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躺在这把椅子上分分钟幸福感爆棚

       忙碌一天,没什么比回家窝进沙发玩手机更开心的了。


 

        但瘫一阵起来就会感觉自己的肩颈和腰背好像被移位了一样难受,也许,是时候换一把“平衡椅”了。

图片转自Flokk微信公众号

 

 


4000年了,终于设计出一把什么姿势都舒服的聪明椅子

 

       这把椅子能随重心移动,不断调节以适应身体的变化,它颠覆了人们千年来对“坐”的理解,也让“挪威设计”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其创作者是来自挪威的大师彼得•奥普斯维克(Peter Opsvik)他不仅对“可变坐姿”感兴趣,更愿意探索椅子更多的可能性和使用范围。

彼得·奥普斯维克(Peter Opsvik)/ 图片转自Flokk微信公众号

 

       除了家庭家具设计,办公室里也常能看到他的佳作。他希望办公室的座椅也能让身体自由变化。那时,他观察到骑行者都有很好的坐姿,上身直立且保持平衡,这就像鞍与镫的存在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鞍椅可调节上下、椅背椅座倾斜角度、椅座深度等来满足不同坐姿。于是在1984年,他与欧洲办公椅品牌HÅG合作设计了Capisco Puls 骑马椅,坐在骑马椅上,虽然人在办公室,内心却仿佛在草原一般自由。

图片转自Flokk微信公众号

 

 

两位大师让挪威家具设计拥有了自己的姓名

 

        说到家具设计,人人都知道擅长简约形式感和丰富艺术性的北欧风,北欧四国设计的特点包括丹麦的经典、瑞典的摩登、芬兰的灵动、挪威的质朴,同样对现代主义和功能主义有完美诠释的挪威在设计界被誉为“简约美的发源地”。但曾经的很长时间,因为受制于丹麦,挪威家具设计一直默默无闻,直到20世纪50、60年代他们的出现……


>>>>挪威家具探索者——Torbjorn Afdal 托比约恩•阿法达尔

       Afdal利用丹麦的制作工艺,融合挪威质朴的设计风格,因此柚木和红木,皮革和钢材成为了他最常用的材料。其优雅的设计,舒适实用的使用感,成功吸引了挪威首相,更让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日本皇室趋之若鹜。到后期,Afdal的家具作品变得更有建筑感。只是作为初代探索者,Afdal的设计仍无法完全避免“丹麦风格”。

图片转自Flokk微信公众号


>>>>挪威设计原点——Ingmar Relling 赖利格
 
       略晚于Afdal的Ingmar Relling,可以说是第一位真正摆脱“丹麦”的挪威设计师。被誉为挪威设计的原点的“午休椅Siesta”就出自其手,由层压的山毛榉制成,与皮革或帆布相结合,完美展现了北欧设计中的“自然”。

图片转自Flokk微信公众号

 

       这款令世界惊艳的椅子,白宫也有收藏,他在奥斯陆、哥本哈根、苏黎世和巴黎分别举办过展览,作品分别被奥斯陆应用艺术博物馆、伦敦阿尔伯特博物馆、哥德堡Röhsska博物馆和纽约库珀休伊特博物馆购买收藏。 这之后,Relling还巧妙地利用木结构实现午休椅的悬臂设计,后续设计出的考克斯椅(Cox)、奥帝玛椅(Optima)无不向世界宣告挪威设计的力量。

 

        得益于挪威独有的神秘峡湾、质朴密林有关,挪威人民十分崇尚自然,挪威家具材质的原始感处处透露着人与自然的连接,为此挪威的设计中也处处体现了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传统手工艺的尊重与对天才材料的偏爱让挪威家具在形式上更为柔和。

       特殊的地理文化环境,也催生了挪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家具的功能上,除了对人体工学的执着,挪威设计师更关注使用者与空间的关系,让家具将人与环境有机地联合在一起;同时也展现了家具使用者对于空间的使用哲学。

       生活富足幸福的他们也同样拥有现代的生活方式,因此挪威的家具设计在材料上偏爱成型合板及金属与原木材质的碰撞,风格也常常是质朴厚重与简约现代相结合。

 


挪威的新锐设计师在路上
 
 

       拥有自己声音的挪威新锐家具设计师在前辈的基础上更将大胆的创意融入其中,开拓出不拘一格、打破常规却极简舒适的家具潮流。 无数优秀后辈不断涌现出来,展示出挪威家具设计的旺盛生命力。


>>>>Norway Says

       Norway Says设计工作室由三个十分有天赋的青年设计师组成,分别是恩格斯维克(Andreas Engesvik)、安德森(Torbjorn Anderssen)和沃尔(Espen Voll)。这个设计小组曾获挪威年度设计师奖,及其他世界著名奖项,他们的设计哲学是:好的设计应当是用简单的语言来表达一个复杂的想法。

       不过2009年,三人找到了各自的新发展,恩格斯维克(Andreas Engesvik)单飞成立Andreas Engesvik Oslo工作室,而另外两位则成立了Anderssen & Voll工作室,三人继续在世界家具设计领域大放异彩。


>>>>Anderssen & Voll

       A&V的设计不断接受各种新的挑战,但他们始终能保持在理念和实践上的领先,这得益于他们前瞻性的设计理念,总能带来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他们同时囊括 Wallpaper Award、Red Dot Award、IF Award 和 Honorary Award for best Design in Norway 等大奖也毫不意外。

 

>>>>Permafrost

       2000年,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四名同学共同建立了Permafrost。十多年的概念和创意设计使他们能完成从产品、家具和室内、图形、包装的一切设计。两次获挪威设计委员会的“年度人才”奖,以及德国红点奖,也证明他们的实力能走得更远。

 

>>>>Sundays Design

       与海洋有亲密接触的挪威设计师同样考虑到,除了传统家具,防水家具也是重要市场,于是Sundays Design团队另辟蹊径寻找新的设计方向,创造了全天候的家具,他们凭借海洋家具行业40多年的经验,努力设计制造完全防水的家具产品。

 

Flokk 品牌 Logo / 图片转自Flokk微信公众号


       除了设计师团队,诞生于奥斯陆的欧洲办公家具设计、开发和制造行业的市场领导者Flokk,正努力打造优质的家具交易平台,他们将大师作品收入麾下,致力于为工作人士提供座椅设计和制造解决方案。

图片转自Flokk微信公众号
 

       Flokk汇聚了挪威新锐设计师,新锐设计品牌 (Profim, HÅG, RH, BMA, Offecct, Malmstolen and RBM)。如今,Flokk来到了中国,希望更多的中国家庭、企业也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挪威设计。无论是大名鼎鼎的“骑马椅”,还是首相索尔•贝格女士办公室的工作椅都可以在Flokk里找到。

图片转自Flokk微信公众号


       经过挪威设计师的不断努力发展,挪威的家具设计在保持初心不变的路上,不断寻求创新和改变,引领未来家居设计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