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挪威:森林的外面有什么?

         你听过Beatles唱过的《挪威的森林》吗?”
  “没有……”
  “那有一个日本人,叫村上春树的,他写过一本小说叫《挪威的森林》,你肯定看过吧?”
  “没有……”
  “……不知道他们所指的森林到底是哪一片?……”
  “哪一片?这里到处都是挪威的森林,有什么不同吗?他们还说了挪威的什么?”
  “没有,只有森林。”
  “……那么其他的呢?除了森林其他的你都不需要了?”

  公路的延伸
  铺满嫩绿、枯黄、深青、紫红的蕨类植物、点缀着白色小花的原野就像一块大得不着边际的印花布,而公路就好像印花布上的一条裂痕,而我们的车就像一把剪刀,前面总是茫茫的一片颜色,混杂、无序、没有尽头。车轮划过的一刹那,大地被裁剪开,柏油路升了上来。
森林在远处,或者根本没有森林,你可以说这里是一片“荒野”,因为到处充满了植被的最原始的气息。

  这条公路的单纯程度是我事先没有预料到的,好像放映机里只插了一格胶片,难免美丽得让人有些昏昏欲睡。多亏了咖啡。一路上咖啡是最好的调剂,每走一段路,就会看到路边有别致的咖啡馆在营业。所有的饮料都是自助式的,客人总不会很多,大多是赶路的人们,心情好的时候多加一些鲜奶和方糖,不清醒的时候最好还是来杯黑咖啡吧。

  因为这条路还很漫长,它通往欧洲大陆的尽头
--北角。

  这里遍地都能采集到一种红色的浆果,颗粒非常小,彻底成熟时会变成黑色,有焦焦的外壳,味道很甜。当地人用它来制作各种饭后的甜点,果酱和所谓的葡萄酒。

  大海的静谧
  越过森林,后面是海。从没见过这么静的海,像湖面一样澄清。没有白色的沙滩,没有浪花拍岸,没有碧蓝,只有保持沉默,保持着幽幽的紫色。

  但是它却不乏变幻,这种变幻完全体现在光线上,天空暗淡的时候海面便阴郁的有些发黑,让人驻足在岸边不敢迈进;天空晴朗的时候,人更要再退后几十米,不然海面耀眼的反光一定会闪昏了眼睛和脑瓜。

  而这些都只发生在岸边,如果想对挪威的海做最权威的论断,一定要乘坐沿海岸线行驶的邮轮。除了公路以外,邮轮几乎成为了挪威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它可以带他们往返于海边的每个港口和小城镇。

  这条航线属于著名的Hurtigruten公司经营,全程从挪威南部的Bergen到北部于俄国交接处的Kirkens Hurtigruten公司有好几艘豪华型的邮轮,最好事先查好航班搭乘豪华级的,因为普通级的散席票票价与豪华级是一样的。

  有海自然有鱼,不管你做客哪一个人家或餐厅,厨师们总是向你推荐他们拿手的腌制三文鱼,当然你也可以尝尝当场在壁炉里烤制的大马哈鱼,但是你必须要为此付出更多的money。因为这里虽然海产品丰富,但是它们的价格依旧不低,只有三文鱼属于比较低廉的一种。

  帝王蟹不可不尝。海面上橘色的浮球是渔民们为捕捉它们特别撒下的网标,但是毕竟是稀少的品种,所以通常是无功而返。捕获的蟹被渔民们放在冰箱里储存,一次只要拿出一只蟹腿,就足够解馋了。

  七彩的房屋
  你有心知道你将在这条公路上路过多少间房子吗?不用惊讶,这件事情并不是天方夜谭,挪威的人口少之又少。但是如果你想数清楚这些房子到底被涂抹了多少种颜色,那一定会被搞晕了头。
我曾经愚蠢地询问了以下问题,“是不是你和邻居商量好了,他家的房子是红色,你家的是紫色?还是政府有规定必须将各自的房屋漆上不同的颜色?”回答当然是否定的。

  帝王蟹的主人有一幢漂亮的二层小楼,大部分房间被他安置成了旅行者的客房。在这里,你只要利用你的想象力,亲手创造一件工艺品,你就可以免费在这里度过你的漫长假期。所以主人的房间里摆满了来自各国的“艺术家”的作品,小如一只被涂上不规则的图案的贝壳。

  民族的传奇
  萨米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古老的民族,圣诞老人是这个民族在全世界的明星。几千年前,他们就在此定居,在北极一望无际的冰原上,他们过着无拘无束的游牧生活,没有建立自己独立的国家,不受任何人统治。他们拥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信仰万物有灵论,他们相信,大自然中从动物到石块都有灵魂。

  除了一些老人,现在的萨米人已经很少有人懂得真正的萨米族语言了,为了保护繁衍了几千年的文明,现在当地已经有学校开始开设专门的课程来传授这门古老的语言。

  萨米人最具特色的四角帽,这种帽子来源于一个与风神斗争的故事。蓝、红、黄是萨米人衷爱的颜色,从他们传统的服饰就可以看出来,这些衣服大多是由手工制成。

  驯鹿带着圣诞老人划过午夜的星空到世界各地去派发礼物,看来驯鹿的确是萨米人最忠实的伙伴。几千年来,他们一直过着赶着驯鹿,拖着帐篷在北极冰原上过着半游牧式的生活。如今,饲养驯鹿依旧是萨米人最基本的生活来源,有机会可以尝试烤制的驯鹿肉,说实话,吃起来总有点怪怪的,毕竟这是一种可爱的动物。

  极光的迷幻
  极光对于我来说至今都只是一个传奇,那最多只能持续十分钟的璀璨并没有降临在我的头顶上。在一个赶路的夜里,天空中仿佛有绿光一闪,虽然短暂的只有几秒钟,而我却好像捡了一顶幸运的帽子,傻乐了半天。

  “极光其实并不是绿色的”,一位摄影师讲给我听,“真正的极光其实是七彩的,但是由于光线太强,所以我们看到时总呈现绿色。如果摄影时曝光值使用的正确,底片上的极光就有像彩虹一样的颜色”。

  拍摄极光ABC
A、 什么时间能够看到极光?
  从秋季到冬季的晴朗的夜晚能够看到极光。其他季节也有发生,但必须在黑暗的夜空才能看到,所以在日照时间变短的9月到4月为宜。时间段以晚上 20:00?C1:00为最好。通常一个晚上出现2?C3次,一次持续 1小时左右,但光纤丰富、变化多端的时间只有10分钟左右。
B、 拍照:
  建议您使用可长时间曝光的相机。使用电池的相机要注意保温。镜头要用广角或鱼眼镜头。 胶卷要用 ISO400 以上的高感光度胶卷。必须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