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智者更强 | 周波:时刻要创造价值的强者思路 ——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周波 Paul
现任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规及安全总监
2011年12月入学,就读复旦-BI(挪威)MBA17班”

 

职场环境大转变,开始寻求突破契机

      周波的职业之路有点特别,本是理工科背景却阴差阳错的做了刑警,2005至2006年期间,在联合国苏丹维和任务区任民事维和警察,十年从警生涯获得了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还有联合国和平勋章等诸多奖章。加入外企之后,周波先后在英特尔、戴尔任职,现任职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规及安全总监。最让我们感到好奇的是,工作职能其实一直在“合规及安全”的范畴内,为什么会想到要选择来复旦-BI(挪威)MBA学习呢?周波给到我们的答案是,十年公务员经历所形成的固定思维模式需要转变,特别是在进入外企工作环境之后,内在的学习动力更加强烈。而且,从警经历中秉承的努力创造社会价值的理念,也时刻激励他为企业创造价值,使他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对企业运营的支持中去。

 

转变思路,发现“支持部门”的巨大价值潜能

      已有多年团队管理经验的周波,一直在管理团队和服务利益相关方的过程中摸索前进。他所负责的道德合规部门以及安全部门,在企业中往往会被大家认为是“主要依赖企业投入,很大程度上是在预防风险和损失,却难以直接用经济效益衡量”的部门。在进入复旦-BI(挪威)MBA学习之前,周波就已经萌发要转变思维方式,也一直传达给团队成员这样的价值观——虽然安全合规是支持部门,但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可以用经济杠杆来衡量的。通过协作努力,周波带领团队为曾任职的企业预防、发现、阻止了大量风险,还成功挽回经济损失近2千万人民币,超过了企业在相关团队人力资本上的总投入。

      在复旦-BI(挪威)MBA两年中,对企业战略、组织领导力、人力资源、项目管理等课程的系统学习,帮助他搭建了一个有逻辑性、有方法论的信息平台,周波坦言这是真正建立了全局观。企业的目的在于盈利,更需要安全地、合法合规的盈利,现在的他可以更好的转变思维来契合企业的宗旨。通过科学的管理,打造更优异的团队,建立更有效的工作模式,以更低的费效比,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从多懂一点到学以致用,扭转常规思路,也是强者的一贯作风吧。

 

亦师亦友的同窗交流,迎来各个层面不断突破

      在谈到复旦-BI(挪威)MBA校友的时候,周波很笃定地说,来自不同行业的校友们掌握着不同的市场脉搏、不同群体的用户心理、不同产品的推广方法,交流中总会让他有种“打开新世界”的感触。曾经有快速消费品企业工作的同学与周波交流过他所在行业的现状,深入浅出的分析,让从未接触过该行业的周波对所处领域以外的市场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知。这些潜移默化的沟通技巧,都能很好运用在后来的“安全合规”的工作中,怎样表达自己的工作计划,怎样获得配合。这些来自不同行业、具有不同特点的团队和业务管理理念,都能很好的被借鉴在“合规及安全”工作中。例如,快消和服务行业对新媒体的运用,可以很好的被借鉴到合规和安全理念的宣传中,使其与企业的生产经营业务产生更好的化学反应;对合规和安全流程的实施及优化,甚至是合规和安全文化的整体提升都大有裨益,更好的帮助企业向诚信致胜和更安全的业务环境迈进。

      即使现在毕业了,周波也依然与班级同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根据自身的专业需求和兴趣爱好,参加聚贤荟的各类活动,从各行各业优秀同学们的分享中汲取营养。虽然目前管理着三个方面的工作,周波现在也能够得心应手的面对。细节的工作全局化,全局的工作战略化,才能让团队与自己都能够用更少的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也是他自我突破的独到途径。看得更远,创造更多,这是变被动为主动的强者姿态。

 

 

“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 智者更强”——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系列报道

       模块式课程学习,全英文授课,理论与实际案例并举,还有同学们课内外的互动沟通,国际化课程和海外游学,对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们来说,2年MBA学习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从“多懂一点”到“学以致用”,这是“智者”的转变。卡耐基说过:恐惧大都因为无知与不确定感而产生。当校友们看到更多、知晓更多、连接更多后,人生事业道路越走越顺畅,胸有成竹的内心也更强大,这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强大,是“智者更强”的有力写照。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智者更强》,探寻在MBA学习后“多懂的一点”在哪里?如何受惠于“多懂一点”?让自己变得更强 ,校友们以此为平台,起跳更高阶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