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在路上,步履不停

        许多职业人在身处上升通道或者遭遇瓶颈时,都会有计划去给自己充充电,报读一个MBA项目。但MBA学习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会经历些什么?又会有哪些收获?在近期复旦管理学院蓝墨水开放日活动上,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校友李艺娓娓道来了她的MBA故事。

        我叫李艺,来自复旦-BI(挪威)MBA27班。今年是我步入职场的第14年,我一直在外资医疗器械公司工作,目前在一家全球最大的眼科手术及保健公司负责器械设备市场的工作。过去的两年学习生涯,是我生命中非常难忘的经历,我想通过今天的分享,和大家聊聊,这两年里,我经历了什么样的风景,这段学习旅程对我的成长和改变,同时会给大家一些职场的建议
 

        故事要回到两年前的一个朋友圈,那天突然看到一个转帖,是关于复旦-BI(挪威)MBA的,里面的2个关键词吸引了我:全英文授课国际化视野。从看到朋友圈到最后拿到offer,差不多就是两个月的时间,我是一个行动力比较强的人。最近在知乎上有一个帖子的题目叫做“什么能力很重要,但是大多数人没有?”第一条就谈到了“用肉体操纵精神的能力。”这个怎么说呢?比如,我相信大家在年初的时候都会设立自己的目标,我今年要读50本书,要减肥,要健身。有想法很好,就相当于精神已经告诉你我要做这件事情。但大家有没有这个感受,真正执行时往往以不了了之收尾。

       其实我们常常可以用肉体来带动精神,比如读书,不管你多不愿意,有什么借口,你都可以选择让身体先坐下来,拿出书,翻开,然后开始读,读了一两分钟你会惊奇地发现,自己竟然慢慢就读下去了!比如锻炼,当你还在计划如何瘦下来的时候,你可以穿上跑鞋走出门迈开步子,不知不觉你会发现你已经酣畅淋漓的跑完了5公里,所以当你脑子里决定好要做的事情,就用肉体带动精神一步步做下去。

       复旦-BI MBA的项目课前课后都有一定量的阅读,在生活中,我包里随时都有一本书,挤时间来学习。每个月的四天课程,我也会确保它不受到其他的干扰。我当时还选择了在西班牙IE商学院一周的海外选修课,是和BI EMBA同学一起上的。给到同学们充分的机会去拓宽国际视野,这也是BI项目的特色之一。学习之外,这两年里收获的同学友情对我来说也是最宝贵的财富,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真的非常难忘。

 

        这两年,我到底学到了什么呢?去年一年,我飞了一百多次,我有一个读一年级的孩子,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都非常大,我觉得这个不仅是开足马力的问题,不单单是时间管理的问题,我想用另外两个词形容我所学会的:融合和取舍。我其实从来不追求平衡,对我来说,工作和生活很难平衡。我是一个不那么追求完美的人,但我很清楚哪些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会去做一个判断和选择。孩子学校每一次大的事件、重要的家长会,我一定会暂时放下工作去参加。工作中,我也经常会跟我们团队的同事说,做市场营销,绝对不是说你的活动做得有多么地好,而是你要知道基于你的目标,选择什么样最适合的策略去实现,要懂得排优先级。

       本科毕业后进入职场的这十几年,我都是靠经验在工作, 我觉得自己像野战军,读完MBA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让我变得更像正规军了,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正规军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我们身处快速变化的时代,我觉得每一个人要去思考的是你有没有一些知识和技能是可以跨越不同领域融会贯通的。对于你所在的商业领域,可能在一两年时间里能成功,但是如果看五年、十年的商业环境,正规军会比野战军更占据优势。

       还有一个改变就是在读MBA之前,我的思考通常基于经验,会比较停滞。读完MBA,我学习的热情和思维又启动了起来,感觉整个人被激活了。我现在遇到工作中的问题,或者感到非常疲倦的时候,我特别愿意跳出来,跟我的同学聊聊,或者听听不同的讲座,除了输出以外还有输入,这是对我学习习惯的改变。

       现在很流行叫VUCA时代,这其实是四个单词的开头字母,代表的是一个易变的、不确定的、复杂的和模糊的时代。对人们提出的要求就是需要能够调动各个领域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到2020年,有几个职场能力会被更关注,一个是批判性思维,我们除了能按照流程、经验去做以外,有没有批判性的想法?第二个是创新能力第三个是情商。在企业,越往上走,你会发现需要越来越多跨部门的合作,这种合作里面,对情商的要求非常高。所谓情商,我最近听到一个特别喜欢的诠释:情商其实是你要了解差异,尊重差异和接纳差异。

 

 

        很多人会给人生状态贴标签,说你是不是一个成功人士。但我认为这个评价其实是来自外部的,我觉得你可以问问自己,你现在是不是开心,你对自己的生活是不是满意?

       引用一个微博大V的一句话,他谈到人生绝大多数的事情都是有方法解决的,要么你解决它,要么你解决自己,这两种方式都会让你不再焦虑。解决它是要凭你的能力,如果解决不了,那你就解决自己,改变自己对事情的看法,接纳它。

       虽然,我的MBA故事结束了,但在人生的长路上,我还在继续地努力前行,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