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学生成长基金-海外交流报告-杨楠-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会计学14级博士
2017-09-20

 

    经过了半年多的准备和漫长的期待之后,美国中部时间201687日上午9时,我终于踏上了那片传说中的“新大陆”。这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样貌,不同的环境,突然全部冲击到你的面前;这也是一个熟悉的地方,因为我曾经无数次的在书本里,在电视机和电影里,甚至在梦里描摹过她的样子。而那一刻,我似乎比想象中的平静,深吸一口气,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生活”。

我在美国交流学习的学校是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简称UTD),该校始建于1969年,隶属于德克萨斯大学系统,是一所一流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其中我所在的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管理学院(Naveen Jindal School of Management)的学术水平在全美乃至全球都有很高的声望。我在UTD的导师是Radhakrishnan Suresh教授,他在会计学领域、财务学领域甚至管理学、信息系统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常年活跃在学术研究的最前沿,发表国际顶尖期刊论文十余篇,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者。在他的指导下,过去的一年中我在UTD旁听课程,参与学术讨论,收获颇多。

 

1 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管理学院(Naveen Jindal School of Management),摄于2016810日。

 

UTD的一个学年中,我旁听了三门课程,分别是Radhakrishnan Suresh教授面向会计系博士一年级开设的会计学的基础专业课、William M. Cready教授面向博士二、三年级开设的会计讨论课,以及一门SAS编程课程。Suresh教授在课程中从头讲述了什么是研究、以及怎样做研究。他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读论文,如何处理数据,如何进行报告,这些对于一年级的新生和我们都是十分有益的。在他的课堂上,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领域的知识,还学习到了要重视细节,拓展思路,作为一个博士生,我们不应该只关心书本里、课堂上的东西,还应该把眼界放到现实中去,积累研究的背景知识和话题。Cready教授的课程更多地是以讨论的形式展开的,我们在一个学期中围绕着三个话题,阅读了相关的一系列文章。他教会了我们如何让文献在自己的脑海中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如何将一个领域的文章彼此链接,融会贯通。他总是能从各种角度,犀利地指出一篇文章的优点和不足,每次都让我惊叹于他的睿智。最后我还在第二学期旁听了一门SAS编程课程,因为我深感我们在做研究的时候特别缺乏系统地学习模型的建立以及软件的应用。因此,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从头开始学习SAS程序的基础知识,使自己今后的研究工作事半功倍。

在上课的同时,我也积极参加了管理学院会计系的Seminar,在这里我能够接触到全球会计学领域的优秀学者,了解本专业研究的前沿,学习教授们思考问题的方法,这里是一片实战的战场,是对课堂理论的补充,让我获益匪浅。

但让我在专业领域得到迅速提高,开阔眼界的还是我的导师Radhakrishnan Suresh教授。Suresh教授在具体的研究项目和研究心态上都对我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他的指导下,我发现了中国资本市场数据中的特别之处,结合与国内导师洪剑峭老师的讨论,我萌生了许多新的并且可行的研究问题。在和他交流、讨论的过程中,我也认识到了“思考”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细节”更是决定了研究问题的成败。

除了课堂和教授们,UTD让我深受震动的还有他们的培养模式和PhD学生。管理学院要求每一个学生在每一年的暑假期间都要选择指导老师并完成一篇完整的论文,在新的学期开始时,在全系进行报告,接受点评。这无疑是对学生的科研能力、交流能力以及心理素质的巨大挑战,并让博士生迅速成长的方法。反观国内的培养方案,也许还是对我们太过“仁慈”。

聊完了学习上的感想,我想分享一下在美国的生活。在这一年里,我的英语能力和厨艺得到了飞速的提升。这是我第一次出国,第一次真实地投身于英语环境中,一年的时间里,我从在快餐店都不知道如何点餐到能够基本流利地与当地人进行交流,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大幅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意识到,我们从小接受的英语教育太过于书面和理论,在日常生活中非常不实用。比方说,见面打招呼的用语,课本上和实际中的就有很大的差别。同时,我从一个五谷不分的人变成了能够做大部分家常菜,一部分特色菜的小厨师,生活技能也有了质的飞跃。不得不说,美国的生活让我全方位的成长了起来。

如果说美国以及美国人给我留下了什么最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信任”和“秩序”。美国绝大部分商家拥有完备的退换货政策,只要你向他们提出申请,绝无二话。而他们的快递向来也就是丢在你家的门口,很少出现丢件的情况。同时,无论在任何场合,你都能看到大家依次排队,井然有序。这些都让我深受震撼,希望能从自己做起,有一天看到我们祖国变得富强文明。

2 纽约夜景,摄于201787日。

3 阿拉斯加北极光,摄于20161124日。

在这一年中,我也利用感恩节、暑假等假期,游览了美国的现代化城市和自然风光。纽约的繁华,华盛顿的典雅,波士顿的秀气和拉斯维加斯的狂热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阿拉斯加的冰天雪地和北极光,以及黄石公园、大峡谷的壮丽景色都让我叹为观止。在旅行中,我更能够体会到美国社会的许多方面,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丰富我的视野。

最后我要感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学生成长基金对我此次出国交流的支持,是你们让我能够走出国门,接触到本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同时极大的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谢谢!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