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罗群芳:逆境中的热情——《Passion For Success》校友系列报道

 

罗群芳,Henry Luo200912月至201112月就读于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13班。现任旻投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复旦-BI(挪威)MBA项目之前,罗群芳刚刚接受了一个GE通用公司内部的offer,从研发部门转至产品管理部门。在整个MBA项目学习期间,罗群芳的工作就是监控产品线,从产品的研发到市场推广,都归他负责。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职业转型,让他选择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这对他后来的职业生涯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拥抱新能源的先行者

适应工作需求与变化是罗群芳决定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最重要的原因。当时他还在GE工作,从研发工作转至面向市场一端的产品管理,后者需要对运营和盈利有着更清晰的把握。而在那之前,他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行业经验,拿到了六西格玛(Six Sigma)的黑带认证,是能源产品质量方面的行业专家。

2011年,罗群芳参加了当年排名光伏行业首位——尚徳公司的面试。据他回忆说,当时产品管理部门经理级以上的人员背景基本都是海归。面试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做presentation,当时罗群芳拿到的话题是谈谈对光伏太阳能行业的看法。但那个时候我根本还没接触过太阳能这个领域,罗群芳说,刚巧他回忆起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时,做过挪威REC的案例,那是最老牌的光伏企业。于是,他结合之前做过的功课,就整个光伏产业链做了一次完美的报告。最终,他以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的论述打动了面试官,顺利进入了尚德CEO办公室,而且当时面试时提出的不少建议都被付诸了实践。

这次跳槽是罗群芳在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期间完成的。谈到这次转型,他说更多是出于对能源行业发展趋势的顺应。罗群芳认为像GE这样的传统企业已经到了盈利的瓶颈期,利润越做越薄,这时压缩成本是企业的首选。GE代表了传统能源和外资企业的合体,罗群芳越发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个行业已经快触摸到了天花板。我想接受更大的挑战,罗群芳迫切地需要一个能够刺激自己的新行业,于是把目光对准了当时风头正劲的尚德。

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习的两年,也见证他职业生涯两次大的转型——GE内部的研发到产品管理,再从传统行业的通用公司跳槽至光伏明星尚德。不仅如此,学习还打开了罗群芳的视野:读MBA前的罗群芳一直受着美资企业单一文化的熏陶,来到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后,发现同班60名同学各自的背景千差万别,大家的想法也十分多元化。

尤其是在学人力资源和企业文化的课程时,罗群芳更深刻地发现大家的差异是如此明显。比如从我美资企业的角度出发,会觉得这件事情是天经地义的,而其他同学则会给出完全相反的意见。从这个角度上,复旦-BI(挪威)MBA项目有些颠覆了罗群芳人生观,让他打开了看世界的另一个角度。

 

动荡的亲历者

尽管罗群芳相信自己对能源行业的预估和判断,但还是没有料到,尚德很快就如呼啦啦大厦将倾”——盲目竞争导致的产能过剩和过度依赖欧美国家出口,使得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企业还没来得及留下转身的余地就面临了破产的结局。

尚德正式宣布破产重组的那一年,罗群芳刚刚进公司不到两年。尽管尚德经历了这么大的波折,但罗群芳觉得,一点都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认为新能源在发展中总会经历挫折。产业已经大到人们不允许它平仓,价值已经被人们认可。对罗群芳来说,至少新能源是个充满想象的行业,这些光看财务报表就让他觉得相当刺激。第一年利润可能翻倍增长,而第二年掉下50%也很正常,这和在一个发展非常成熟的行业里温水煮青蛙感受是非常不一样的

但当尚德突然下时,对于罗群芳而言,的确是段艰难的日子。他也偶尔会想到当年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时研究过关于企业并购重组的那些案例。例如,雷诺和尼桑合并的案例让他印象尤其深刻,上学那时候就跟听故事一样,觉得和自己没什么关系。也许他并没想到有一天,MBA课堂里最残酷的案例会让自己遇上。而正是那些曾经听到的故事,为他带来了启迪和灵感,不仅是在工作业务上如何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对于罗群芳来说,故事里那些奋勇前进的人给予了精神上最好的支持与鼓舞。复旦-BI(挪威)MBA项目对我的影响和帮助是潜移默化、一点一滴的,教我如何在逆境中生存和突破自我。

如今罗群芳依然在尚德体系,20151月份正式入职尚德的母公司旻投智能科技。他坦言这个工作机会也是经过了三年的等待,在尚德最艰难的情况下,默默积蓄的能量是他得以逆转的资本。还是那句老话,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逆境中的热情

其实热情未必只在顺境中才会有,热情的高低与情况的好坏也未必成正比。罗群芳在尚德的四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很“suffering”的。而每当遇到这样艰难的处境,他就会不断暗示自己,我总能做点什么东西,总能让情况更好一些,那时,我的用武之地便出现了。他笑着说,或许有些人一辈子都很难遭遇公司破产,但对他而言,这同样是一种非常宝贵的磨练。

罗群芳一直信奉着这样的人生观:逆境中也会有热情,这种热情是自己给予的。

当热情不复存在的时候,就需要主动寻找让自己兴奋的点。寻找热情的方式有很多种,或许是换个公司,或许是换个行业。人们总有办法丰富自己的生活,要随着自己的内心去做调整。如果对这个行业没有热情了,那就离开这个行业吧。如果已经决定,那么改变要趁早。

成功离我还很远,还在路上,罗群芳说,他把成功划分为两个层次,社会认可和自我认可。自我认可意味着工作首先是自己热爱的事业,这时激情和动力是最初的源泉,才能让自己快乐。至于荣誉、职位和收入,在罗群芳看来只是社会认可的表征。光有这些表征并不能代表成功。因为成功的定义可以由他人决定,而快乐与否则始终由我掌控。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

 

 

Passion For Success》校友系列报道介绍:

Passion 是通往成功之路的重要驱动力。走到哪里,始终带着一份坚持,一份热情,方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越挫越勇,越行越远。复旦-BI(挪威)MBA的同学怀着不同的理想而来,在这个提升价值、规划未来的平台上,他们来学习、去发现、已改变,收获技能、视野与信心;更重要的是,在职业发展的转折点寻找到新的激情和动力。带着这份Passion,他们或走向职业生涯高峰,或单枪匹马创业,奔向各自的成功彼岸。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Passion For Success”探寻每个人对成功的个性化理解。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种通往成功的路径,而复旦-BI(挪威)MBA的价值在于为你提供始终如一的发动机,激发你的动力,引爆你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