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学生成长基金-海外交流报告-王华杰-UTD-财务管理13级博士
2018-02-08

         2017年114日至2018116日,我得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学生成长基金的资助,到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UTD)做访问学者,非常感谢成长基金的资助,让我能有机会在美国高等学府进行学术研究。这是一份非凡的体验,这一年中接触到不少的人和事,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让我获益良多。在这里我仅叙述我切身的体会和感受,一**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相信每个人的海外交流感受都各有不同,但这段经历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弥足珍贵。

       UTD是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一所世界顶尖高等学府,隶属于美国顶尖的德克萨斯大学系统。成立于1969年,是美国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大学之一,在2017年全美建校50年内的学校里排名第一。其中,其管理学院(Naveen Jindal School of Management)最富盛名,其学术水平在全美乃至全球都有较高声望。学校校园安全而宁静,毗邻DFW都会区,生活交通都十分便利。

我在UTD的导师是Suresh Radhakrishnan教授,担任UTD康斯坦丁康斯坦斯会计与公司治理杰出教授、公司治理卓越研究所研究总监,曾任香港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多篇著作发表于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等国际一流期刊。Suresh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深深的感染和激励着我。在与我合作过程中,大到选题立意,小到文章排版,他都一丝不苟地指导我,他循循善诱的指导和不拘一格的想法给予我无限启迪,指引我在学术道路上继续前行。

 

德州的居住条件非常好,学校也为学生考虑的非常周到,在校园周边小区都开通了校车,大约20分钟一班,周末还将校车路线延长到了附近的沃尔玛超市,方便学生采购生活必需品。我在UTD的校车沿线和其他访问学者一起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公寓,因为吃不惯美国人的饮食,我们都是自己下厨做饭,很快适应了当地的生活。

 

UTD的学术氛围非常浓厚。每周五下午,都会有学术研讨会,持续一个半小时左右,由一位学者演讲他的论文,大家基于他的论文展开深入讨论。前来演讲论文的要么是受到邀请的顶尖学者,要么是前来应聘教职的青年学者。无论来着是谁,几乎所有UTD会计系的老师和博士生都会参加研讨会,大家都平等开放地讨论学术论文,提出意见的无论是资深教授还是在读博士生,都会得到相同的尊重和充分的讨论。

 

与国内不同,UTD的博士培养模式不是固定的指定导师制,而是完全的开放式。学院向学生开放了所有学术资源,学生有想法,可以和任何老师合作,无论他是否为博导,也无论他最后是否会成为他的导师。UTD的老师都对学术有着很高的热情,非常乐于和学生合作,培养学生毫无保留,与学生合作都是在平等尊重的前提下进行。从博一开始,UTD会计系的博士生每学年都要做summer paper,在暑假结束后,在所有老师和同学面前演讲他们的论文。即使是低年级学生的论文,系里的老师也都会参加,提出他们的看法和意见,帮助学生改进论文。即使论文无法发布,他们也认为这对于学生而言是很好的锻炼。我认为复旦也应该借鉴summer paper的模式,鼓励学生展开研究,并能在人前演讲自己的论文,接受别人的意见不断改进,这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博士生的方式。UTD的学生面临就业、参加学术会议等需要宣讲论文的情况,系里老师也都会为他们举行学术研讨会,就他们准备的演讲提出意见,帮助他们创造锻炼的机会。

 

我在UTD一共旁听了四门课程,都是针对博士生开放的课程,主要是阅读和讨论学术论文的模式。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Umit Gurn老师的研讨班。每周上课前他都会将论文发给学生,要求学生写出该论文的优缺点。然后在课上基于学生的看法展开讨论,同时,他也会整理好该论文的理论框架和实证技术的要点,不仅帮助学生快速的掌握这篇论文,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了解该论文研究问题的领域和研究方法。Umit老师独到的学术见解和精湛的学术修养让我佩服不已。

 

时光飞逝,短短一年的访学很快就结束了,虽然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年,但在我人生经历中是一个很深的烙印,这是一段让我受益颇丰的美好经历,感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学生成长基金的资助,也感谢我的导师王克敏老师帮我挑选了SureshUTD这么好的导师和学校,现回到复旦,内心充满珍惜,珍惜博士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位明师与挚友。

 

这是UTD的校园俯瞰图。

这是我居住的小区环境。

 

 

这是和同学一起在达拉斯周边旅行。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