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重庆也有相辉堂 | 你可能不知道的复旦

      

       抗战爆发后,当时的吴南轩(1893年-1980年)代校长带领师生辗转西迁至重庆北碚东阳镇夏坝。

       在那里,学校修建的第一幢建筑就是以老校长李登辉名字命名的办公大楼“登辉堂”。

       复旦大学在北碚8年间,逐渐发展成为一所拥有文、理、法、商、农五个学院27个系科的综合性大学,为战时大后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1946年7月,复旦大学由重庆迁回上海,留渝校友在北碚旧址成立了私立重庆相辉文法学院。

       1987年,重庆市人民政府把复旦大学旧址上的“登辉堂”列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重庆市政府、复旦大学、北碚区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对旧址进行了修复,建成了复旦大学北碚旧址纪念馆。

       重庆的“相辉堂”,对如今的复旦人,也有些许的陌生,但不能忘记,这是复旦曾经去到过、发展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