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组织变革——企业的迭代新生

        2019年8月6日晚,南京西路新世界丽笙酒店2楼,复旦-BI(挪威)MBA项目邀请到组织管理与控制课程的Hanno Roberts教授,以“组织变革与学习”为主题,和大家共同探讨组织管理未来的发展之路。

       

        讲座一开始,Hanno教授便以他最为知名的Slogan开场,“No pain, No gain”,这是MBA学习的真实写照:没有不劳而获的免费午餐,唯有披荆斩棘后的满载而归。

 

 

        进入讲座正题,对于在快速市场竞争中想要灵活应对的企业,我们要如何对组织进行变革?从哪里开始?有哪些人需要参与其中?实施的关键点是什么?最终会有怎样的结果?

        作为现代企业管理者,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对环境进行分析。我们需要分析自己的团队、人员、项目情况以及客户信息等等,从而制定相关的战略,展开最准确的行动。好的战略需要做好两大设计,即组织设计和控制设计。除此之外,在现代化企业管理中,我们还需要拥有敏锐的嗅觉,快速找准方向,获得有效信息。正如丛林的狩猎法则一样,只有“focus on one thing”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在这个一切都向数字化转变的时代中,懂得寻找有效信息也是一项必备技能。变化是无时无刻的,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我们拥有强大的学习能力,那么我们将无惧于这些变化。

 

        如今,任何企业都处于一个网络化平台中,因此每个人都要清醒地认识到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合作,合作才能共赢。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到这个网络化是动态的,网络化平台的Connector也在变化。因此组织的学习就是要将广泛的信息融合到组织环境中,集体对信息进行解读,深层次的探讨,从而采取最正确的行动。

        Hanno教授提到如今仍有许多公司的内部组织结构为等级管理制,层层框架,权责分明,但是工作效率并未提高,发展速度也跟不上当代市场的需求。管理层重视自己的领导权力,却无法最大程度发挥每个人的自身能力,从而造成资源的浪费。因此,网络化组织架构应运而生,这种模式下每个部门的员工都可能成为项目的核心人员,不仅能够最大化体现员工的自身价值,同时也可以为大家提供技术、资源、经验等信息的支持,推动项目的高效完成。该模式操作灵活,反应迅速,而且还可以为企业相应地减少人力成本。

 

        Hanno教授提出,想要搭建网络化组织,首先可以从一个项目层面着手试验,挑选擅长交流与合作的人员为本项目的Connector,将对应的人才放置到合适的岗位中。当然,这需要企业管理者拥有敏锐的洞察能力,对员工性格、能力、经验、团队合作能力等多方位进行考量。当有了Connector后,其可与其他项目Connector沟通,进而将多个项目联合起来,形成网络化组织。在这一过程中,管理者需要落实人员管控、培训指导、设定科学的作业进程以及绩效评估,还需要学会peer-to-peer control,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完成。

        其次,在这样的一个网络化平台下工作,要重视沟通能力的价值,不愿意交流与沟通的人,无法胜任此工作。当我们单打独斗时,我们是解决一个一个问题;而当我们抱团时,则是为了一个更大的目标。以跨职能项目团队为例,部门里责任心强、沟通能力佳和协调能力好的员工可以快速融入环境,适应变化,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

 

        首先是提高客户响应能力,众人集智,可以产生更多创新成果。我们不需要所谓的“和谐”环境,我们需要不同的“声音”,这样才会碰撞出更多的激情与火花,就如竹子一般,节节攀高。再者可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市场变化时,也能沉着冷静应对。

        然而事事都具有两面性,利弊共存。有些人可能因为自身性格等原因而适应不了团队工作与学习就会离开,与此同时,团队中的等级可能会变得模糊,因而有时对于工作汇报的衡量会有些争议。

        最后Hanno教授总结到,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首先需要考虑战略,再付诸行动;其次将工作重组为网络协作方式进行;工作的展开从项目化的团队合作入手;最后建立支持协作的沟通联系并重新开发其他工具。

        教授讲座后,来自伊顿公司的IT高级经理谢克辉以及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资深经理,人力资源合作伙伴施镒萍两位校友也以自身为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复旦-BI(挪威)MBA学习的切身感受。

 

施镒萍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
资深经理,人力资源合作伙伴

 

“海绵”般的成长

        我们总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谈到初心,最初选择报读MBA就是希望有一次对自我的提升。总的来说,我可以用“多元、开放、包容、有趣”这几个关键词来形容我对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感受。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背景的同学共聚一堂,大家进行交流、沟通,思想火花的碰撞能够绽放别样的风景。尤其是海外选修课,为期一周的学习经历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真实案例的学习,不同角度的想法,深层次、多元化的脑力激荡让我们都乐在其中。虽然学习旅程比较辛苦,但是拥有很多有趣的、值得回味的时刻。读MBA,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块海绵,把自己丢进海洋,吸收无尽的知识。这是一次愉快的旅行,一次重新认识自我的旅程。

 

谢克辉

伊顿公司 IT高级经理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来到这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学习企业管理、自我管理、甚至是家庭管理。我一直坚信一个人的知识和能力来自于你身边5个人平均的能力和层次。在复旦-BI(挪威) MBA项目中,我们的同伴都是优秀的个体,他们来自于不同国家、拥有不同的行业背景,带给我们不同的文化、技能、思想的碰撞。在这里我圆了我的复旦梦,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也交到了很多可以一路扶持的朋友,“一起同过窗”的友谊将会让我们终身受用。我从一个浑身带“刺”的人变得更包容接纳,懂得每个个体不同的差异,如果一句话说出来自己都不愿意听,那就调整自己的措辞,让对方有更好的感受。毕业后我还参加了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无论身心都是一次洗礼。这是一次难忘的旅程,我希望将自己所学所见回馈社会,让更多人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