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聚贤志】创新驱动,塑造最美未来

        你接触过3D吗?答案是肯定的。3D(3Dimensions)经常可见的比如3D电影、3D打印、3D网络游戏......可以说,基于电脑、互联网的数字化3D或三维、立体技术已经成为大众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那么,你听说过3DEXPERIENCE解决方案吗?这可是需要了解、聆听和感知的时髦技术。

 

       2019年1月25日,冬日阳光下的陆家嘴生气勃勃,在聚贤荟午餐会之后,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IT俱乐部和工业4.0俱乐部的30多位项目校友和同学来到提供3DEXPERIENCE解决方案的达索系统做企业参访。

 

       达索系统是成立于1981年的外资企业,作为一家为全球客户提供3DEXPERIENCE解决方案的领导者,达索系统为企业和客户提供虚拟空间,以模拟可持续创新,已为140多个国家超过22万个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客户提供服务并带来价值。

       在国内,达索系统的3D解决方案也已经在包括航空航天、汽车、船舶、生命科学、能源、工业设备等12个行业有深入应用。

       

       参访伊始,达索系统渠道拓展高级经理、复旦-BI(挪威)MBA项目26班校友Monica Fan代表公司对各位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达索系统的经营、发展情况作了介绍。

        为了更好地做好接待工作,她和公司的伙伴们提前对前来参访的校友公司背景做逐一了解,同学们在大屏幕上找到熟悉的自家公司logo,倍感亲切。

 

        在3DEXPERIENCE创新体验中心参观后,达索系统(中国)大学校长冯升华博士围绕工业4.0趋势下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主题详细分享了其公司的战略思考。

 

        能不能把所有人类的知识都以数字化来表达,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冯博士介绍说:从行业知识来看,无论天上飞的、海里游的、医疗医药、家居设计、时装、食品、建筑、人类自身发展等各方面都将趋向于数字化方式的研究,近40年来,达索系统一直在与客户共同探索。

       80年代是把几何知识数据化,所见所得具象化;90年代的目标是无纸化,使多学科的知识数据化,比如与波音合作研发777;上世纪末以来,达索系统与IBM一起研究人类生命周期的知识每个环节的数据化,与新加坡政府合作对100多个城市管理目标数据化。在国内,达索系统也以创新的3D协同技术积极参与了高铁、电梯、C919大飞机等制造业转型升级仿真试验。

       企业的盈利模式,是对企业经营管理要素价值的识别和管理。冯博士分享道:近年市场上各品牌手机、冰箱等销售统计表明了市场的饱和度和市场对消费升级的期盼性。马云曾直言:未来30年,已经不是力量的竞争,不是肌肉的竞争,甚至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服务别人能力的竞争,而是体验的竞争。

       冯博士认为,企业发展的视野要放在客户体验上,让客户体验不断地改变,并做好实现客户体验、提升体验的感觉。他以家庭公共计量水电煤每月抄表工作从逐户敲门——小区巡查——联网查表的升级更新为例作了解释。

 

        冯博士谈到,在课堂上用的教科书所收集的知识点往往是早于5年之前的,因而企业需要在如何为未来培养人才方面多做思考。好比设计工作,工程师时代是鼠标设计;VR设计是划出来的;MIT在人脑上安装传感器是用想象来设计;到人工智能时代就直接设计,即所见所得——所划所得——所想所得——直接获得。又如学习历史知识,也会从读史书演变成戴上VR设备,穿越实感交流。

        冯博士说:达索系统的新名词是“工业复兴”,以数据化来描述整个世界,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发展的下一步。未来是要想象的,想象越丰富,未来越美丽,培养人才要面向未来!

 

       介绍完毕后,在创新体验中心总监Audrey女士和销售经理Hardy先生的带领下,校友们纷纷按行业和各自感兴趣的领域,进行现场的互动体验。

 

        结束体验稍作休息后,同学们一起来到会议室,达索系统工业装备行业销售总监、复旦大学EMBA校友Davis Si先生,给大家作了“智能制造趋势下的工业软件发展”的分享。从工业革命开始制造业的发展历程起首,强调了新技术新应用正在重塑制造产业链分工、商业模式以及培育和开发的新市场。

 

       Davis 指出:

  1. 先关注制造,再考虑智能优质产能本身就是核心竞争力;
  2. 数据驱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新一代智能制造;
  3. 工业软件平台是实现数字化制造的核心系统。

 

       很快,夕阳西下,干货满满的半天企业参访活动接近尾声,大家都意犹未尽、评分满满:这是一场近距离获得场景的体验之旅!进入体验经济时代,仿真模拟帮助企业通过虚拟世界来改善真实世界,达索不愧是全球可持续发展企业之一!3D应用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在未来工业企业的发展进程中,相信3D EXPERIENCE平台技术会越来越普及。祝愿达索系统和更多企业在推动社会创新、帮助工业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聚贤荟行业俱乐部希望在MBA课堂学习之余,能获得更多实践效果,2019年将根据校友和同学们的需求,更精准地设计和组织匹配职业发展和学习交流的活动,敬请期待!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