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刘易:记住初心方能成为更从容的自己 |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

        2010年时Stella已经工作8年了,处理着本土的业务工作,带领着一个不大不小的团队奋斗,一切显得舒适又安全;但Stella并不满足,“我想要变得更好一点,了解自己更多一点,生活工作步调从容一点。”因为这些充满生命力的想法,Stella寻找了两年,在多方对比课程资源、同学背景、平台、生源、年龄、项目口碑等,最后与复旦-BI(挪威)MBA项目相遇相知。

        从orientation开始,Stella终于打开了自己的职场加速器,但她始终都记得项目负责人徐老师的话,“记住你们的初心”。于是带着“系统整理之前的工作经验和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的想法,Stella开始了自己的学习之路。

 

       复旦-BI(挪威)MBA项目课程的第一收获就是帮助Stella综合梳理了专业理论,将过去工作实践中理解的碎片性知识串联起来。因为长年从事marketing strategy工作,Corporate Strategy课程因为相关度极高而留下印象深刻。

       这门课的case study针对不同公司、形式各异的商业模型和组织架构进行讨论,这个6年前讨论结果的正确性逐渐被时间证明,这让Stella认识到,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脑洞大开的结论十分超前。她说:“我们当时设置的组织架构里职位划分并不十分清晰,是更接近一个project的企业类型,需要激励不同员工的工作潜能,鼓励大家的通力合作”。现在来看,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组织开始倾向于这种组织架构,从而取代传统的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模式。这个case study让当时来自传统的行业和企业的同学们一致认为收获颇丰。

       “同学“和”同事“虽然只差一个字,却给人完全不同的体验和感受,相较于仿佛隔着玻璃交流的同事身份,即使是来自各行各业,身处不同职能,同学之间永远能进行亲密无间的沟通

       因为长期呆在sales marketing的岗位上,看待行业和事物时仿佛被固定了机位,无法跳出这个位置去看待全局,但当来自HR、技术、operation等不同岗位的同学一起聊时,画风就不一样了:“我常常从公司利润点出发,但HR课程中讨论到如何engage下属时,HR同学就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而企业内部的分享会通常做不到各种职位全都坐在一起的讨论。同学大都拥有10年工作经验,身处senior级别的职位,不仅沟通无障碍,还能讨论得十分深入。”每每说起这些,Stella都要感慨:真的是收获太大了!

       除了授课于复旦的课程以外,复旦-BI(挪威)MBA项目还有三门海外选修课和一门海外必修课,Stella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她一口气选了两门海外选修课:美国加州UC伯克利Haas商学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她认为,当你身处不同的文化语境下,即使大家说着一样的语言,但字里行间却可能说出南辕北辙的含义。课堂上有美国、印度、埃及、亚洲别的国家的同学,每个国家的人想说的和表达的都不一样。虽然同事中也有许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共事,但落到自由深入的课堂学习中,同学的关系更能帮助感受和理解这种差异。

       和职场领导不同,organization power会带来直接服从,但学校里大家是平等的,班长也是为人民服务,聚贤荟的工作能帮助反思,同学也会有很多很开放的建议,这种差别更给Stella更多机会理解领导力的不同层面。

       同学的行业、背景、年龄跨度都很大,想在这里领导好一个团队,人格魅力占分很大,所以这种领导力其实更多是关于个人形象的树立。有三个标准可以参考:1. 给予别人帮助的能力,2. 吸引别人学习的能力,3. 引导别人愿意与你深入探讨的能力,领导力关键还是要大家认可你。

       而这主要是通过case展示与casual聊天中逐渐建立,case分享让别人感觉跟你沟通有收获和价值,casual聊天时让别人感受到你的人格魅力。Stella觉得过程中有很多机会给到她,所以她也主动为大家组织活动,比如毕业的集体国内外旅游。

       谈到朋友她还笑道:因为公司在淮海路的缘故,常有关系好的朋友路过就会见个面,前两天还与朋友见面了。每当职场有变化和困惑,他们就会找个时间好好聊聊。Stella说班里有位HRD的朋友关系很好,每次career development有问题都会去问他,而HR本人也会有职业发展的困惑,也会来找她要些建议。

       大家虽然已经是senior级别了,但看问题还是不太容易跳出自己的框。没关系啊,同学的意见就是自己的思维跳板,跳出框架从高处理解。更有意思的是现在的同事也是自己的同学。

       Stella说:读书只有两年,但是朋友可以是一辈子

 

       MBA班级就像一个小社会,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各职能部门,在这个班级中有着许许多多的机会可以锻炼自己的领导力,通过学习积累领导力。现在的Stella已经在跨国企业中担任大型团队的负责人。她说:“一个好的leader是能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并且最大化这个优势”。她认为复旦-BI(挪威)MBA项目带来的不仅仅是学术理论上的提升,还有很多其他的机会,自己也一直在总结。

       Stella通过学习新知识,打开了新世界,而今她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学会与更多不同的人沟通。曾经的自己其实没有那么了解自己,但真诚的同学和更好的自己教会了自己如何与自己对话,发现真实的内心。

       所以现在,不论世界如何变化,她都能随时拿出真诚,从容迎接那些还未到来的美好人生。

 

       学习整个过程是越来越了解自己的过程。

       向外,通过学习新的知识打开自己的世界,发现自己的知识盲区,这样才能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

       向内,更深层次的挖掘自己,通过与不同类型的同学沟通,发现自己看待问题不全面,沟通也能帮助自己从另外的角度梳理自己的认知。

       为什么要了解自己?

       在成长中会发现,其实自己远没有想象中了解自己。但其实只有了解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才能在未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我很感谢复旦-BI(挪威)MBA项目给了我越来越了解自己的机会,现在回想起当时的orientation中有很多游戏,帮助来自不同行业、拥有不同背景的同学们破冰。

       刚开始我们并不能完全放开自己,但通过上课,案例分享,团队讨论发现,同学之间的沟通真诚无障碍,这也让我越来越放松,人在放松的情况下会越来越了解自己。

       这个了解自我和世界的过程是为了让自己更从容,从容才能发挥更好的状态找到更好的自己。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曾经的你,在职业成长期努力学习并迅速成长;现在的你,逐渐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憧憬着未来的你,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领导者,仅仅靠优秀的业务能力还是不够,如何拥有一套内外兼修的商业领导魅力呢?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到的不只是关于领导力的传统理论,更有最新的商业知识和最具预知性、前瞻性的方法论,为将来的领导者开启新大门。如果你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现在的你,就已决定着未来的方向。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了解他们是如何从MBA学习中获得专业升级和思维革新,并在实战中不断践行,融会贯通,从而获得今天的成就。在具备更高阶的核心竞争力之后,无论是在职场,还是更广阔的商业领域,甚至整个人生阶段,未来,他们都将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