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一遇国庆,高冷挪威人秒变派对达人

       

        国庆节,是最能激发全民狂欢心情的美好时刻。世界各国的国庆活动都各具特色:在咱们中国,是感受阅兵大仪式的威严;法国国庆日,就如听一场浪漫的音乐会。而“万岛之国”——挪威的国庆,则相当于一场国民大聚会

        挪威国庆日,庆祝形式多样,民族特色浓厚。到了5月17日这一天,从幼童到老人、从皇室到百姓,全民将自己积蓄已久的热情挥洒,各个玩得尽兴!平时看起来含蓄、高冷的挪威人民全都燃起来了!

 

        挪威在9至11世纪的北欧海盗时期,通过不断扩张进入了鼎盛时期,而在14世纪的中叶开始衰落,1397年与丹麦和瑞典组成卡尔马联盟,受丹麦统治。在长达四百年的被统治时期里,丹麦统治者禁止挪威人民穿戴彩色的服饰,除了官僚和贵族阶层以外,一般挪威人的服饰只能是灰色、棕褐色或黑色。1814年,丹麦为换取西波美拉尼亚,把挪威割让给了瑞典,5月17日通过宪法规定挪威为世袭君主立宪国。

        1905年5月17日,挪威结束了瑞典的所属共盟国,成立了独立的王国,为纪念1814年挪威宪法的诞生,定该日为国庆日(又叫宪法日),成为除了圣诞节以外,挪威人民最重要的节日!

 

        在国庆日那一天,在人们走上街头游行、参与游戏和聆听令人振奋的公开演讲之前,人们便早早起床,为这个重要的节日做准备——大约7点的时候,便开始准备早餐:炒鸡蛋、鲑鱼、新鲜面包、香槟等等。

       对于准备早餐这件事上,如果有些挪威人比较懒的话,也不用担心,很多酒店和餐馆都提供特别的国庆菜单,街上也到处都有美味的小吃,包括华夫饼、香肠和冰淇淋等等。

       挪威人民筹备最多的物料,莫过于是国旗。国旗是庆祝活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少了它,国庆的狂欢派对可不能算作是完整。

       挪威人会在自家的楼顶、门窗或者花园,甚至会在精心准备的食物上插满国旗,整个城镇都被红白蓝三种颜色包围着,节日气氛活泼浓烈。

 

 

        在这个盛大的国庆节日里,最为特色的风景,莫过于成千上万的挪威人身穿特色民族服装——“Bunad”。

       挪威民俗服装大都由农民自己缝制,多以刺绣为主,刺绣花样也因地区而异。因此,可以根据服装的款式,来判定这人来自于挪威哪个地区。有些地方还存在着已婚妇女和未婚女子的造型区分,比如已婚女士的民族服装“Bunad”,必须要添加某些装饰来覆盖住头发,习俗风味相当浓厚。

 

       现今,挪威的传统服装“Bunad”被视为世界上非正统且热门的传统服装之一!

 

 

        挪威的高中毕业生,被称为“Russ”,在国庆节这一天,他们大多会选择穿着红蓝色为主的背带裤,并会举行单独的游行表演。

        Russ的游行上会有改造的大巴士、大篷车,以及在车上安装大音响设备。游行期间,他们会分发附带自己个人信息及一些笑话的个人名片,即"Russekort",如果你恰逢此时在挪威旅游的话,向Russ们索取一张Russekort来当作挪威之旅的纪念品,既独特,又有趣。

 

 

        相比于中国威严的海陆空三军仪仗队,挪威国庆日最为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儿童巡游。

       孩童们穿梭在各大街道和社区,挥舞着旗帜,手举着标语,吹着哨子,大喊“Hurra”(万岁),五彩缤纷、气氛活跃、童趣满满!

       首都奥斯陆的儿童游行队伍最为盛大,由来自大约100所学校的学生组成,期间还会添加乐队的表演,堪称挪威国内最壮观的儿童游行表演,连挪威国家电视台都会实时直播巡游活动的状况!

       从1870年起,庆祝活动的规模便在不断扩大,挪威国歌《对!我们热爱祖国》(JA, VI ELSKER DETTE LANDET)的词作者比约恩斯彻纳·比昂松(Bjørnstjerne Bjørnson)在克里斯蒂安尼亚(如今的奥斯陆)组织了首次儿童巡游活动。在挪威,无论是生活在国内,还是在异国工作,无论是在家庭早餐会上,还是在巡游活动期间,通过欢唱挪威国歌以表达对挪威的热爱和美好祝愿,成为庆祝活动的重要部分!

Photo: bydelsnytt.no

 

        今年5月15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合唱团受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邀请参加表演,共同演唱挪威国歌、中国国歌、中文歌《大鱼》、挪威儿歌《Kom mai du skjønne milde》(中文译名:《渴望春天》),以庆祝挪威国庆,同时促进了两国的交流学习,在上海,也能近距离感受到挪威欢度国庆的气氛。

       其实,在促进深度交流方面,复旦-BI(挪威)MBA项目也在不断组织着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中挪建交的第65年——2019年,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举办了“2019年聚贤荟年会”。挪威驻上海总领事Kristin Iglum女士在年会上,期许两所高校能通力合作,把项目越办越好。她盛赞在座的各位同学和校友作为中挪的使者,不仅在学术上,更在文化上维系并促进了两国的交流。

       因缘相吸,同道而引,复旦-BI(挪威)MBA项目汇聚了众多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及高级教授和顾问参与,大家彼此交流、共同成长。同学们通过交流和学习,获得对未来工作和生活有益的经验,以达成自己的人生目标。

 

        如果你打算体验挪威地道的风情文化,在时间的选择上,挑挪威国庆日去会是不错的选择,可以与挪威人民一起狂欢、一起“噪”起来,这绝对会是一个难忘的回忆。同时希望,中挪两国的交往稳步发展,不断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在教育等各个领域合作都有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