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学生成长基金-海外交流报告-陈吉-新加坡管理大学-管理科学14级博士
2017-09-14

 

     本人于20169月至20178月期间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与Lim Yun Fong教授进行合作研究。Lim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鲁棒优化(Robust Optimization)下的库存模型,在UTD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

本次合作研究的主要内容为仓库快拣区(Fast-pick area)的库存管理问题。仓库的快拣区是为了满足互联网企业快速匹配用户订单的需求而设立的。由于快拣区商品聚集在较小的区域,离配货区距离较近,可以实现快速配货和发货,缩短配送时效并提高企业服务质量。同时,快拣区能够有效降低拣货成本。区域面积较小的快拣区能够缩短拣货人员的拣货路径。然而,快拣区也存在诸多弊端。首先,快拣区的单位库存成本较高。其次,快拣区总库存容量较小,限制了快拣区的商品种类和商品数量。

以上所述的快拣区模型的应用范围较为广泛,并不局限于传统快拣区问题。如,对于通过线下零售店同时供应线上需求和线下需求的全渠道(Omni-channel)企业,其库存问题同样适用于快拣区模型来解决。

虽然快拣区问题的应用范围广泛,但是要解决该问题并不容易。互联网零售企业往往经营着成千上万种商品,这对如何选择存入快拣区的商品种类和如何确定商品的库存水品造成了极大的挑战,问题复杂度急剧上升。传统的库存优化模型并不能解决该问题。鲁棒优化作为一种具有较高实用性的优化方法,非常适合本问题的求解。而Lim教授在鲁棒优化领域多年的研究,有益于本次合作研究的开展。

本次海外交流经历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在于学术研究经验的进一步丰富。在这之前,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收益管理,所有研究精力也专注于该领域。库存管理是运营管理(管理科学)的一大经典内容,本人博士期间研究的相关课程和学术论文很大不部分均涉及该领域。因此,我个人一直希望库存管理方面有所斩获。然而,种种原因导致我没能展开相关研究。一方面,受制于研究精力所限,难以花大量的时间去进行深入地探讨和研究库存管理课题。另一方面,已有大量库存管理研究做了深入的探讨。库存管理如同一处矿脉被不断地挖掘,可研究问题越来越少,而研究难度也不断加剧。

这次新加坡交流经历恰恰提供于我进行库存管理相关研究的机会。快拣区库存管理问题是一个较新的库存管理问题,涉及到多个当前热门研究问题,如全渠道问题、线上线下融合问题以及电子商务需求匹配问题等。而鲁棒优化研究也是最近的热门研究方法,解决许多复杂的不确定问题。本次交流学习期间,在Lim教授的指导下,我研读了大量经典的鲁棒优化论文,对鲁棒优化的相关知识有了一定的积累。通过每周一次的定期meeting,我们对快拣区库存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长达数小时的讨论并不鲜见。如此频繁和深入地讨论研究使我在短期内获取了大量相关知识,并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合作研究中。将近一年的交流学习正好又给予我足够的时间以专注于库存管理的研究。因此,本次海外交流经历不但完成了相关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满足了我涉足库存管理研究的一大心愿,丰富了个人的学术研究经验,对以后学术研究工作的帮助颇丰。

新加坡佛牙寺

与此同时,本次海外交流经历让我领略了国外的工作和生活。虽然在成行之前,我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以尽快适应新加坡的学习生活,但是在到达新加坡之初,难免还是会感到一些陌生和疑惑。在新加坡管理大学读博的中国留学生给予我许多帮助。同时,我也认识了许多新加坡当地的学生。新加坡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在这里,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和印度教可以和谐共存。这里也生活着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包括华人、马来人、印度人等。更有甚者,这些不同宗教的礼堂可以同时出现在同一条街道。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让我大开眼界的同时,也让我尝试接受更多的不同观点,在某些情况下会惊奇还有如此观点,也不乏其合理性,这些领悟都伴随我回到复旦。亲身体验是立体而丰富的,让我对新加坡的认知突破的书本和文字的束缚。国外的学习生活与复旦有诸多不同,或好或坏,但注定是我人生重要的一部分。

最后,我希望借此机会表达对学生成长基金捐赠人的感谢。没有你们,这次宝贵的海外交流经历将不可能实现。感谢你们的支持!感谢你们为复旦管院学术交流的支持!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