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那晚,学术小达人们都分享了什么...
2015-10-30

      20151029日晚,“学术新星计划”请来三位论文小达人——市场营销系的古晨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的陆天和企业管理系的吕逸婧,三位博士生分别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们论文写作的苦与乐。

在史带楼203室,2014级营销专业博士生古晨妍用一篇已发表的论文详细向同学们介绍自己从最初选题,到后来一步步的研究设计、收集数据、投稿、修改、直到最后发表的过程。她提到这篇文章的雏形是在研二修读徐云杰老师的《研究方法II》课程时的作业,后来经过深入研究、认真完善,做出了成果。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original_Z7lq_84ac00060be81e84.jpg

此外,古晨妍从现实生活中微博平台上的广告切入,用实验的方法研究了两类用户对广告效果的影响。在讲述论文内容的过程中,她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各种例子生动地解释了许多构念以及理论的潜在解释,让在场同学轻松掌握了许多心理学以及社会学方向的经典理论。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original_UdEr_f2e00001dbb41e83.jpg

随后,2014级信管专业博士生陆天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之路。他告诫大家科研要趁早,尽快确定研究方向,而确定研究方向又要从可行性、潜力与热度以及可持续性等多方面进行选择,多看领域内顶级期刊的文献,多跟老师沟通交流,多关注时下热门的研究话题。有同学提问是否每一篇文献都要精读,陆天表示:“大部分文献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了解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等几个方面,详细的数学模型可以先不用弄得明白彻底,但需要随时记录,等以后自己在研究中要用到时再回过头去仔细学习。”同时,陆天学长也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管理文献的方法。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original_rlEl_01d8000000811e80.jpg

陆天还通过自己与卢向华老师的合作科研经验,告诉同学们完成一篇论文的整个过程。从整个过程中,大家也能深刻感受到科研之路的曲折与“大神”名号背后的艰辛。最后,他分享了自己最近研究的一些方向并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指导。

2012级企业管理方向的博士生吕逸婧,在史带楼206室与硕博学生们进行了学术论文的交流和探讨,她结合自己的科研和发文经历分享了论文从立题到发表的几个主要阶段:选题、构思、数据和写作。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xlarge_RVpq_f3c40001ec271e83.jpg

吕逸婧认为同学们应该阅读顶级期刊最新的研究课题和思路,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来做。一些进入博士阶段的同学对研究方法的内容比较感兴趣,例如具有中介变量的调节效应模型,和具有调节变量的中介效应模型应该如何设计和测量等等,吕逸婧都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让大家深有启发。

整场交流活动在自由沟通、欢乐分享的氛围中进行,同学们从优秀学长学姐的分享中收获到很多关于论文发表的经验,逐渐明白很多研究课题都来源于生活,善于发现身边的问题。转化为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问题,是一种需要培养的能力。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也对自己未来的科研道路有了进一步的感知与把握,为论文写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2015级博士生张慧娟:“我们在求知求学的道路上向老师学习是很重要的方式,向高年级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也是不可或缺的途径。因为他们刚刚经历了和我们一样的阶段,最了解大家的切身感受,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经验,可以提供最生动宝贵的样本。”

“走近论文达人,Get学术技能”小型沙龙活动还在继续。这类交流活动给硕博连读学生架起了与学长学姐有效沟通的桥梁,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启发学术思路,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