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聚贤志】做有温度的内容营销——聚贤荟Marketing俱乐部沙龙报道

        3月3日周六下午,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举办了新春第一场分享沙龙,聚贤荟Marketing俱乐部邀请到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上海品牌合作中心总监Jason俞圣音先生,就其在市场营销、产品定位、业务模式合作和品牌跨界等方面的实战经验做了分享。60多位参加本次“从跨界品牌合作看新传播环境中的内容营销与品牌IP化”沙龙活动的观众,不仅有复旦-BI(挪威)项目校友同学,也有来自其他项目的校友,以及对此话题感兴趣的同事朋友。共同的市场工作背景激发了大家的交流热情,讲座提问环节及会后交流氛围尤为热烈,现场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先有品牌,再谈合作

       曾帮助米其林指南在大陆制定营销策略,成功跨界合作米其林×恒天然、滴滴打车×坦克世界等跨界案例,在品牌合作方面,Jason可谓是经验丰富。然而在他看来,品牌合作这件事其实只是低维简单的战术问题,我们反倒可以将它看作观察品牌营销众生相的好的切入口。

       品牌合作,即通过产品合作与传播合作实现人群双重覆盖、手段多元扩充,最大化提升营销活动的影响力,输出品牌价值观,其核心动作则是共同产出内容。内容、媒介、互动是营销最重要的三个战略板块。新的市场环境下,营销的边界正在发生改变,品牌合作这一战术可以将三个板块相融合,使其相互弥补弱项。

       那么,怎样开始品牌合作呢?Jason表示,要谈合作,先有品牌。什么是品牌呢?品牌是有差异性、可识别、可以带来综合反映的。以汽车行业为例,韩国汽车品牌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量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就是因为缺乏品牌辨识度。除了快消品,所有行业都将面临这样的问题:消费者逐渐变得理智,开始寻找符合自己形象定位的产品,市场竞争已从行业内走向了行业外。

       “Digital时代来临后,所有面对同一消费人群的品牌,都是你的竞争对手。”一个时间节点内热点有限,甚至可能会被部分品牌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上。正如2017年杜蕾斯感恩节营销事件中所反映的那样:“借势营销引发至少13个跨界品牌的互动事件过去后,还有人记得其他品牌吗?Digital时代来临,并非众品牌的狂欢,而是单一品牌对众品牌的屠杀。”正因如此,强化自身的品牌营销能力,持续创造并扩大品牌影响力,这才是如今品牌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丰富数字营销时代的品牌营销力

       如何打造品牌影响力?Jason认为,成熟品牌的重点在于优化品牌认知、提升消费者好感度等已有的品牌资产,与消费者进行更有效的沟通,为自身引流;而新品牌则要在引领变革行业中找到快速爆发的增长点,通过创造或破坏行业发现生机。总体而言,在Digital时代,营销触点和内容数量急剧扩张,谁的洞察力更准确,谁的内容更多,谁的内容节奏更快,谁就能在流量争夺中制胜。

       接下来,Jason从以内容为核心、后流量时代的形式创新、技术驱动、品牌IP化、品牌共创五个方面,以大量生动的案例向大家细致讲解了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关键方法,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以内容作为核心驱动,结合对消费者的高度洞察(好故事)、社会议题(抓热点)与品牌拥有度,创造在万千信息中脱颖而出的有力内容。诸如方太“厨房与爱”的故事营销、猫途鹰“可以提问的朋友圈广告”,京东金融“你不必成功”对中年危机痛点的洞察、诺贝尔瓷砖与世界杯议题结合的“未来主场在这里”营销策略,都是此类成功案例。相较而言,高品牌拥有度的实现在内容营销中相对困难,对此Jason分享了阿尔法罗密欧这一汽车品牌的营销案例。“开阿尔法罗密欧车的人总得有点毛病。”作为具有赛道基因但没落多年的意大利汽车品牌,阿尔法罗密欧将潮流、个性作为自己的宣传标识,化劣势为优势,在宝马、奔驰等一众大品牌中成功做出了自己的品牌区隔度。

       形式创新也是丰富品牌力的重要一环。媒介已成为现代社会每个人身边的陪伴者,创新的媒介形式不断出现,地铁长廊、饮料瓶瓶身、微信卡包……万物皆可成为媒介,创新的媒介形式陆续出现,而传统媒介也都有了新玩法。更具包容力的媒介场景造就了更强传播力的创新媒介内容,小茗同学“不要脸”空白瓶、网易云音乐“镜面长廊”、百雀羚“月光宝盒”的微信长图文都是很好的范例。利用技术,则能为传播插上翅膀,Costa“支付宝花艺券”、百度AR、奥利奥音乐盒等案例充分展现了技术的魅力。

       自带流量的品牌IP是co-branding最有溢价值的核心,如肯德基与“阴阳师”的合作,正是抓住了肯德基受众群体(学生)对此游戏的兴趣。思考商业化IP的下一步是要考虑自建IP,网易新闻“王三三”的成功范例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思路。此外,着力品牌共创,未来的品牌是品牌与消费者共同创造的,让消费者真正成为品牌的利益相关者、创造符合他们自己口味的内容,自然聚集流量与创造内容,这也是打造品牌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又如,伊利“Y-Milk未来牛奶”平台致力实现的消费者、创客、平台三方共创共享,正是体现了其品牌共创的努力。

       回到品牌合作的话题,Jason认为,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在合作中的目的,从品牌的功能价值、理性价值和感性价值去判断,关注自己与合作品牌的核心人群及其价值主张。惠氏妈妈俱乐部、浦发银行女性信用卡等都是值得探讨的案例。

       讲座最后,Jason俞圣音总结道,在品牌营销中,内容始终是不变的核心;而在AI时代,内容最重要的是会“更像一个人”,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品牌,才能让客户有温度地去对待。有温度的品牌营销,内容为王,正是当下打造品牌力的关键。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