场混凝土构成的一个充满流动性的架构,从今以后李嘉诚玩他的股权不用告诉你,而且不用监管。
根据上市的规则,上市必须要公布上市前三年的财报,下面我们看东方广场的财务情况。07年净资产22亿,总资产173亿,事实上告诉我们,80万平方米的房子,李嘉诚在上世纪末拿到土地之后,他真正的投入的资金是多少?20亿,招股书和新闻报道他价值有300亿,只要是投资物业年年可以估,估出来按照会计准则全是利润,净资产46亿,09年54亿,2010年10月份,他准备在2011年1月份上市,估了增值87亿,87亿,主要增加在投资物业增值了,增值了87亿,根据这一块,我们知道新会计准则06年之后,世界认同的大陆政府也全面接纳的07年之后是完全接轨的,到2010年两地互认的会计准则,于是这就出现了他的利润过去就9亿,收入20亿,租金收入基本没有变,而且一个趋势,好像还在退,这里两层含义,第一中国的房地产在疯涨,但是租金收入没有疯,相对理性。第二中国的房地产的商业楼盘,随着价格的暴涨,收益率的下降,意味着一个悖论,他的投资价值没有上升,他上升的就意味着是一个价值给高估的,我们叫做泡沫。从这儿可以看出,东方广场四年来的收入基本没有变,当然这方面还缺两个2月,也就20亿左右,10年利润也就变成73亿?原因就是他重估了,有人说招股书说是300亿,这里怎么只估值出100多亿,其实这是一个时间价,天天可以标个价,不要今天标到天花板没有地方标,所以他先发87亿,把当年的利润估高到这个地步,达到29%的回报ROI,他的ROE呢?我们发现他的REO达到56%哪个人做投资物业有56%,除非把十年前造的房子卖掉,显然李嘉诚利用了会计准则这一个投资物业按照公允价格入帐直接进入损益表这个政策的空间把它演绎的淋漓尽致。
实际来看东方广场真正的收益情况如何?09年租金收入19.69亿,主要来自于购物中心、酒店、公寓,重新估值毛的租金和物业的比率,这里是考虑成本的,最高也就是11.3%,这5.5%,五星级酒店,这个11.3%千万不要当回事,五星级酒店的维护折旧非常高,不要看5.5%比国债高,但是去出物业管理等,实际上按照300亿估值的话,净回报率远做不到6.3%,能做到多少?3%-4%就差不多了。所以李嘉诚物业的投资回报并不比人家高。对于房地产上市如何做估值?由于把这种基金投资视同于固定资产的回报,所以就是看回报率,我们来看最高的是房托基金,把在广州市里面的收租屋业打包,汇贤出来,它的定价最低,最后相对回报率就高。第二是国内的阳光房托,后面的泓富房托也是他的,罗家瑞投资的旺角廊豪坊,还没有全部出租就全部套现了,这就是冠君房托。最后一个是领汇房托,把公共设施中间受阻物业车库、商场上市,盘活了为穷人造房的这一块资产,从李嘉诚的汇贤来看回报最低的一个。这里知道了李嘉诚不是什么好货,第二定价不便宜,因为回报率最低。那凭什么忽悠让一上市传媒都一片倒去抢他?他有三个可以借到的一个政策的优势,第一他说,我拿了这个钱我套现,我还会再投资的,你不要以为这是固定回报,我是创造价值的人,发现价值的人,投在我身上没有问题,他可以为你创造奇迹。第二中国房地产的神话,已经涨了这几年谁会怀疑中国房地产会崩盘?当然空军司令说了谢国忠说了五年了,他背后的基金是占领上海,说明人们对房地产好像并没有到陌生之感,反而我们认为房价的涨价势必会拉动投资回报,限购限售之后房子也在悄悄的涨,汇贤房托最后借的就是本身回报并不高,可是人民币升值没有人怀疑,假设人民币每年以5%的历史进程速度,4%+5%那就是9%,9%就成为最高回报吗。
那为什么他上市就破发呢?打开招股书20页发现有很小的字构成的一段说明,北京东方广场合营期有限,合营期于2049年1月24日其届满时,北京东方广场公司将解散,汇贤信托在东方广场的权益价值相当于零。为什么解散?我们知道根据公司法主动清盘、被动清盘你解散算什么。第二权益价值归于零,公司他不活,解散是清算过程总有产值,怎么会等于零呢?第三你说归零是合营期满,现在中国买的房子都有土地使用期的,但是我买的是从来没有怀疑过说50年之后政府会把咱们赶出去,或者说兄弟房子拿走土地还给我。所以我们想到根据现有的《物权法》,土地期满我将优先得到延长,哪天政府说兄弟房子拿走土地归我,那就把全中国人民发动起来了,有此我们发现人人都是如此,但是看第二段话,他是否有可能延长使用期呢?东方广场合营期将于土地使用权即房屋所有权的现有期限届满日期前届满,因此延长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的掀起,汇贤房托也无法从中受惠的。签约的时候是妥协要让李嘉诚进来,但是谁都不愿意把中南海这一块宝地签给外商,所以这一块土地出让,当时是把话说死的,给你50年,1999年千禧年给他50年,50年后没得讲,所以无论公司是否经营土地没了,由此可见,这家公司如果用我们的大白话去解读,合约期满,公司解散,资产价值归零,这意味着汇贤拥有的不是地产项目的所有权,而只是38年的收租权。这么一来,我们就知道了,李嘉诚为什么把这12岁的青少年就卖了,不把他养大再赚,其实这个青少年的寿命非常短,50年必须报废,所以趁着早熟就忽悠卖了。
第二我们知道了,为什么破发,总结了上述数据,我们已经看到,这一个楼盘的回报率并不高,中国房地产价值在飙升,可是人们炒得是差价,从来没有考虑到租金收入,而租金收入的回报率的偏低,恰恰意味着这个资产的价值被高估。
第三房地产政策中国已经成了政治问题,今天没打压你李嘉诚,凭什么说明年不会呢,现在所有的公司地产统统转型做商业地产那么明天会不会过剩呢?当4月11日人们怀着无限崇敬投到李嘉诚身上,但是20天之后把他的招股书翻了两遍之后,发现这个公司里面也是注水牛肉,于是29日挂牌破发就成了意料之内的事。
故事说到这里就清楚了,有几个深思的东西,第一对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思考。第二对香港资产人民币计价的思考。为什么李嘉诚不把楼盘直接卖掉,变成一个房地产信托基金呢?因为信托基金是一种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它的好处就是李嘉诚剩下的60%随着以后的发水可能还会继续的套现,中国的信托产品已经很多了,如今地产都受到一些折磨,他们纷纷用信托产品去替代银行借款,但是中国的信托产品较多是私募的,国际上流行的房托一般等同于基金,而且大部分是公募资金。于是李嘉诚只是按照国际惯例给他做了IPO而已,为什么房托基金成为房地产融资的主要工具呢?第一房托REITs是区域稳定。第二可以避免双重纳税。第三天下的REITs都有这种规定你的收入中间90%应该做红利分配。第四中小投资者也想分享房地产成长的喜悦但是如今上海的楼盘动辄百万豪华动辄千万,我们买不了房子可以买房子相关回报的投资不可以吗,也可以让中小房地产投资分享房地产投资的喜悦。第五由于REITs都有各大证券交易所交易挂牌,由此具有较高的流动性。第六为什么REITs有世界潮流,因为挂个学名就叫资产证券化。诺大的共和国,国资委拼命资产证券化,纵观全中国,上海市国资委是资产证券化最高的一个地方国资委,在上海国资委中间,公司中间资产上市化最高达到65%,一算我也糊涂了。实际上上市的目的是什么?让资产流动去创造它的价值,这才是他的目的。
根据发展的眼光来看,引入房地产信托基金有利于完善中国房地产金融架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直接把市场资金融资到房地产行业,是对以银行为手段的间接金融的重要补充,是房地产产业走向成熟的必然选择。其次,引入房地产信托基金有助于分散与降低系统性风险,从房地产金融的角度来看,引进具有市场信用特征的房地产信托基金,将提高房地产产业化解当期的系统风险能力,提高金融体系的安全性。再次,引入房地产信托基金有助于加快房地产的资金循环,可以避免单一融通体系下银行相关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硬冲击,减缓某些特定目的的政策对整个市场的整体冲击力度。
资产证券化,是盘活资产,不仅仅是房地产资产,是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重要之路,所以从这个角度上面来说,REITs和李嘉诚的REITs只是顺着这个潮流。李嘉诚借了人民币的东风,解释学术的价值,我借用经济导报的一段说明,他对李嘉诚借用人民币发行,这篇报道在4月11日两天以后我看到了,汇贤房托发行的意义在于,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又多了一个投资渠道,这次招股开出了人民币的先河,随着在港人民币池的增大,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以人民币的形式在香港上市。JP摩根、亚洲投行部的副主席方方形容,他是里程碑式的事件,原来人民币在香港的投资都是固定收益的,如共和国财政部国债,比如中行发行人民币计价贷款和人民币计价的产品,而汇贤房托的发行意味着股权类投资方向的延伸,人民币在香港具有投资的领域拓展,人民币走出去从口号变成一个有收益的投资行为。
一个学者的讲话,一个企业发几亿债,这有什么作用,我把人民币拿到香港打酱油这算不算人民币走出去?不算因为它的体量和国家发展战略来说基本可以忽略不及,所以他的题目是从点心到大餐,是不是意味着人民币走出去了?去年8月我兼职的海通证券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在香港发行50亿人民币计价的基金,我举双手支持,要拿出姿态来,有舍才有得,今天我们站在国家发展战略,海通让步,管理费减半。可是我们的基金仍然发不出来,为什么?投资者来问,我投了你的基金你投什么,你在香港能投什么,那就是买国债,那就不麻烦你了,麻烦你还得交管理费。于是我们的50亿人民币最终只发行了20亿,即使有一个良好的动机没有规模,那么企业家是在商言商的,随着人民币拓展步伐加快,香港离岸中心规模有望得到飞跃进步,有望成为下一道大餐,在新的一年,可能将招徕更多的食客。今年3月闭幕的两会,在公布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时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今天四位校友一起来,中间那位被主持人称为美女的就是瑞士银行(香港)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陈冰女士。香港将把这个作为他离岸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一个发展的方向。与此同时,香港港交所也明确表示,2011年肯定会有人民币计价股票或者是相关产品。
最后作为商学院,我们该从商科的角度去看一看,请问今年对房地产来讲是什么年头?是天下最严酷的年头,限售限购,一个不准买一个不准卖,这算什么市场。08金融海啸以后,09年是最困难的一年,10年是最复杂的一年,那么11年是什么样的一年?是全会晕过去的一年。我们希望有一个太平盛世,但是仅仅有十年,用200年前当法国发生大革命的时候,一个英国作家把伦敦和巴黎做了一个对比,写出了著名的《双城记》,一个无名氏替他翻译之后总结了一段话,这段话或许就是我们今天商人看大世的独特视野,这是一个失望的冬天,也是一个希望的春天,这是一个最愚蠢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充满智慧的时代,这是一个最糟糕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李嘉诚不就利用了混水趟过去了,由此可见这个时代趟混水也成了本领了。
第二取势、明道、优术是长江实业的经营之道。李嘉诚借了势,人民币升值之势,人民币必须要走出去,这是国家发展战略之势,由此把他在内地的80万平米当时投资只不过几十亿,按照300亿价格来定价,然后他套现40%,已经把他全部投资全部收回还不够,已经赚了一倍以上,余下60%还可以慢慢来。
由此我们看到了,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借助虚拟经济盘活存量,拓展增量这就是李嘉诚作为他真正的经营之道和成功之道。
接下来有请我的两个杰出的校友,比我年轻很多,请他们继续讲故事。

陈冰:谢谢钱老师,我们说钱老师是温柔一刀,在李嘉诚被大家奉为神话的一个企业解剖的一清二楚给大家。刚刚他也说我是做财富管理的,王楠和袁峥怡是金融市场的卖方,他们做IPO的公司,发债要有人买,买房很多都是我这里的客户,我主要是替比较高端的个人和机构做投资的。其实李嘉诚在香港很有号召力,他本身就是标杆性的企业,标志性的人物,实际上我们跟客户说,李嘉诚的东西你都不要买,因为他一定比你算得精,为什么他这个REITs发得这么热,因为香港从08年开始建人民币市场以来,人民币的储蓄非常快,最早香港的个人每个人每天有香港身份证可以换2万元人民币的储蓄,当时包括我和我的同事不用的现金储蓄的部分都换人民币储存起来都是看它的上升。这个进度非常快,08年开始有人民币的贸易结算,在东盟的范围内有人民币结算。09年头,香港的人民币池子有1800亿,到5月底,是5300亿人民币。我们说这个人民币国际化,它是一个战略体系,我们有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就像我的客户,把拿人民币在手里做什么,一开始只能储蓄,现在香港的储蓄利率非常低,只有0.66%,为什么?因为银行拿了钱也没有地方投,没有回报,没有办法被储户回报,所以要把市场盘货,要让这个餐桌丰富起来,让大家对这个货币、市场感兴趣。和记港口的REITs我有让客户买,可以做到固定回报,可以做到6%,拿美元在手上,因为存款的利息差不多是0.2%-0.3%,同样是美元,不如买这样一个固定回报,不过它的面值也跌破了。一般买REITs应该看的是固定收益,而不是像做股票一样,一个是保守型的客户,一个是进攻型的客户。我自己也非常奇怪,我也非常喜欢跟各位讨论,香港的故事非常的奇怪,IPO有很多,因为我们是买房,所有人都会给我们做路演、介绍,我现在从来不给我的客户做任何IPO的项目,我有客户问我说你怎么从来不跟我说IPO?我说这个是最不好的项目,基本上认购的倍数也是几十倍、几百倍,你拿得非常少,拿到手上是没有意思的,上市第一天卖掉,拿1万股、2万股,沧海一粟没有意义,不好的股票可能拿到一大堆。所以我觉得做这个永远是向上的收益非常有限,而向下的风险是无限的。
我就先不多说,下面再让王楠给我们说一些别的故事,他会集中在香港上市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个话题,有请王楠。

王楠:谢谢大家参加今天这个活动,刚刚钱老师讲了很多关于REITs的故事,REITs和我要接下来讲的债的不同,当然它是一个偏债的证券市场的一个产品,如果它的租金的回报,商住的租金回报如他所期望,这个产品本身的回报是会有一定的上升,今年的4%未必等于明年的4%。我这边的产品是一个定息的相对比较固定的回报。
目前香港市场基本的情况,在香港人债市场,从发展10年后半年的状况,到今年这个阶段,人债市场处于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因为大家对人民币升值的期待非常强烈,所能供应的产品非常有限,IPO没有一个真正产品的推出,主要是一些债方面的产品,所以REITs是一个亮点,但是主要的产品可以看到就是这些,大块是公共债券的发行,这些债有很多,钱老师提到财政部的债,市场有过最早的外资企业的债,在今年年头有一个最低息的外资企业联合利华,也有一些民营企业的债和类似于钱老师刚刚谈到巴黎春天是属于一个购物中心的模式,他是一个付定息的模式而不是用REITs的模式来做人民币融资的过程。
第二种是大额的存单发行,主要是银行间的市场,很多的银行吸收很多人民币的储蓄必定要放到这个市场上,所以银行和银行之间,银行投资部门和资金管理之间会有一个认购的过程。
第三种是相对比较有趣的产品,在国内看得比较少,但是在香港比较多,叫做合成债券,什么概念呢?在做交割的时候,给对方是美金,我是一个企业,我收到是美金,收1亿美金,那怎么付利息,1亿美金会在当天按照当天人民币的汇率折算成人民币的金额,以后所有的利息是根据人民币计算,按当时付息时候人民币美金汇率再转换回去。这样的产品有什么好处呢?它不是一个纯粹人民币产品,如果手上有美金的投资人可以参与这样的市场,对于投资人好处来说拿到是人民币的回报,享受到人民币升值的收益,同时可以保住自己的现金产品。对企业来说,他也可以通过一定的途径避风险,本身的现金流就是人民币的,所以不在乎货币变动的风险,或者是可以做一些套期保值,保证自己付息的状况。
私募人民币债,可以说是债,也有一些纯粹的贷款,有一个案例,在香港市场,在2010年有一家印尼的公司,是印尼一个大家族下面的企业,他借了一笔人民币贷款,这个贷款是向工商银行来借,作为境外的企业,他拿这个钱怎么用?他把这个钱最后付给我们国家最大的电信公司华为,所以他通过融资,然后再把钱付给中国境内是在贸易向下的付汇是有这样的基础,像是这样的产品在10年就有各种各样类似的产品推出。
银团贷款,所有的产品都是尽量满足升息的要求,如果中国一个企业在国内,目前的利率环境下面,因为我是在市场部门,目前在人民币市场,甚至隔夜的拆借率可以达到10%,如果在境外能融到1%、2%是非常好的一个交易。
像是联合利华这样的公司,发债金额不是很大,发行规模3亿人民币票息是1.15%,有人会说很便宜的价格,市场上人会觉得这是一个很贵的产品,为什么?因为联合利华这样的公司,如果在市场上看他的合成融资成本,是看两个部分一个是美金,伦敦同业银行拆借利率再加上信用的溢价,联合利华的溢价就是40%的基点,所以对这样的公司真正要融资,他与其在境外融人民币不如融美金。我打一个广告,融一个人民币三年期有升值的预期,如果做离岸的产品,你在远期非交割的交易,这个交易会反应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三年的交易,如果把人民币的票系转成美金,你会得到1.7%、1.8%。如果我是联合利华,我没有必要融这样的资。这样的产品在这个市场上原因是,3亿对联合利华来说小意思,他花3亿美金广而告之我在这个市场以多么低的利率能够在人债市场筹钱,这是非常便宜的广告地,它的超额认购达到原来3亿的额度,达到了6倍的超额认购,谁在买债?有一些所谓的市场部的交易人员,他有他的方法,他的融资成本非常低,是伦敦同业拆借的成本,他回手可以在市场买来避险,对他来讲是零风险,如果联合利华倒闭,他可以在躲避这个风险。一个是卡特彼勒很大的建筑企业,一个是麦当劳,另外就是联合利华,这些公司所有的金额都是几亿人民币不大,但是广告效应非常的强烈。
中化香港,这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个国营企业,如果说债一般会看信用评级,BBB+的公司相比联合利华好,发行规模35亿人民币,年限3年,票息1.8%,他在11年1月份融资,整个市场得到的定单是90亿,是实际想融资的3倍,再扩容达到35亿。这样的企业思路又是不一样的,对中化企业来讲有境内也有境外的部分,他很多的资金交易是跟国内母公司的资金交易,我拿了境外的钱,相对很便宜,我可以相对来说提早对母公司的付款,或者是延迟母公司对他的付款。中化本身在中国要去进口美国或者是其他国家的一些化学产品,对他来说,我要从银行借款是一个渠道或者是自有资金,银行借款6%的利息,他的做法在境外会设一个公司,这个公司是一个贸易型的,那个公司靠这个公司融资,就是整个融资的借款方,中化香港会融到这笔钱,他去替母公司付了所有的货款,但是把货运给母公司用,一年之后收钱,这对集团来讲降低了融资成本,母公司可以借用这笔资金一年或者是两年的时间,他可以让境外的公司提早付款,延迟自己对公司的付款,达到一个总体降低成本的过程。实际上在整个融资相对投资人当中,基金、银行占很大的部分,因为这些基金跟银行他们自己的储户放在银行的钱,一年两年的钱连1%都不到,所以对银行的资金管理也是相对比较有利的产品。中化这个名字对整个亚洲是比较熟悉的产品,所以亚洲在整个认购当中所占的比重也是非常大的。
首创置业,这个房地产是国有企业背景的房地产公司,他融得是11.5亿人民币,票息是4.75%,从境内、境外融资都有非常大的困难,境内通过信托来做融资,境外实际上所有的房地产类型的公司在境外融资最便宜的一个,主要是靠国企的背景。首创也好、中化也好,他们在香港人心目当中是非常有信用的国有企业,我们国家经历一轮又一轮,现在国企反而是一个实力很强的象征,公司治理非常好的象征,所以他们能在这个市场上面融到非常便宜的钱。
亚开行,这个交易非常简单,也不是非常大的交易,10年12亿,如果看美国,美国在任何一个债的定价基础上都是有一条比较明确的曲线,亚开行的融资可以类别其他公司发债无风险的基准在做一个发债的要求。这个是目前为止香港发得主要重要的人民币债,现在在这个债市市场上面,不同的年期、收益率都已经形成一个体系那边。年期来说,在香港发行的过程当中,最主要的还是三年期以下的债券。
这是目前比较主要的债券发行。在香港发债的市场上面有三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参与方、发行人本身,发行人本身从归管的角度来讲,包括港澳台任何境外的实体,从实际的状况看,是三类的公司,一个是大的国企,第二个是大的跨国公司,第三个就是民营公司,但是相对收益率比较高。投资人有基金也好、银行也好,监管方是香港监管局和国内的监管机构,监管是人民币流回境内的要求。
这是一个简单的介绍人民币到底拿了以后派什么用处,包括融资,也包括所有的人民币境外的融资,它用途主要有几类,一类是经常向下的,境内境外企业做贸易,经常向下是简单易行的付汇模式,所以没有太多的限制。资本向下是有一个比较明确的限制,必须要通过层层的审批,外管局和人民银行都会对境内境外付款做一定的限制。债券清算系统在香港监管局下面目前已经有一个现成的系统,其他的系统是利用目前惯用的系统。
投资人有几个部分,第一就是香港目前的银行,因为在市场吸了很多人民币的借款,必须要让借款升息,这是一部分的用途。私人银行也是一个融资提供资金的渠道,这些渠道主要是像陈冰这样的客户在购买人民币的产品。共同基金是把人民币作为相对来说期待升值的货币,他们会有配合的要求,对冲基金就是如果在一些好的信用的基础上会有套利资金的安排在里面。
人民币市场和境内境外相比有各自的优点缺点,最明显的优点是人民币目前的成本是非常低廉的,一般的在境内发行的债和境外的债都差不多,息差1倍以上,一般想融资的一方,在境外人民币市场绝对是有吸引力的市场。他融资的时候没有其他的要求,大家知道国内如果要在债券上面融资,有些是发改委的要求,有些是人民银行的批准要求,境外发债是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所以没有具体的要求。国内政策调控,房地产调控等实际上也没有对境外的发债有任何的影响。你的投资人是一个新的组团,不像在中国的债券市场基本是中国银行和相对的一些投资机构。
跨境的限制,这一块是今后最大的一个限制点,钱老师刚刚提到海通证券的案例,海通当时建立基金的想法也是希望有一些小QFII可以投到中国境内来。
这是可以跨越到下一个话题,境外人民币市场形式发展的脉络,我的演讲基本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陈冰:这个环节有点专业,大家听得有点艰难,这个环节我有两个感受,无论是李嘉诚发REITs还是我们发这么多的债其实都是用融资,其实货币是什么?货币就是一个财富的收据,我们每一个人辛苦做了产品商品,你提供给社会的时候拿到了货币,这个货币是在你需要的时候,向社会索取的一个收据,所以其实货币决定了这个财富的分配和流向。我们现在人民币国际化了,所以我们有了那么多的人民币的产品,现在很多的资金就开始完我们这边倾斜了,这个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所在。
第二刚刚发债的时候大家听到最多就是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债券本身的预期非常低的,大家为什么要买你,因为市场上都觉得除了1%、2%,我每年还有3%-5%人民币升值的收益,但是我想在座的同学有没有这个疑问,为什么老是说人民币升值,你们自己生活当中的感受是什么?是不是觉得人民币的购买力越来越差?我拿这些人民币我买不到东西,但是为什么你们都说人民币在升值?其实人民币已经有点被美元化了,有定被挟持了,我们有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这里面大多数是美元,因为美元现在是一个世界货币是一个流通储备货币。比如中国去年,整个进出口的贸易总额是将近3万亿美金,贸易顺差虽然是第二年下降,但是还有1870多亿美金,这些钱回来以后,央行要把这个钱收回来放在他的资产负债表发行相应的人民币,就是说在基础货币的发行当中,有很多都是因为美元输多了就要发人民币,这个人民币发出来的基础货币再通过银行这个系统放大效应,发到大家的手里,其实人民币是被发多了,就是通货膨胀,钱多了但是不值钱了,所以人民币你们会觉得怎么人民币老在升值,但是在国内越来越不值钱。
人民币国际化,其实他的好处之一就是我们要保护自己的存量资产的价值,其实还有很多的好处,下面就让袁峥怡跟我们说一说人民币的好处在哪里?走出去的风险在哪里?我们如何防患于未然。

袁峥怡:谢谢,大家下午好!刚才陈冰介绍了,我主要是做上市的业务,IPO的业务,但是听了两个非常生动的,一个是REITs的故事,一个是发债券的故事,我今天想说一点学术的东西,人民币国际化到底是怎么回事,刚刚两位都提到很多的术语,术语是怎么样的情况,对中国有什么样的深远影响。
简单来说什么是人民币国际化。我们以前都看很多的电影,特别是国外的电影,如果涉及到金钱交易,不管是黑道、白道,经常听到说我要收美金,因为美金是绿色的,所以我今天讲得课题是,红纸头走出去,哪一天黑道白道都说要收人民币,那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了。
主要是三个话题,第一为什么要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第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概况。第三人民币国际化展望。
首先为什么要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的话题,其实是一个相当新的话题,他的起源可能是在最近的2、3年以前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个事情发生之后的话,人民币国际化成了非常热门的话题。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我们看到美国作为世界超级经济大国的地位受到严重的挑战,美元作为单一的储备货币地位备受争议,在这样的情况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体快速的崛起,在世界经济当中地位凸显。人民币的国际化也顺应着这样全球大趋势,或者是重新洗牌的趋势,提上了一个议事日程。人民币国际化是对中国乃至于全球是非常有意义的。概括三点,第一他对中国经济存量的总值具有很好的作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为了从经济衰退的泥潭里面抽身发行大量的货币,在这个过程当中使得美金贬值,美金作为全世界的储备货币,跟他的交易对手交易的时候,大量用美金交付,使得美国这样大型的经济体拥有大量的美金,所以由于美金是作为单一的储备货币,那么中国的外汇储备的价值是往下走的。这样的话,没有能够达到一个经济存量保值的目的,我们是希望多元化储备货币,所以人民币的国际化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第二能够促进中国经济增量的平衡,这一点,跟前面也相似的,如果将来人民币国际化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人民币的结算,如果人民币结算能够增加的话,我们在出口商品的时候就不需要再收美金了,不收美金,我们的外汇增长的压力就可以相应的减缓,货币的风险可以减少,通过建立人民币在国际结算当中的一个领导的地位,能够进一步的促进跟周边国家的交流,更重要的一点,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一个国际结算,这只是一个货币国际化的初步阶段。要做多人民币自由的兑换结算这是需要做出很多的努力,所以实际上,在经济增量的过程当中,正好是经济结构变革的过程当中,在这个变革的过程当中人民币国际化会有推进的作用。
陈冰刚刚提到金融边疆,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更加促进中国在国际上面的话语权,首先来说,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中国在全球的贸易当中所占的比重是13%,但是人民币作为一个货币的话,在全球上面现在还不是流通的一个货币,那么及时现在已经开始人民币结算等等之类,在境外人民币的储备也是非常小的。中国的货币跟中国全球世界上面的经济地位,其实是完全不相称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这是一点。第二随着中国不断的发展走出去,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进行大量的投资等等,如果人民币国际化也可以规避企业所面临大量的风险。第三我们有一个铸币税,如果可以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国际的储备货币,我们就取得巨大的铸币税的优势,铸币税是说花1块钱来印100块钱,我可以用100块钱购买100块钱的货币,非常的有利。
因为国际话语权非常重要,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也提到政治的层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政治使命。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大势所趋必然的趋势,但是今天是不是能一步到位并没有那么的容易,刚刚提到在中国国内还是处于汇率管制,利率也是管制的情况,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出口导向投资导向,而不是国内消费导向的经济结构。这些基本的情况跟国际化的货币所需要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们现在要开始做人民币国际化的工作,实际上就是可以考虑通过一个离岸市场,一个离岸市场跟本土市场相隔离的市场,通过一定的管制情况下互通的机制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步部署,所以有这样的需要设立离岸市场。
香港是一个首当其冲最理想的一个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的首选,主要有两个考虑,第一个考虑,体制方面香港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一国两制,香港是属于中国的主权,由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性,实际上我们是希望找一个家门口的试验田,能够确保成功,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也可以控制的,那么香港实际上是可以达到这个目的,但是它又是两制,本身的政治经济法律还是有很强的独立性,风险控制方面比较好,但是更重要的话,第三点它是一个国际的金融中心,不管是从政府的效率,市场化的法律法规的体系,开放的媒体和国际金融人才等等方面,香港都是在亚洲来说是非常顶尖的金融中心,有这个基础来进行人民币国际化的试点。那么从经济的角度来说,香港也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举几个数字来说明,第一香港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要占到占到整个中国人民币贸易结算的60%-80%,所以是占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这样的地位。第二从中国对外进行直接投资的有60%都是以香港为第一站,反过来,外商到国内的投资有一半以上也都是通过香港来投入到国内来的。另外由于香港占了人民币结算最大的比重,所以香港市场也拥有最高人民币离岸存款。最后一点,中国和香港也是最早之一,签订了人民币掉期协议,让双方的央行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可以通过一定的掉期协议取得人民币来支持所在两个地区之间的一些清算结算等等方面的业务。不管是体制的基础,经济的基础香港都具备了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这样的一个条件。
下面可以来看一下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的历史,那么最早的时候,人民币红纸头第一次走出去是在04年,当时陈冰开始买每天2万块人民币的时候,你现在转了很多钱了,升值20%多了。当时主要的目的是象征性的,体现中国对香港经济的支持,同时两地人员的来往,这样方便,零售的存款可以是每年2万块钱,但是量比较小。07年中国的企业尤其是银行,当时国开行第一家到香港发债,主要也是面对零售的市场,09年人民币的结算,通过香港来做结算的业务。我觉得最关键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2010年7月份,当时中国央行跟香港的监管局签订了一个人民币清算协议的补充协议,在这个补充协议里面,有几个重要的,一个就是扩大了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不管从国家还是国内可以参与的城市。第二允许企业可以存人民币,拥有人民币。第三可以允许在香港所有的银行之间进行人民币清算的业务和开发人民币的产品。从2010年7月是离岸人民币市场真正的飞跃,之后就可以看到,有发人民币债量的很大的飞跃,包括到2011年钱老师说到汇贤第一个人民币股票类产品的上市,以及在香港经营的银行可以第一次投资到国内去,这也是很重要的步骤。
香港离岸人民币的发展可能就一年的时间,从去年的7月份到今年一年都不到,已经取得非常大的进展,来看具体的进展情况。人民币结算业务,这是离岸中心第一步,结算业务可以看到,刚才也提到,在2010年年中之前,结算业务的量是相对来说非常的小,07年以后是飞跃性的增长,到目前为止,每个月的结算量是1300、1400亿人民币,意味着占香港总得结算量的比重,实际上从2010年中可能在1%、2%,现在已经达到将近30%,所以增长非常快。通过香港做人民币结算有些是中国进口也有中国出口的业务,中国进口就是支付人民币买国外的货品,出口是我们收人民币向国外客户提供货品。那么可以看到,之前基本的趋势都是进口比重比较大,出口比重是相对来说比较小的,换言之,我们支付人民币到海外要远远高于海外支付人民币来付货款给我们。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整个离岸人民币存款的市场通过两者之间的差距逐渐的扩大,因为人民币越来越多的留在海外。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民币留在海外,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所以越来越多的境外的企业和个人可能就拥有人民币,是人民币存款的增长是爆炸性的增长。存款量占整个香港银行体系的比例,你可以看到,目前已经占到7%,我看到有一个数字5月份是7.6%,这个增长也只是过去两年里面开始的。跟其他的货币比较,美金在香港银行体系占到存款量30%,香港的本币占到50%左右,但是市场和很多研究人员目前的预期,到今年年底的话,人民币的存款量会突破1万亿,到每年是2万亿,这是一个翻倍的增长,意味着在三年之内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量赶上美金的存款总量,取代美金成为第一大外币。这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出现的情况?从去年以来人民币进行加息,香港不仅没有加息反而掉下去了。
人民币存款增加了,非常自然的问题,刚刚钱老师等人都提到,存款怎么用?现在大家持有存款,有一个期待就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但是大家也意识到不是无止境的设置,关紧就是如何投资,所以这个市场需要有多一点的投资产品,王楠说到人民币债券是目前最大的一种投资的产品,人民币债券,目前大约800亿人民币左右,但是跟总额相比还是小,但是发展是快的。第二股票类产品,目前为止汇贤100亿左右的规模,今年根据香港联交所的一些预测,有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进一步的人民币股票类的产品,甚至是双币的股票发行,一个中字头的企业原来都是发港币,而现在是80%是港币,20%是人民币。海通证券是在去年8月份发的,到研究已经有10家了,发行总量的余额达到200亿。最后是人民币保险产品,大的保险公司都已经开始发人民币产品。所以市场就在预见下一步的发展是怎么样,现在的发展情况未必是可持续的情况,因为存款太多,存款太少,所以下一步的发展,就是打破境内和境外之间中间这道墙,是不是可以把一部分的人民币存款投回到国内提高投资回报。第一步已经有了投资于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有签订掉期协议的央行和在香港、澳门参与人民币业务的商业银行,都可以在一定的额度之内把他们的资金投入到中国的银行间的债券市场,这个回报率相对来说比在境外要好,所以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回报率,同时可以设计相应的理财产品,再把一部分的回报率提高带来的利益可以转嫁给香港的客户,这是一个。另外两个,目前是在热议当中的,但是还没有正式的推出来,一个就是小QFII,它的概念就是在国内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在境外的子公司他们通过设计一些产品,这些产品是投资在中国大陆的金融市场里面的产品,卖给在境外的客户,以人民币计价,把境外的人民币转回到国内提高人民币,这主要是在债券市场80%要投入到国内的债券市场。下面一个热议的话题就是外商直接投资FDI,但是人民币的FDI,以前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吸引很多的外资,FDI非常热,主要是以美金或者是国际货币来直接投资,将来我们会鼓励外商直接用人民币来投资,这样可以把一部分境外的人民币分流回笼到国内来,提高投资的回报,这两项还没有正式启动,但是我们预期会比较快开始实施。
当然可以看到整个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离岸市场的建设速度非常快,在一年里面取得非常大的成就,将来的趋势,我们相信会是一个势不可当的趋势,但是在近期来说,也不是不存在一些执行的风险,这里引用德意志首席经济学家复旦管院的马俊他的研究成果,他说有两个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人民币投资的产品和存款之间存在的一个比较大的供需,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存款的增长比投资产品增长快,失衡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这个并不好,到一定的程度,可能很多境外的企业或者是个人不愿意持有人民币,因为他没有东西投资,这样会放慢人民币国际中心发展的步伐。要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提出比较多的,能不能反城投资,小QFII,FDI,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热钱效应,目前国内正是通货膨胀情况还是相对严重的,一系列的信贷紧缩、流动性紧缩,我们把大量的热钱拿回到国内来,我们怎么样能够保证这些钱不是投入到现在房地产等等会制造更多资产泡沫的领域里面,这样会对中国整个经济做的工作会有反效应,这也是有非常大的效应点。马俊也提出来会有潜在的应对措施,第一个就是推崇  人民币的贸易结算,但是更要增加在人民币贸易向下出口支付,换言之收人民币出去,商品出去,不是收人民币,出口就是外币,会增加我们的外汇储备,刚刚也提到外汇储备多造成通胀等等一系列负面的情况。我们现在如何收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放慢外汇储备增长。第二鼓励外资企业用人民币FDI来替代外币的FDI,如果是外币的FDI也会增加我们的外汇储备,但是用人民币FDI可以抵消这一部分的压力。第三发展第三方市场,离岸市场真正的发展,在香港资本市场能够进一步的丰富产品,扩大市场的容量,一般来说,当一个市场到2万亿的规模,他可能已经可以自给自足,这个市场可以产生大量的投资产品,可以有足够的交易流通量,这个市场效率会是相当高的,这也是香港要发展的方向,趁着现在的势头尽量发展市场独立生存的能力。同时鼓励第三国之间的贸易结算有人民币。尽量控制中资企业在人民币市场的融资和回流,因为中资企业一般很多是在国内未必可以借到钱他到香港借钱,借钱回来实际上是多出来的钱,这样给市场增加了本来没有计划中的流动性,这样跟我们原来说对抗通胀风险的措施是背道而驰的。
长远来说,人民币国际化一定是不可逆转的一个大趋势,中国目前采取的做法,可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一个做法,在我们准备的时候逐渐把它放开,这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做法。一般来说一个货币的国际化是几个方面,一个是人民币走出去,以人民币作为结算,提高流动性,这个现在已经实现了。第二是离岸市场交易,在离岸当地的市场,增加规模品种收益和活跃的产品,现在香港已经走了这一步。第三人民币返回投资。第四全球建立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需要多元离岸市场,现在有很多的讨论新加坡是第二个,伦敦要成为第三个,如果有不同的离岸市场,就可以在其中做产品的交易和贸易的结算,这样可以评比了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至少是在目前来说。长远来说,当然是需要资本开放,这个说了,一定是中国要能够有实现汇率机制的市场化,资本向下开放,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这需要更多一点的时间,所以我想中国可能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做法。对于货币的供应来说是计价货币最终到成熟货币的铸币税的发展途径。
最后引用香港联交所的首席执行官李小加的话来结束我的这个部分,他说: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今后十年全球资本市场最令人瞩目的事件之一,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事件,也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之一。谢谢。

陈冰:谢谢,大家先听了故事,又了系统化的解释大家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一个相对比较清楚的认识了,就像大家所说到的人民币国际化是战略体系的建设,他不是一件事两件事一天两天就可以完成的,这个战略体系里面有很多的组成部分,像是一个央行货币的心脏把血液输送出去,经过各种金融工具到金融市场,最终到了消费者的手上,这个系统的建设其实还有很多的问题,现在人民是有5千多亿在香港,再走向国际化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渠道,其实中国的银行在海外的分支机构和整个渠道建设还是非常弱小的,你现在就要走,用别人的渠道走别人的路就要留下买路钱,不仅钱被别人赚去了,中间还有金融安全的问题,为什么上升到国家的战略,它是非常长时间建设的过程,我也相信人民币国际化不是把人民币放出去就结束了,他要走得出去也要收得回来,既能看得见也能管得着,这样人民币才能健康长远的走下去。
再次感谢大家今天的光临,我们还有半个小时的问答时间,我已经收到很多的问题,如果大家临时再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再举手,我们有请几位嘉宾上台来给大家解答问题。
首先选一个问钱老师的问题,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国家战略,但跟个人有没有更加具体相关的关系呢?

钱世政:各位如今我们不差钱差时间,所以我们耗了一个下午跟我有什么关系。对个人有什么用?就请问你是站在就学、就业选择专业,还是忧国忧民,在中国我该投资还是怎么样,我怎么用,我不妨先从自己的打工体会说起。我是14年前下海的,别看读了一点书,进入市场才发现,你首先要有的是国际化的视野。《金融逻辑》里面说到,金融就是空间和时间资源的调配,人民币走出去应该成为每一个人的昌盛,并不是复旦管院的昌盛,如果有这样的视野,没有比这个星期公布通胀说是最高的一个数字的震撼力,这条消息公布之后两条花絮出来了,这条新闻播出以后股市反而升了,可见我们这些人已经产生审美疲劳,对通胀的预期早就被消化了,好消息见死,坏消息见光就跳。第二这条消息公布之后,我们发现事实上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正在发生变化,那么通胀我相信在座的,你们各个都受到冲击,人民币走出去,通胀压力可以减缓了。举例,美国的M2广义货币总量一半在海外,请问这一半流通量都是非美国居民在拿,用它去投资,如果我们只会搞实体经济,我们再多的外汇储备存量资产值多少钱要看他的脸色。浮动汇率,黄金已经是1500美金一盎司,诸位再这么下去你口袋里的财富也在缩水,我相信这对于你个人理财同样是重要的。
人民币走出去是必然的趋势,这个趋势眼前来说,我可以通过体外循环的资金在香港或者是第三国寻求增值,这就是今天美国在干的事情,他从70年代浮动以后,伦敦就充当美国人的托,充当美金的离岸中心。今天当中国人民政府要做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时候,香港就报名了,之后新加坡就说我要成为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伦敦又说把要成为第三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为什么连远在万里之外的伦敦都要报名呢?这就是今天他对改变世界格局可能有着重大的影响,于是,从近期来说,从财富管理的角度,你可以利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能不能对外贸中间用人民币结算,那是小事情我们看到王楠所说的为什么不能发人民币债,成本可以低很多。第三尝试发了一个不像这个不像股票,又变成股权产品。第四我能不能通过保险类产品走出去呢?第五能不能变成延伸产品走出去呢?当这些都走出去的时候,离岸中心已经成为一个可能比上交所还热闹的市场,美元在07年底离岸中心的总量是4万亿美金的总量×6.8,你说是多少人民币,美国人拼命发钞票,我们这里放了4万亿,12个月的滞后效应开始涨潮,何为通胀就是货币现象,那么要涨几个月?今年的数据告诉我们估计要涨18个月,于是10年的涨潮到今年下半年可以足足让潮水退去。你对理财也有方向,人民币走出去之后,我可以利用第三国的体外循环,不仅仅是中资机构在发人民币债,外资机构也在折腾。假如一个巴西的进口商他要替我们做代理,他为什么不能借人民币来完成进出口,所有的风险都可以防掉,所以发财致富都可以做,我一并回答,我收到一单活,有个同学问,中小企业怎么办?现在从去年5月18日中央政府允许民营企业新36条,那就是走多元投资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能主动去敲门呢?举例今年上海第一笔人民币债券的债是我发的,10亿人民币打到上海外汇局,他们傻掉了,根据人民币管理的条款找不到批你的依据,于是他说要转到央行跨境处去审,这算什么玩意。当我们站在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我告诉你,广东省政府外汇管理局已经和央行一块办公,我这件事情叫做人民币走出去,它必定要回流,所以走得回来才能继续走出去。于是我们就获得这样一个认同,告诉你会有多大的好处,上海沪青平高速公路有20亿的外债,我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三期20%都不到,公路增长4%很难,不能说老兄你多跑几趟给你打折扣,我通过一个融资,10亿就是4千万的增长。由此可见,今天的讲座对个人怎么用,我只能讲你抱着这种心态学问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话,你发现也很有趣的。

陈冰:人民币真的国际化会在海外多很多的就业机会。在座的四位都是在中国发展,所以我们在香港有比较好的机会发展蛮好。其实人民币国际化以后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机会,这也是对大家个人的好处。因为也有一个朋友问到这个问题,如果在香港融了人民币债券钱怎么挣回答?钱老师也一并做答了。
下面一个问题也是很热门的话题,上海要推国际板,在资本项目下,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与推出股票国际板是有矛盾的,有请袁峥怡来回答这个问题。

袁峥怡:谢谢。上海推出国际板最主要的考量,可能更重要的是说在上海建立一个国际中心的考虑,如果能够在中国这个市场把世界上面最顶尖的公司能够引入到中国来上市,那么实际上是一个品牌建设非常重要的过程。其实整个中国证券交易所、上海+深圳目前在全球已经是前五位的地位,但是发展的空间是相当大,因为现在中国所有上市股票的市值GDP是67%,那么在美国、英国市场都是100%多,所以其实还是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考虑,把它做大做强,提高上海和中国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这样的地位,把全球最好的企业能够引进来。
至于跟资本向下没有完全流通是不是有一个抵触,我觉得中国现在走得过程就是一个逐渐循序渐进逐渐开放的过程,将来的目标一定是会资本向下完全可以流通的,但是现在为时过早,现在都是在比较有效严格监管的情况下逐渐开放的过程,包括现在我们有香港的离岸中心,现在有国际企业可以到中国来上市等之类都是逐渐去做去走的。在衡量一个宏观经济的风险来做最好的部署,这只是形式,战略意义就是中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国的证券市场作为全球证券市场当追的一个领头羊的地位是有非常大的作用。

陈冰:上海能不能取代香港成为下一个金融中心?如果能有多少年?可能王楠可以先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钱老师也有他非常强烈的观点。

王楠:我觉得如果看一个金融中心能不能形成几个很重要的因素,在这个地区法律体系和适用的群体,如果比较上海和香港,大家可以发现有些最典型的不同,环境最大的不同,这两个市场法律体系不一样,香港很大程度上是英国法。第二监管的体系完全不同,在香港市场自由度大于中国的市场,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形成国际金融中心要有国际化的话,你的法律体系一定要跟上。刚刚钱老师讲了汇贤融资的过程,你看他很复杂的法律背景在后面,组织结构在后面,当中每一步每一个公司的设立都有他自己的目的,而且从做融资的角度来讲,每一个子公司都可能是作为融资方,他所享受法律的待遇、税收的条件完全是会影响整个融资的结构。如果要问上海什么时候能够真正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如果中国的法制和中国金融下的法律体系和他的监管体系,当他能够跟上这一步的时候,这是上海真正能够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很重要的一步,现在上海目前的地位,因为我们国家,因为人民币的影响力的扩大,它的影响力是必然存在的,但是下一步,怎么样赶上过程是在某些程度对香港有取代的作用,我觉得这个环境的变化是至关重要的。

钱世政:补充几个观点,第一,上海要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有人就说,上海人出风投,纵观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有两个国际金融中心,诺大的美国,洛杉矶、芝加哥它的可能体量都不亚于上海,我们公认金融中心是伦敦,所以当上海人要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而且在09年3月25日得到国务院批复的时候一片哗然,由此我在解读的时候,我说了一段心里话,我说提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黄菊同志在世时候提出的,在黄菊生前组织金融工作会议的时候,他重复说,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乃是国家发展战略,经过08年金融海啸的洗礼,我相信刚刚袁峥怡的话给我们几个清醒的认识,共和国的存量资产再转几次我们能怎么样?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就是要把人民币国际化,只是我们今天用了人民币走出去吧,人民币走出去靠我们自己行不行?刚刚王楠说到,如果没有一个离岸中心这样可以规避风险,没有这样的法律环境怎么走得出去。所以上海只能成为人民币在岸中心,成不了离岸中心,所以上海和香港承担两个使命,我们吃得穿得甚至语言都趋同了,核心的价值观法制体系一样吗?
离岸中心只是一个托,他可以阻隔风险,及时闯祸也就是这些风险,但是在上海可以割得断吗?

陈冰:钱老师有很多专利的用词,袁峥怡他在做IPO的过程当中,我相信他在实际操作当中对两地的比较也是会有非常的体会,袁峥怡你如何比较?

袁峥怡:这不是实际操作,这还是比较宏观的话题,我补充一下,从技术层面来说,中心到底怎么定义,什么是中心,到底是量比较大,还是比较齐全,还是法律法规比较好,这是很重要的,如果说我们做到中心也不难,今天上交所的市值已经比香港大,接下来还要开国际板,我们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是发展最快的市场经济体,我们不缺好的企业来上市,这个是香港没有办法相比的,现在香港走得相当成功的一条路是开发在其他第三方国家的公司来香港上市,以前香港联交所规定只可以香港公司,之后逐渐放开,现在他们又在不断的改规则,从09年可以看到很多欧洲的公司来上市,当时我所在的公司做了上市,是俄罗斯铝业公司,现在每个月都有,上个礼拜是一个手提箱公司,这个月是意大利名牌产品上市,接下去还有很多。香港也走出他自己的一条路,但是是非常艰难的一条路,在上海不用找都有大量的公司来上市。但是法制的环境等等方面,香港是领先很多年,但是是不是两个可以共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可以共存,如果没有解决人民币自由兑换必须要有两个市场。

陈冰:其实大家都能做中心,但是各有所长。下面选一个比较轻松一点的问题,有一个朋友问到,问投行的,投资银行在香港和上海人从事这个职业有什么区别?另外一个问题,投资银行作为高薪和高社会地位的代名词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职业,除了从复旦毕业的学子可以进入还有什么途径可以进入?

王楠:我觉得在我加入银行的时候,那个时候是差不多十年之前,那个时候更多的银行是有在当地招,希望把你送到境外培训,把你留在那儿工作,现在香港重心的力量越来越大,跟其他国家的金融中心相比是在上升的过程,而且这个市场针对中国关注度也是最大的,所以实际上很多的中国人在香港市场里面工作。但是渐渐的现在一个趋势,这些人慢慢会回到大陆来,我相信像是德意是比较典型的一个案例,我们现在不断有从香港等其他地方回到上海的人。税收稍微有点不同,工作的内容会有一定的差别,在国内是更专注于中国的市场,在香港你接触到同样是国内的市场和亚洲的金融市场,所以我觉得这是大致的一个分别。我相信再过五年十年,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高精尖的人才是会留在国内市场而不是其他市场。

袁峥怡:我觉得刚才的问题另外一个部分是说你是一个上海人或者是香港人来做投行工作的话,谁可能更加适合一点?谁会做得更加好一点。
我自己是上海人,我自己是觉得这是很简单的答案。

陈冰:很简单的意思是上海人做得好是不是之?

袁峥怡:我们也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就像我说上海证交所一样,因为我们了解中国的情况和文化,我觉得这是第一个。香港是一个非常发达的,香港比上海早了30、40年的时间发展,他的相对比较成熟,教育的体系都比较的成熟,他们也培养了很多的人才,香港人有一定的特点,他们执行能力非常强工作努力,但是也非常的循规蹈矩,他们在中国大发展的背景下,他想要融入到这个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他所扮演角色的灵活性跟我们土生土长的同事来讲,我们还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认为两个地方都有好处,我们目前中国的经济体,虽然改革开放30多年,但是还是有把它进一步再打开的过程,因为中国的经济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封闭的经济体,因为这样,所以中国整个证券市场的发展所提供的产品,所提供的各种机会跟国际市场相比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我认为我们要利用现在非常好的基础和优势,多学国际金融市场的情况,我们多做了解,等到将来中国人民币国际化了,中国真的成为世界超级经济强国了,这个游戏规则我们是有很多可以借鉴国际市场,但是当时我们要做好准备,作为上海人要比香港人有一个优势是在这里。

陈冰:无论在哪里,国际化的视野和眼光是一定要有的,你有本地化的资源和优势,索性复旦就是这样一索学校,上海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城市,而复旦管院的视野是非常国际化的,我们在香港是很骄傲的,因为复旦管院校友会在香港是非常活跃的。

提问:第一个问题王楠,我看到他的PPT里面有提到房地产上市公司,他们在香港的融资成本不到5%,现在在大陆房地产信托本身房企的融资成本已经达到20%,差距这么大,是什么阻碍了这些公司到香港去融资呢?
第二个问题钱老师,刚刚你讲到李嘉诚的REITs在香港的上市过程,其实还是跟房地产信托有关,现在国内房地产的走势你觉得在未来2-3年出现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呢?

王楠:实际上如果看融资成本,这个问题有几个方面,一个就是融资主体是什么,在国内看到很多的房地产信托的融资,基本上融资是在项目层面上的,因为项目本身的暴利,他们愿意付更高的成本,他们有这个偿付能力才会做这个事情。
刚刚看到首创的案例,在香港发过很多的合成债,像是瑞安也好容易发合成债,但是以自己公司信用来结债的而不是项目层面上的。他们的公司治理比现在看到国内的项目公司要强,自己的资金背景也非常好,他是比较低的一个融资成本。第二最悠远的理论供求关系,在国内的供求关系和在香港的供求关系不一样,中国银行作为把关口把所有的资金拦住,如果在资本向下这个钱自由流动,国内不会见到那么高的利息或者是国外的利息不会那么低,境外这些公司有自己的方法,融了人民币用到国内或者是其他地方去,所以拿了这个钱才有用才会做这个事情。因为水流各渠道不通,这两个市场从某种意义来说,在投行做市场这是一个可以套利的机会,用一种方式做一个合理避嫌其实也是一个机会。

陈冰:我是买方,比如你来发我会不会买,一样的,比如公司非常多,如果你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公司来发一个债,我不会买的,也许你明天就倒闭了,你的信息、财务不透明,你是一个太小没有影响力的公司我是不会买的,所以只有比较大的公司才会有这种融资的机会。第二从投行的角度来讲是一样的,资源是有限的,他们就是一个团队,他不会帮小的公司来做的,因为忙活半天只融几个亿,所以整个资源永远是有限的,所以不是说有便宜的钱谁都可以捡到。

钱世政:他不是在校生问出和自己生存环境十分现实的问题,我很抱歉的告诉你,我自己觉得中国的房地产已经不是经济问题,已经成为政治的问题,我等草根希望摆正问题,这不是我能决定的。
讲两个我所经历的数据,新加坡80%的人住主屋,主屋的条件是什么?月收入在8千新币以外都可以申请主屋,新加坡人均工资是2700元,所以有80%人可以住就在这儿,并不是他们乐意住。今天主屋是什么价格?1.2万/平方米,我在那儿碰到一个事情,我们在那儿收了一个上市公司,我去他说这两个星期要去当兵,他说男人都要当兵,他居然当空军,我说新加坡还有空军?我说一起飞就出国了。请注意这么幽默的事情,2700元就是中位数,大部分人只要2年的收入就可以买到一张三房的套间,那边租100平米的房子,在香港都叫做豪宅,所以新加坡人80%主屋,这个国家幸福指数非常高。香港在20年前48%有自己的房子,20年过去了,今年只有51%,还有49%的人住着还是政府给的居屋和公屋。我有一次坐出租车,我现在有房爸妈给我的,如果我再活50年我儿女怎么办?我买不起,我儿女也买不起。这句话告诉我们,事实上中国出什么问题呢?不妨回顾一个人的讲话,作为我们对经济新的解读,09年12月影响人类第三个伟大的经济学家萨米顿去世了,可能大家都对他比较陌生,但是我们学经济对他印象很深,因为他把经济学数量化的,他就是这么一个伟大的经济学家,为什么人会纪念他,不仅仅是30年的经济原理成为今天的经典和圣经,他不光会说还会做,他还做过肯尼迪政府的顾问,请记住一句话,他说房地产请注意他的双重性,地是公共产品,房才是商品,请问我们的政府是把他当公共产品在卖还是商品在卖,这就是变成今天奇怪的博弈。当哪天穷人问题解决了,我们的房价就会稳定,因为我不是风水先生,而且是草根,我从来不做预测。

陈冰:时间已经很晚了,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精彩的论点,也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