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聚贤志】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揭秘市场竞争情报的神秘面纱

        3月11日周日下午,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举办关于市场竞争情报(Competitive Intelligence)分享会,聚贤荟Marketing俱乐部邀请到《竞争情报》执行主编、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秘书长、上海科技情报学会副秘书长张左之先生,米其林(中国)市场研究经理Bruce杜国材先生,以及丹麦爱尔开-阿贝优亚太区商业卓越经理、复旦-BI(挪威)MBA18班校友Jennifer郭玉仙校友,三位演讲嘉宾分别从中国市场竞争情报工作现状、企业市场竞争情报职能与体系建立、市场竞争情报的执行与案例等方面做精彩分享。

       现场70多名观众不仅有复旦-BI(挪威)项目同学,也有来自复旦其他项目和院系的校友,以及对此次主题感兴趣而通过豆瓣同城报名的小伙伴。观众们非常认真聆听嘉宾们分享,现场提问环节氛围更是热烈,有就嘉宾们从业经历提出一些具体的问题,也有对目前市场竞争情报工作提出比较宏观的问题,嘉宾们一一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回答。


张左之: 市场竞争情报的前世今生——帮你破解企业战略规划的奥秘

       作为长期工作于体制内,且是中国较早一批进行市场竞争情报方面研究的先驱者,张左之主编从历史发展角度向我们介绍了市场竞争情报的前世今生。什么是市场竞争情报?张主编引入近期热播的电视剧《猎场》,强调市场竞争情报工作并不是电视剧中所表演的,“市场竞争情报工作并非卧底工作。”

       中国市场竞争情报工作发展时间并不长,情报工作经历从军事转向民事的过程中,一开始是在计划经济体制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它吸收了西方和前苏联的情报工作优点,根据中国特有的国情渐渐发展。从体制外来看,我国市场情报工作的发展与一批外资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需求有着密切关系。张主编提到,宝洁公司的需求在我国市场竞争情报行业发展之初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最早一批市场调查公司就是在宝洁等一批外资企业的需求下应运而生。

       谈到目前中国市场竞争情报的现状,张主编对宝钢等一众企业的竞争情报工作表示肯定,但也表达了对目前现状的忧虑。由于对市场竞争情报的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学校教育、CI(市场竞争情报)服务等做得都远远不够,在书籍出版方面也鲜有精品,再加上中国特色的信息环境,如计划经济的残留,政府对市场了解不够细致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是不利于市场竞争情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的。但这一切都在慢慢改变,网络的发展使得信息的获取更为容易,需求的增长也使得市场竞争情报越来越受到重视,相信中国未来的市场竞争情报行业会发展更加成熟。


杜国材:从零开始——CI体系在企业的建立

       在张主编从宏观角度为大家解析市场竞争情报在中国发展史之后,有着15年CI工作经验的Bruce杜国材先生则更多地以案例分享形式,展示企业CI体系建立的不易与必要性。

       很多人一看到情报二字,首先想到的便是“间谍”,但市场竞争情报工作并非间谍活动,而是对信息收集、处理和传递。根据美国竞争情报从业者协会制定的定义,Bruce认为,竞争情报既是一种过程,又是一种信息,竞争情报专业人员的工作要合乎职业伦理的,而绝非商业间谍活动。竞争情报的三大核心功能在于预警、支持决策和知识管理。理想的功能确乎如此,但在实际CI体系建立过程中,却很难一蹴而就,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在2005年到2007年最初接触CI工作时,在Bruce看来是极其散乱的,临时性、非常规性和不系统性给其工作带来很多混乱和限制,CI工作人员更多是处于一种“老板让干什么就干什么”的状态,很难体现竞争情报工作的真正价值。到了2008年,企业内部CI体系发展终于有了较大进展,CI需求评估也有了更系统化的结果,从获取信息到分享信息的传统角色正在慢慢转变。到了2013年,企业内部CI需求评估有了更大的变化,Bruce认为,变被动为主动,多问一个“为什么”是竞争情报人员应有的素质,将收集来的信息转变为有价值、可利用的知识,并最终对企业的决策产生影响。对于CI工作来说,这已经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在CI体系建立过程中,信息匮乏成为最主要的阻力,而“最好的情报恰恰就在公司内部!”Bruce带领着他的团队从公司内部着手,最终构建成CI信息系统及流程,企业内部CI流程也渐渐走向标准化和系统化。


郭玉仙:企业市场竞争情报执行与案例

       与前两位分享嘉宾不同,Jennifer郭玉仙校友则从一个市场竞争情报项目的案例角度出发,讲述如何做出一个好的项目结果,给企业管理层管理决策提供依据支持。这让现场观众们更加深刻感知到市场竞争情报工作人员的工作日常和职能需求。

        “竞争情报”与“市场情报”的概念在某种程度上是重合的,但具体到每一家公司,因为职能设置的需求不同,那么岗位之间的差异还是非常巨大的。在做情报调查之前,“首先是了解清楚调查需求即调查的背景”,Jennifer认为,在具体工作之前,将需求具体化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对背景有充分了解之后,工作人员才能进行更好的下一步工作,如调查研究新产品的发展潜力,在目标市场的应用范围等等。这些工作都是小而微,需要竞争情报工作人员作出非常精细的信息收集与分析;然后才是对具体产品的市场潜力做研究。CI工作人员需要研究哪里需要这个产品,本公司在哪里可以替代自己竞争者等等问题,甚至还需要用建模等手段来推进信息的系统化和有效化。

       在具体的市场竞争情报工作之中,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要求,但其工作的最终目的都是服务于企业的决策,可以说是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