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智者更强 | 曹霞:从脑力激荡到内蕴升华——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曹霞 Maggie

现任霍尼韦尔(中国)亚太区产品市场经理

2011年12月入学,就读复旦-BI(挪威)MBA17班

 

 

 

技术转型商务,复旦-BI(挪威)MBA成为助力军

       技术出身的曹霞,在访谈一开始就给人十分冷静的印象,她说这是复杂环境下领导一个Team的必要素质。现在她任职霍尼韦尔亚太区产品市场经理,专注于产品组合以实现业务盈利。早已拥有工科博士学位的她,2011年从技术岗位转向商务,入学复旦-BI(挪威)MBA之前,面对各大MBA项目已经挑选了一年的时间。全英文授课、75%的老师来自海外,还有欧洲文化秉承的严谨风格,都是选择复旦-BI(挪威)MBA的主要原因。同学们入学时近35岁的平均年龄,相同的外企背景和相近的职位水平,也让彼此的交流和启发更具现实指导意义。所谓智者更强,正是水涨船高,巨人肩膀上看世界之意。除此之外,大量的案例分析、演练,贯穿教学始末的批判性思维教育、学贯中西又严肃活泼的教授们,这些入学后体会到的惊喜,更是让为期两年的学习羽翼丰满。对曹霞来说,强大的逻辑思维塑造和心境上的升华,不仅让她成功转型,更能以沉稳智慧应对一切挑战。

 

课堂上“无私”辩论,带来兼听则明的高效工作方式

       从技术转型商务后,曹霞发现80%的同事都有着MBA背景。与此前从事技术工作不同,产品经理的工作是无法“独善其身”的。日常必定会涉及到协调供应链和各个职能部门,并且需要服务于销售团队,工作所跨领域非常大。要实现高效运作不仅需要对财务、战略等专业知识要有所了解,更重要的是与同事们处在同一语言体系中。在复旦-BI(挪威)MBA两年学习最直接的益处,是能够让此前专攻技术的她,迅速与新同事“调”成同一频道。并且,对于课堂上的学习方式,她也特别有感触。曹霞用“无私”这个词来形容课堂上同学们的讨论,并坦言这样的学习方式,也让实际工作受益匪浅。来复旦-BI(挪威)MBA读书的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并且都已颇有建树。这也会让大家看待问题的角度、立场不同且自信。或许是因为强者无畏,课堂上的辩论更多是火花四溢的灵感、挥斥方遒的气势,反倒没有人觉得被冒犯。对大量国内外实际案例的讨论、分析,让曹霞感受到“兼听则明”的重要性。现任亚太区市场经理的她,面对纷繁复杂的人、事、物,因为善于倾听、懂得分辨,让工作高效进展的同时,还能够创造性地做出决策。

       曹霞用“无私”这个词来形容课堂上同学们的讨论,并坦言这样的学习方式,也让实际工作受益匪浅。来复旦-BI(挪威)MBA读书的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并且都已颇有建树。这也会让大家看待问题的角度、立场不同且自信。或许是因为强者无畏,课堂上的辩论更多是火花四溢的灵感、挥斥方遒的气势,反倒没有人觉得被冒犯。对大量国内外实际案例的讨论、分析,让曹霞感受到“兼听则明”的重要性。现任亚太区市场经理的她,面对纷繁复杂的人、事、物,因为善于倾听、懂得分辨,让工作高效进展的同时,还能够创造性地做出决策。

 

融汇中西的交流,和受用一生的批判性思维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曹霞一直是有条不紊的讲述自己的所学所感,其实还有很吸引人的一点,是她语气中透露的自豪感,让听者为之振奋,也想探究原因。

       未曾亲历复旦-BI(挪威)MBA两年学习的人,可能看到的是全球化案例,涉及战略、运营和财务诸多方面的课程设置。曹霞对此给出的评价是:整个课程体系,始终贯穿着一种精神——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即明辨的客观思维。如果你能够在课堂上,听到教授将《老子》、《道德经》与西方管理哲学融汇贯通,或许就能更深切体会这自豪感和批判性精神的来源,而这恰好就是项目中颇有传奇色彩的Jan Ketil Arnulf教授“老扬”的授课方式。还有另一位颇得学生敬爱的Hanno Roberts教授“汉叔”,正式开课前的几周,他就开始24小时在线参与大家的预习和讨论。曹霞说,汉叔对于组织管理与变化,尤其是对大型跨国企业里政治现象给予的客观评述,也令她脑洞大开。更令人叹服的是,汉叔清楚记得教过的每一届学生姓名,所谓非热爱不能及。

       知识可以积累,但强大的精神驱动,由传承而来且受用一生。即使是毕业后,整个班级同学与教授的互动仍十分密切,不时会在张江、陆家嘴、人民广场和静安等区域聚会。彼时连接大家的不仅是同窗情谊,还有辩论、激荡后的深厚信任。在访谈最后,曹霞说刚开始的转型期不能说不忐忑,但是复旦-BI(挪威)MBA两年的学习,带来的是知识和心智的双重跃升。在开篇提及冷静沉稳的第一印象,想来是她以不变应万变的强者之姿了。

 

 

“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 智者更强”——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系列报道
       模块式课程学习,全英文授课,理论与实际案例并举,还有同学们课内外的互动沟通,国际化课程和海外游学,对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们来说,2年MBA学习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从“多懂一点”到“学以致用”,这是“智者”的转变。卡耐基说过:恐惧大都因为无知与不确定感而产生。当校友们看到更多、知晓更多、连接更多后,人生事业道路越走越顺畅,胸有成竹的内心也更强大,这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强大,是“智者更强”的有力写照。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智者更强》,探寻在MBA学习后“多懂的一点”在哪里?如何受惠于“多懂一点”?让自己变得更强 ,校友们以此为平台,起跳更高阶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