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郎庆宇:从科研到管理,我的转型之路——《来自学霸的召唤:如何正确打开MBA课程》

摘要:如何实现科研到管理的成功转型?郎庆宇选择MBA课程做他的 “转型”助力军。

Mainbody:

课程名称:战略技术和创新管理(Strategic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
出场学霸:郎庆宇,复旦-BI(挪威)MBA项目26班在读学生


学霸关键词:思维重塑 视角改变 人脉 信息网

 

科研到管理,to be or not to be?

       每一个做科研工作的人,最后都需面临一个抉择:继续精研技术之路?还是转型做管理人员?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目前就读于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郎庆宇,已经在这个分叉路口选择了方向——转型。

       科研出身的郎庆宇,本科至博士都在复旦大学就读生物专业,毕业后在雅培、艾伯维负责研发工作,目前他正在诺华研发有限公司负责对外合作的工作。一路的科研职位,直至最近两年,他开始慢慢转型——从科研转型管理,开始担任管理方面的职务。

       单纯在科研领域前行,可以一步步从基层做到高层,那是必经之路:靠不断精研科研以及年岁积累的经验,即可完成。而科研领域转向商务领域,则是一个质的变化:假若没有外力的作用,仅仅依靠自己去领悟、去学习,很难顺畅地去实现这种转变。

       正因为亲身体验到转型之不易,郎庆宇意识到他需要借助“外力”——“战略技术和创新管理”这门课程,他希望所选择的“转型”助力军能够有效地帮助他实现转型。

 

转变视角&重塑思维,加速转型

       科研人员的工作性质是“专注眼前事”,往深处钻研;而管理人员的工作性质是“面面俱到”,往广处进发。从技术转型至管理,意味着“从点到面”的转变。为了成功转型,他需要用最有效的方式,了解到管理的“全局观”。这意味着:他必须尽快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复旦-BI(挪威)MBA项目系统化的商务管理和设置均衡的课程恰好满足他的这一需求,可以很好地补充他平时工作中所触及不到的管理知识,从而学习到从更高、更全面的视角,去看待企业整个的商业行为。

       从科研到管理的转型,也意味着“思维模式”的彻底转换。在这一点上,课程能够对他进行强有力的“思维重塑”。由于自己的教育和生活背景所限,每个人都很容易在脑中形成一套固化的行为和思考方式。重新加入课程学习、进行再教育,能够把老化的观念重铸,让人不再拘泥于已经形成的条条框框,从而形成一套全新的看待问题的态度。在新的角色上,从更恰当的视角审视。

 

理论与实践,双管齐下

       除了专业强大的师资力量之外,小组讨论是MBA课程的重头戏之一,也是让郎庆宇印象颇深的一点。对他来说,每次小组讨论的组合和进行,其实就是公司管理的一个缩影。短时间之内,大家需要互相认识,熟知不同组员的特点,共同协作将小组合作的最大能力发挥出来,完成任务。郎庆宇认为,小组讨论的设置,能够让他将刚刚学到理论知识马上进行实践,在演习中,切实体会到管理的精髓。

       与此同时,英语是工作当中最重要的语言之一(尤其是对接触各国的管理者而言),课程采用英语授课、且班级百分之九十的学生都是在外企工作,英文授课的环境非常契合朗庆宇的需求,能够让他在工作“实战”之前,已然进入仿真的工作环境热身。

 

同窗友谊,帮助建立人脉与信息网

       一个管理者,常置身于人际网络之中,这其中牵涉到与各个部门、各类工作人员的交流与沟通。而沟通的制胜法宝,即是“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看事情”。MBA项目的同学来自各行各业,有着工作背景多样性的大家共坐在同一课堂内。与不同职能的人交流,能够开拓郎庆宇的眼界,了解到“别人到底怎么想”,能够帮助他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更加顺畅的有效交流。

       有趣的是,据郎庆宇所说,由于大家在课堂中合作无间的小组讨论,使得同窗之间更有“黏度”。因此,大家在课后仍都在保持着联系。同窗间的交流不局限于课程内,课程外行业相关信息的交流也一直保持着,互相分享最新行业信息。行业多样的同学圈,为郎庆宇拓宽了人脉,建立符合其职业需求的信息网。

 

成功转型,需理性规划

       科研到管理的转型并不容易,因此,更需理性规划。意识到自己对MBA课程的需求后,郎庆宇通过身边读过MBA课程的朋友了解相关情况,考察到课程设置、项目质量、校友活动、同学圈子等因素都与自身需求最为贴合后,他选择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而在课堂之中,他也始终用心汲取每一处养分,应用到自己身上,努力在两年时间内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在郎庆宇从始至今的转型之路上,他始终坚定决心,明确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要什么、怎么做。步步为营,稳中求胜,终将实现职业发展上的完美转型。

 

——《来自学霸的召唤:如何正确打开MBA课程》

BI-Fudan MBA课程之体验实录系列报道


复旦-BI(挪威)MBA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