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抛售80亿油气股,油气王国挪威又出大动作

        提及挪威,我们大多想到的就是丰厚的国家福利、秀美的景色和鲜美的三文鱼,然而在这被广阔的大西洋和北冰洋围绕的国度里,还盛产着令人惊叹的宝藏——油气资源

 

        从1969年在挪威发现Ekofisk油田以来,通过近50年来不断创新石油勘察技术和工业管理,挪威从一个名不经传的贫穷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为西欧最大产油国、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世界第三大天然气出口国,同时也成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Photo by Mikita Karasiou on Unsplash

 

       挪威是向全球市场提供石油和天然气的重要供应国,原油产量约占全球需求的2%,天然气约占欧盟天然气需求的25%,大陆架上约有47%石油和天然气已经生产和销售,在挪威生产的石油和天然气几乎都能够出口贸易。石油和天然气俨然已成为挪威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1]。

       截止至2018年,挪威生产了2.267亿Sm³oe的可销售石油当量,天然气总销售量则为1216亿Sm³ [2],其中,大部分的天然气通过挪威的天然气管道输往欧洲市场,比如德国、英国、比利时和法国。

 

        天然气和石油在成为挪威经济收入和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前提下,作为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官方称为“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PFG)”),却在今年三月发布了让全球震惊的声明:决定抛售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此次的清仓计划涉及134个投资油气勘探开发业务的公司。

▲Photo by Johannes Rapprich from Pexels

 

        截止至2018年底,能源类股票占GPFG股票投资的5.9%,价值约为37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综合性油气公司股票,这次对油气股的减持决定,让人不得不提出质疑的声音。

        消息公布后不久,根据该计划将被剥离的两家公司:阿纳达科石油公司(APC)和凯恩能源公司(CRNCY)周五上午分别下跌3.7%和3.3%,其他能源股也出现下滑现象。埃克森美孚股票(XOM)和 雪佛龙股票(CVX)均下跌2.2%。

▲Photo by energepic.com from Pexels
 

        然而,这些结果都处于挪威政府结束碳氢化合物时代这一决心的预期内,挪威政府不可能立即出售或同时出售所有股票,此次撤资,只会影响从事上游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的公司,即主要焦点是规模较小的独立石油公司。这些规模较小的石油公司的基金持有约80亿美元,仅占其1万亿美元基金的8%,而Total SA道达尔公司、BP PLC英国石油和RDS-A荷兰皇家壳牌等石油巨头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它们在炼油和运输方面有着大量业务,而不仅仅是勘探和生产。

▲Photo by Tom Fisk from Pexels
 

 

        这项举措的推出,就是为了降低国家对石油行业的依赖,分散因为油价的波动给政府财务带来的风险,避免油价下跌带来经济损失,而且同时是挪威政府为了了尽快摆脱“荷兰病”(指太过依赖自然资源,而导致其他产业衰退)的重要一步!

        挪威财政部长西弗·詹森在声明中说:“我们的目标是减少我们的联邦对永久性油价下跌的脆弱性。因此,出售勘探及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的公司更为准确,而不是出售广泛多元化的能源部门。”

▲Photo by stein egil liland from Pexels

 

        而且,这次的基金资产剥离行动,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缓慢撤资不会破坏太多市场价值或扰乱市场秩序。而且挪威主权基金作为中央银行的一部分,这一次的举动,也将从政府那里获得投资指导方针,且一定是经过了专业的考量与评估,并非是一项故意亏钱的愚蠢行为。

 

        挪威全国上下共同存在的一种担忧:待石油资源枯竭后,挪威该往何处去?驱动挪威经济发展的动力来自哪里?

        长期以来,挪威十分重视环保,始终把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作为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

▲Photo by Carl Attard from Pexels

 

        来自石油开采的收入,完全可用于推动所有行业进行一场绿色革命,比如在海上风能、高速列车以及碳存储转化方式等领域进行更多投资,但现实情况是,挪威政府在研发创新领域的投入低得惊人,并且把主权财富基金所得的利润常常用于投机性领域,如房地产。(《看世界》2017年5期)

       事实上,机构投资者正在从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撤资,理由是清洁能源和相关监管的增长快于预期,使得石油和天然气业务模式非常脆弱。

        挪威是全球人均电动车数量最多的国家,挪威登记注册的新车中有28%是纯电动车与插电混合动力车,超过1/4的消费者在购车时会选择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而且,挪威政府计划,在2025年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电动车产业成为全球趋势,便是现今对炼油厂的一大威胁,一旦产业成熟,原油产品将会直接被替代,价格走低便是在可预见的范围之内。

 

▲Photo by Mike Bird from Pexels

 

        “尽管该基金最初的基础是石油和天然气的收入,但财政部明白,未来属于那些从化石燃料转型的人,”Carbon Tracker的创始主任Mark Campanale说,“现在是世界各地聪明投资者跟随他们的领导并在能源转型的现实驱动下做出决策的时候了。”

       现今,石油公司的股东也在和高管们提及向清洁能源转型问题,迫使他们深度思考是否还要继续押注于石油和天然气的扩张业务,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环保自制的问题,这对于绿色能源行业的推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挪威政府这次抛售油气板块股票和逐步停止在石油勘探和生产领域投资的决定,不仅能降低投资组合存在的脆弱性和缩小风险敞口,还能让挪威更快找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和一个致力于环境保护的国家之间的平衡点。

       对于挪威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把绿色能源带进国民的生活,这是一个绝佳好时机。

 

———————————————————————————————————————————————————————————————————————————

[1]数据来源. https://www.fdsm.fudan.edu.cn/fdrs/jump?link=@@www!@norskpetroleum!@no/en/production-and-exports/exports-of-oil-and-gas/

[2]数据来源. https://www.fdsm.fudan.edu.cn/fdrs/jump?link=@@www!@norskpetroleum!@no/en/production-and-exports/production-foreca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