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学生成长基金-海外交流报告-张沛然-佐治亚理工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4级博士
2017-02-15

 

时光飞逝,一年的海外交流很快就结束了,回想起来,虽然不是第一次出国交流,但也感触颇多,也算是人生中一段最为珍贵而难忘的回忆。

学术方面

虽然是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出国交流,但由于自身还是博士研究生的身份,所以在国外也更多是以学生的身份进行学习。作为博士生,最主要的工作仍然是从事学术研究,这也是我在美国的工作重心所在,虽然我的海外导师吴东军老师与我在所擅长的研究方法上有所差异,但他经常叮嘱我作为复旦的学生,除了要做自己有兴趣的研究外,更要做有意义有影响的研究,不能为了发论文而写论文,这使我获益良多,让我在未来选择研究题目时学会了更多的思考。

除了继续做自己的研究外,我还旁听了两学期的PhD Seminar,虽然之前在国内在选修过类似的课程,但在国外Seminar的授课老师通常会就他自己所擅长的领域进行教学,并选择最具代表性的论文供大家进行讨论,这些论文中有很多都是授课老师自己所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因此往往能够与老师就论文从选题、到方法、再到冗长的发表流程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这也使我学习到了很多以往研究方法课程所接触不到的知识。此外,系里也会经常邀请其他学校信管专业的教授作为Guest Speaker来分享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国内的经历所不同的是,在佐治亚理工,Guest Speaker在分享完自己的研究成果后还会专门安排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与博士学生进行交流,由于时间的关系,这种交流虽然大多停留在自我介绍以及稍微介绍一下研究方向的层面,但能够使得学生能够广泛的认识到信息管理领域的资深或者新兴教授,对于以后立志于留在学术界发展的同学而言,无疑是一个良好的社交的机会。

在学院的办公桌前

生活方面

佐治亚理工位于佐治亚州的首府亚特兰大市,与上海的天气十分相似,都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所以并没有经历想象中的寒冬酷暑,反而是冬暖夏凉、气候宜人,果然是全美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相信每一个在美国学习生活过的同学在说到生活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要“自己做饭”,我在去美国之前几乎从不下厨,但去了美国之后,虽谈不上厨艺大涨,但至少也能下得厨房不至于饿肚子。此外还要感谢亚特兰大这座城市,作为美国的第七大城市,亚特兰大的购物商场遍地都是、各国美食也玲琅满目,中国各个省份的美食也都能品尝到,包括肉夹馍、烤羊肉串、上海小笼包等特色食物,虽然不能做到完全的地道,但多少也能在不想自己动手以及嘴馋之时找到解决方案。

美国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公共交通非常不发达。因此,我在蹭了室友两个月的车后毅然决然的花了3000刀买了辆03年的老车,虽然解决了交通的问题,但此后也踏上了反反复复修车的不归路,感觉回国之后也能当半个修理工了。在此告诫后来人,买二手车要谨慎,尤其是外表华丽的如下图所示。

我在美国的车

在美国的暑假,我与管院其他几个在美国交流的同学相约在美国西部游玩了近两周,不敢说深入,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体验了美国的风土人情与奇特地貌,一号公路、黄石公园、大峡谷、佛罗里达等等,每一个景点都有其独树一帜的美丽,让人在赞叹造物主神奇的同时,也会庆幸自己亲临其境,不虚此行。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