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你没有可执行的梦想,那就是空谈!”

 

        一部讲述艺人与经纪人之间工作的综艺节目——《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出之后,备受各方关注。作为国内首档聚焦艺人与经纪人的真人秀,除了角度新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原因,则是透过经纪行业切面,揭露职场上的真实现状,对于职场新人、中坚力量的管理层、顶层的领导者而言,在这部“职场教科书”都有满满的代入感。

 

        这部综艺里,估计最让人揪心的,莫过于白宇的宣传经纪人——琪仔。

        白宇因为电视剧热播而个人热度快速上升,只有三年工作经验的琪仔,宣传能力远远跟不上白宇的成长速度。琪仔是万千职场新人的缩影,能力提升的速度跟不上项目的变化速度是常有之事,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新需求时,总是一头雾水。

        当老板要求琪仔汇报工作时,琪仔的回答,隔着屏幕都让人替她捏一把冷汗。

        “应该”这类不确定的词语是职场"夺命词",也是上司质疑你能力的第一判断来源,它赤裸地揭开你很多事情细节没有沟通到位的真相。在短短几分钟的对话中,上司追问琪仔不下五次。而琪仔这种问一句答一句的“挤牙膏”式汇报,也是职场大忌。

        汇报工作之前,应该将员工思维转换为上司思维,将上司最为关心的问题放于首重位置,且将项目遇到什么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解决问题的对策,目前的执行情况,预计完成的周期都应该列为汇报工作里。

 

        当杨天真要求琪仔做一份白宇年度总结和一份新年整体规划时,琪仔在整个过程中,都表现出了对自己的艺人不了解,对做完的和即将执行的任务不做梳理,既没逻辑,也没重点。进老板办公室不到五分钟就被上司“打回去重做。”

        面对琪仔直言坦诚其实对自己的方案也不满意时,上司更是不悦:“你以后不满意的东西,就不要交给我了。”

        每个人都会遇到工作困难、压力山大的情况,但若不做梳理,永远都只会处于低效率的瞎忙状态,只有明确主要目标,才能配置最好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去快速实现它,给自己和上司交出一份满意的方案。

 

        张雨绮因为在社交媒体上过于频繁地表达自己的主见,影响了张雨绮在观众心中的人设形象,从而让张雨绮的事业遇到瓶颈期——老项目处于力保状态,同时新项目无人问津。

        杨天真要求经纪人筱雅直面指出张雨绮的问题——以后不要在社媒上过多发表个人主见,以帮助张雨绮快速清楚自己的困境形势以及改正自身的行为,筱雅却担心伤害到张雨绮的自尊心。

        虽是担心,但在整个过程中,筱雅并未说一个“不”字,而是在接受了任务之后,快速进行思考,寻求合适的解决方式以及合适的解决时机。

 

        一方面,是面对着公司的业绩要求,另一方面,是面对着合作伙伴或者下属的感受,想必是每个中间管理层都会遇到这种进退两难的“夹缝”状态。

        而最终筱雅的解决方法是,选择了与张雨绮沟通,但是不赤裸直接地说出她的各种不足,比如,当张雨绮询问项目进度时,筱雅先从大行情上找原因作为沟通切入口,而后再慢慢引入本次谈话的目的。

 

        通过换位思考,照顾张雨绮的情绪,旁敲侧击地通过说道理的方式让张雨绮领悟、做出了“以后不过多发布”的决定,不仅达成了上司给的任务,也不伤害张雨绮的自尊心,同时还通过鼓励让张雨绮调整好积极的心态面对接下来的职业生涯,同时表现了筱雅自身不凡的沟通情商。

        包容之心和适当的鼓励,都是中坚力量管理层所需要具备的。

 


        在这部“职场硬核综艺”中,被圈粉最大的人物,不是出镜的流量明星们,也不是主要角色——经纪人,而是大BOSS杨天真。杨天真的洞察能力以及培养下属的方式,值得让人反复品味。

        在与白宇沟通工作时,直奔主题:“跟你服务的这些同事,有谁你觉得是特别不满意,需要更换的?”,接下来便是很直率地点出,“我个人的感受,是琪仔”。

        即便公司里有很多艺人,但杨天真对于每位艺人目前存在的状况及问题根源都了如指掌。

        在讨论白宇宣传工作推进的难题时,她直指问题的关键——琪仔,并且巧妙地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出了对艺人选择上的尊重。

        而且,尊重对方,是相互合作彼此共赢的前提。

        面对张雨绮的困境,也总能一针见血点出:公众形象反复不定,导致没新项目可接。

        领导敏锐的洞察能力,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对外,能够带领公司迅速把握市场机会;对内,能够发现并解决业务的关键问题,避免资源内耗。

        而在发现问题之后,简单高效的传达问题注定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并能快速解决。

 

        “我们要做可执行目标,不要做理想化目标。你没有可执行的梦想,那就是空谈。”

        在面对员工琪仔交上来的白宇新年规划时,直接点出琪仔定制目标的思维问题,并在观看琪仔的反应后,帮助她重新梳理了她接下来的解决方式。教授员工做事的思维,而后再给出具体的解决措施,才是让员工快速弥补自身能力不足的一种治标又治本的方法。

        节目里杨天真总是理性与感性并行,跟不同员工的沟通都张弛有度。

        面对筱雅时,她给予筱雅思考的空间并尊重她解决问题的方式;面对琪仔,虽然她对于琪仔的不满意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但是仍旧愿意给予琪仔足够多的时间让她获得成长,适当地鼓励她、默默推动着她向前进。

        面对如此“仁慈”的领导,员工多少会心存感恩之心,并付诸行动、努力工作。

 

        在职场中的每一层面,都存在着它的职场定律。不断提升自己工作能力,培养专业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态度,才是对自己职场发展的负责,助力自己在职场上走得越远。

 

 

*本文部分内容及所有配图均来自于
腾讯视频出品的职场真人秀《我和我的经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