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去挪威,啥也不干我也要坐小火车!

 

        如果你惊叹于挪威的风景地貌,这两趟小火车之旅——卑尔根铁路佛洛姆铁路,则是不容你错过的行程,沿途目不暇接的梦幻美景能令你停止思考,让你专心享受惬意完美的自然风光。

 

 

该图片来自于《卑尔根铁路分分秒秒》剧照
 

        卑尔根铁路(Bergensbanen),从挪威首都奥斯陆到卑尔根,横穿哈当厄高原(Hardangervidda),被公认为世界最美、最令人激动的火车路线之一。

该图片由MBA27班汤丽禾 Lisa Tang校友提供

 

        卑尔根铁路有200条隧道,最长的是位于芬瑟(Finse)和豪林斯凯德(Hallingskeid)之间的芬兰隧道,约10300米。它最高海拔1222米,全程长479公里,穿越的地形极为复杂,有平原、山野、峡湾和高原,外加挪威的冬天风雪条件异常严峻,可想而知,能够成功建造这样一条铁路,是一种人类工程上的奇迹。

        坎坷与艰辛,换来一路美景。

        长达7个小时的行驶时间里,能带游客看尽挪威的森林、雪山、田园以及迷人的小镇和民居,一路上风景绝佳,宛如仙境。

        甚至有游客表示:“我不想去洗手间,因为我担心我会错失另一个壮观的景色!

        火车上的服务也让人觉得十分舒适便捷,有咖啡馆和茶点,也有无线网络可供使用。

该图片来自于《卑尔根铁路分分秒秒》剧照

 

        如果没有时间亲身体验卑尔根铁路美景的小伙伴们,推荐观看《卑尔根铁路分分秒秒 (Bergensbanen minutt for minutt)》(2009),片长7小时14分13秒,以第一视角,记录了从奥斯陆到卑尔根市的火车沿途风景,首播便吸引了100万挪威观众观看,创造了“慢电视(Slow TV)”的概念。
 

 

该图片由MBA28班吴国清 Wilson Wu校友提供

 

        如果说卑尔根铁路是人类工程奇迹之一的话,那么佛洛姆铁路(Flam)则是挪威铁路历史上一项大胆而技艺高超的工程,也是世界铁路史上难度最高的铁路工程之一。

该图片由MBA28班吴国清 Wilson Wu校友提供

 

        短短20公里路竟有20个隧道,其中有18处则是手工开凿而出,每一米隧道都要耗费铁路工人长达一个月的工期,还有180度的转弯隧道,最小的转弯半径只有130米,80%的路程坡度达55%,海拔相差863米,这条铁路整整花费了20年才建成!

 

该图片由MBA28班吴国清 Wilson Wu校友提供

 

        20多公里的路程,仿佛在观看一场纯粹绝美的大自然纪录片,深不见底的峡谷、飞流直下的瀑布、一望无垠的高山农场……2014年,弗洛姆铁路被《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杂志评为全球最不可思议的火车路线。

该图片由MBA28班吴国清 Wilson Wu校友提供

 

        路途中,火车还会在落差93米的肖斯弗森大瀑布(Kjosfossen)停留5分钟,供游客拍照留念住这气势磅礴的一刻。在艾于兰峡湾或受保护的纳柔依峡湾,堪称松恩峡湾最迷人的分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其著名的世界遗产名录中,纳柔依峡湾也是世界最窄的峡湾:在两岸高出其水平面1800米的群山中,最窄处只有250米。

 

该图片由MBA28班吴国清 Wilson Wu校友提供

 

        如果搭乘了佛洛姆铁路,必定要去它经过的著名景点——佛洛姆小镇。三山环抱,一湾碧水,蓝天白云仿佛触手可达,风景秀美。在佛洛姆铁路的终点站,可以去游览当地的佛洛姆铁路博物馆,图文、实物和影音并茂,让你全面了解佛洛姆铁路的故事、历史遗留下的宝贵财富。每年的5月初、9月底,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同学们在挪威完成最后一门必修课和毕业典礼后,也会搭乘卑尔根铁路和弗洛姆铁路,亲身体验这两段难忘的美景之旅。

 

该图片由MBA28班吴国清 Wilson Wu校友提供
 

        最美的风景总在路上。若有机会去挪威旅行,必定要亲身去感受一下这两条火车线路,在铁路两侧变幻的绝美惊艳里静静欣赏多样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