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智者更强 | 怀向东:数据必须严谨但心态亦超然 ——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怀向东Antoine

现任顺丰速运收入管理总监

2011年12月入学,就读复旦-BI(挪威)MBA17班

 

面对变革、竞争、上市,做个超然的管理层可能吗?

       在采访了怀向东之后,我们觉得面对纷繁事务和人事管理,其中可能真的有平衡之道。毕竟从容淡定的语调、思路清晰的全局观,都显示出颇具智慧感的强大。怀向东坦言,除了丰富的国内外企业的就职经历,在复旦-BI(挪威)MBA深造的两年,也让他收获颇多。丰富的全球化案例解析,涉及到战略、运营、人事、财务诸多领域的课程设置自是不必说,北欧严谨又不乏活泼的文化熏染,也让他在心境上受益良多。无论是将东西方管理哲学融汇贯通的教学风格,还是芯片科技养牛的趣味故事,都给到怀向东很多自我平衡的启示。现在已是收入管理总监的他,说到自己在工作中经常会过分严谨,但终究在不断的知识积累、文化浸染中,获取强者应有的平衡之道。

 

已有丰富职业经验,在复旦-BI(挪威)MBA构建新视野

       怀向东告诉我们,在1998年刚工作不久的时候,他有机会去法国交换学习半年,在那时就已经接触到欧洲体系下的MBA课程,当时并未在意的原因是自己刚参加工作,从经验和认知上都没有达到一定高度,还在尝试怎么学做事的年纪,自然无暇顾及更高一层视野的事儿。再后来,与读过复旦-BI(挪威)MBA的学姐也一直聊起,她说,两年学习交流的收获和体验都是非常珍贵。面对学姐的“劝学”,怀向东虽有心动,还仍是觉得火候未到,没有十足的必要性和把握。

       真正决定选择复旦-BI(挪威)MBA的原因,源于在UPS(联合包裹服务公司)的一段工作经历,当时他任职中国区业务规划和收入管理经理,这个时候专业性已经不在话下了,需要考虑更多的是与大部分都有MBA背景的同事及高层的沟通问题。怀向东说,MBA话语体系下的“套路”,如果不懂的话,无论是日常沟通还是报告撰写,都很难达到真正的默契。2011年12月份正式入学复旦-BI(挪威)MBA的时候,怀向东笑言自己已是“大龄学生”,但对更高视野的追求任何时候都不晚。

 

严谨的收入管理总监,转变思路看数据和团队

       怀向东告诉我们,他现任顺丰速运收入管理总监一职,数据层面的工作需要十分严谨,有时甚至会严谨过头。而且在职能分工越来越细的大型公司,专业方面需要不断地钻研、提升,这对于个人和公司来说都是好事;但有时候钻研过头会产生迷惑。因为如果只是单纯从Pricing、收入管理、价格审批这些方面来看的话,不断地探讨下去很难得出一个答案。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中,关于公司架构和战略方面的课程给到的启示是,所有的一切都牵涉到公司运营战略,高一层次看待“收入管理”的职能,思路也是豁然开朗。

       而且作为总监层,人事的沟通和调配同样需要照应到。怀向东告诉我们说,带好团队的同时更顺畅地对话高层和总部,复旦-BI(挪威)MBA两年的学习给予很多专业支持。现在跟大家在技术层面的探讨较之以前少了一些,倒是能够以局外人的角度为大家分析问题,事情的进展也更加顺利。对于一个真正善用“think out of the box”思维的管理者来说,面对纷繁复杂的人、事、物,自然是更加淡定

 

超然的大龄学生,与活力同窗们互补共拓

       在访谈中,怀向东经常笑称自己是“大龄”,活泼的同学们让他感受到近朱者赤的魅力,自己的心态也随之变得更年轻。虽然同学们来自市场、人事等不同专业领域,但无疑都是本行业的精英,专业以外也各有所长。例如他提到说,不少同学是运动健将,给大家带来不小的激励。虽然因为工作原因,他参加学校的活动并不是很多,但即便是通过活跃的班级微信群,也在人脉和事业的拓展上收获颇丰。

       其实在专业到一定程度后,决定管理者走向的更多是视野和心境。访谈过程中,怀向东作为年长与其他同学的“大龄学生”,始终在坦诚的谈论自己,关于职业经历,关于几次未读MBA的原因,关于工作中的迷惑和思考,甚至还有未能抓住硕博连读机会的遗憾……但始终能感受到的是他跳脱于此的心境,我们说强者千面,超然的平衡之道定是其中之一吧。

 

“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 智者更强”——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系列报道

       模块式课程学习,全英文授课,理论与实际案例并举,还有同学们课内外的互动沟通,国际化课程和海外游学,对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们来说,2年MBA学习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从“多懂一点”到“学以致用”,这是“智者”的转变。卡耐基说过:恐惧大都因为无知与不确定感而产生。当校友们看到更多、知晓更多、连接更多后,人生事业道路越走越顺畅,胸有成竹的内心也更强大,这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强大,是“智者更强”的有力写照。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智者更强》,探寻在MBA学习后“多懂的一点”在哪里?如何受惠于“多懂一点”?让自己变得更强 ,校友们以此为平台,起跳更高阶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