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学生成长基金-海外交流报告-丁慧-耶鲁大学-14级会计博士
2018-07-02

       耶鲁大学是美国知名学府,其商学院尤其享誉全球。感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感谢学生成长基金、感谢导师吕长江教授、感谢耶鲁大学Frank Zhang教授为我提供了为期十六个月的耶鲁商学院博士生联合培养机会。十六个月的联合培养经历让我有幸认识了很多非常有才华的人。通过与他们的相处,我更好地理解了商学院的学者应该具备的能力与培养这些能力的方式方法。

       耶鲁商学院会计的Phd program director是为盈余公告后股价漂移提供行为学解释的Jacob Thomas。我对Jacob最深的记忆是他帮我看research proposal的时候拿出一张纸然后非常有条理地推演研究设计中的逻辑步骤。Jacob的逻辑思维很强,做逻辑推演的时候特别细致,他非常看重学术研究的逻辑。美国会计协会的前主席Shyam也是会计系的教授,他很喜欢跟学生讨论一些哲问题。对于会计研究的具体问题,Shyam很喜欢从哲学的视角进行思考。会计系另外两个senior professor,我的外导Frank和Rick都有丰富的实务经历。我的外导Frank在华尔街做过几年的量化投资,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Rick有一家自己的咨询公司,接手过很多公司激励计划的咨询项目。学界有一个说法,能够在耶鲁商学院tenure下来的学者都是Talented的。我所在的会计系只有这四位professor是tenure,就是上文介绍的Jacob、Shyam、Frank和Rick,他们对待学术研究认真严谨,非常在乎自己在学界的reputation。

图一 耶鲁会计系的四位资深教授

       成长的路上既有大师领航又有同伴携行,真的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特别感激经常一起干活到深夜的耶鲁博士生Dan、清华博士生刘泽豪、北大博士生金洋。和Dan聊生活态度、和豪爷聊社会现状、和金老师聊历史变迁,是在纽村最丰富的精神生活。该怎么样善待周围的人,该怎么看待当今社会,该怎么理解学者的历史责任,以前不是没有想过这些问题,但是鲜有机会与同龄人讨论。也许我们这些年轻的学者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还很狭隘但是思考与讨论会帮我们更好地理解世界、完善想法。干活到深夜,我们四个人都会体乏,但是那时脑子还在飞速旋转,然后清谈便成了缓解体乏的重要方式。商学院的学者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以及如何培养这些能力,也是深夜干活小分队清谈的重要内容。

图二 深夜的干活小分队

       在纽村的十六个月,生活上还是蛮苦的。零下二十几度的夜里,家里暖气突然罢工了,然后把自己裹成大熊猫还瑟瑟发抖。还有暴风雪的下午,家里的栅栏门被吹坏了,卡住了门把手,然后我和室友就在寒风中拼命撞门,撞了大半个小时。还有油锅莫名其妙地起火,厨房的墙漆被烧脱了,被房东罚了六百刀。十六个月,我吃了上百碗泡面,喝掉六十多包正柴胡。去纽村之前我是不能吃辣的江南女子,离开纽村的时候我是特别想给老干妈疯狂打call的冲动女汉子。生活有各种各样的难,还好有林小洁、朱小文、苗小胖陪我一起面对,贴心的小伙伴们是生活最暖的色彩。

图三 贴心的小伙伴

      在联合培养期间,我完成了两篇英文工作论文,其中一篇被2018年3A会议录用,还完成了两篇中文文章的外审意见修改工作,这两篇中文分别被《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刊用。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