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学生成长基金-海外交流报告-杨韶光-西北大学-市场营销14级博士
2017-02-16

 

时光如梭,一年过去的如此之快。真心地感谢成长基金捐赠人给我们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到美国一流学校学习。这样的机会,如果没有亲身经历,也很难体会到这样的经历对个人学术视野、甚至人生的改变。

首先是心境的改变。美国高校的博士生非常努力,没有去之前只是听说,真正与他们相处才真能体会到他们的努力。美国的博士生在工作时间专注努力,在课余生活又充满活力。他们对生活的真诚和热情,也感染了我。原本只考虑发文章的急功近利心境,变得缓和下来。这种内在动机的增强,不仅帮助我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也更专注于对学术纯粹的追求。

 

(注:图为16-17Kellogg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在读博士生与访问学者)

其次是学术功底的积累。我在凯洛格的三个学期,每个学期修读3门课程。非常惊叹美国学生的负荷应对能力,因为他们除了4门课程之外还要担任一门MBA课程的助教。我前两个学期,每学期修读3门课程都已经很难应对。每门课程一周要读9-12篇文章,而博士生课程都是五六个人的小班教学,为了能够很好地参与课程讨论,每篇文章都要认真读。在3门课程的负荷下,我已经很难在同时进行自己的研究。但这些在国内很难遇到的课程,着实让我受益终生。无论是营销系还是心理系的博士生课程,都非常重视对前人研究的批判式讨论和学习。作为旁听生的我,也很有幸地与本校学生一样全程参与。尤其是与其他学生轮流担任课程讨论组长,锻炼英文口语的同时也很锻炼对课程阅读资料整合的能力。

实际上,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和心理学院之间合作密切。尤其是企业管理系、市场营销系与社会心理系,这里的课程经常都是来自由三个系的博士生组成。无论是哪个系,任课教授一般是课程相关领域的领头人。他们不但能从很高的角度引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同时对博士生课程都非常重视,在博士生课程上愿意倾注时间和心血。在精心设计课程的同时,也对学生课下作业提供详尽的反馈和帮助。

 

 

(注:演讲者为著名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家Dan Ariely教授)

第三是学术视野的开阔。市场营销系每个周三、社会心理系每个周五都会邀请学界和业界的学者来做讲座。每个讲座之后,系里都会安排演讲者与博士生共进午餐。在餐桌上,学生们可以随意向演讲者请教讲座或其他研究的问题,气氛很是轻松活跃。每年下半年是应届博士生来给job talk的时间,每个talk之前,系里会组织博士生和一到两位教授讨论本周job talk的文章。在讨论研究的同时,也让在读博士生更多地了解学院给job talk offer时所考量的因素。

除了本校的讲座,由于芝加哥的地理位置,很多一流的会议选择在芝加哥举办。这些会议为研究者们提供机会了解和交流当前研究的前沿,尤其是会议中的专题讲座,会邀请领域内的领军人物做主题报告,让人大开眼界。市场营销系的博士生每年都有专门的会议经费,无论是否有文章参选、甚至是博士一年级新生,都可以参加一些顶级会议,例如消费者研究领域里一年一度的盛会,ACRAssociation of Consumer Research)会议。

在访问西北大学期间,我的一篇文章选入ACR 2016年会议。在管院决策与行为学研究中心的支持下,我飞赴德国柏林做大会报告,并有幸认识了许多热爱研究的学者和在读博士生们。

注:图片拍摄于德国柏林2016ACR会议,图右为Miguel Brendl教授

 最后,这次交流经历锻炼了我独立独处的能力。由于芝加哥高昂的生活成本,我尽量自己做饭。这对于从未于从未下过厨的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尤其是在每周课业负担很重的情况下。但这本就是工作和生活平衡的一部分,随着熟练度的提升,同一道菜从一个小时缩短到二十分钟。而独处的能力让我能够静下心来与自己对话,这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契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的很多态度都有了很大的改变。除了文化冲击的影响,独处带来的思考也让我更加明白和了解自己。一些模糊或者受他人的影响想法,也在独处的时间里慢慢清晰起来。回来的这五天里,我更是清楚地体验到自己的改变和沉淀。

 身在美国时,时间流淌的很慢。回来的五天里,每每回想起过去的一年,总觉得像是一场梦,时间如梭。真的非常非常感谢成长基金会的捐赠人们为我们提供海外交流的机会,不仅仅是能够学习到更先进的知识,还为我们的人生增添了特殊的转变机遇。正是这样一个机遇,让我更明晰自己的追求。有此机遇,我会心怀感恩,在学术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