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新闻名师与奖项学术研究培养与课程学生活动合作院校管理文件 管院首页
 
怡安翰威特参访心得——王笑
2013-08-05

此次参访翰威特咨询的活动很有意义,一来提供给我们一个机会能够近距离接触咨询公司,亲身体验咨询公司的氛围与环境,再者能够与翰威特的高管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到咨询行业一些最新的动态,并且作为学生的我们的困惑能够得到他们的耐心解答。

一直以来我对咨询行业尽管颇感兴趣却不甚了解,这一次的参访终于让我体验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咨询与咨询公司。

首先是咨询业务与业界的情况,通过刘先生的讲解,我对咨询行业总体上有了一些大致的认识,而不再是完全的主观臆断,原来咨询行业内同样有进一步的专业分工,比如之前耳熟能详的几家咨询公司诸如BCG、麦肯锡等所做的咨询主要都属于战略层面,而行业中也不乏一些提供战术和执行层面专业咨询服务的著名咨询公司,比如翰威特就是一家专注于人力咨询业务的公司。刘先生又谈到当下这两类咨询公司共同的发展趋势,就是向上或向下延伸,应企业客户的需要,提供从公司整体战略到制定战术再到执行这样一种全方位、全流程的咨询服务。

其次是咨询工作本身的特质,我们有幸聆听了施先生分享的他的个人经历与工作体会,从他真诚的语气中可以感受到他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对咨询师这份工作的热情与热爱,他对于日常工作中一些细节的描述同样激发了我们极大的兴趣。当他回忆起过往的经历,谈到每每完成的项目能得到客户认可时,他的眼中闪烁着熠熠的光,本能地透露出一种成就感与自豪感,深深感染了我们;当谈到在咨询公司的工作量,谈到时常会有的加班时,他几乎都只是轻描淡写,又说自己的工作一切都以项目为重,可见他对于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倾注心血与忘我的热情。我注意到他分享的一些细节,比如作为咨询师的追求与理想主义,在为客户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的同时尝试去探索所谓的真理,即解决客户问题的真谛,甚至当意见与客户相左时,有时也会有所坚持,努力去说服客户以便客户的企业能够得到最好的发展,从中我看到了不只是敬业精神,更有咨询师的自信与无私奉献。

最后是关于咨询公司内部的氛围与人际关系。概括地说,这是一种简单而令人愉悦的工作环境。就以翰威特来说,因为没有太多的层级,员工之间的人际关系极其简单但又十分和谐,由于项目的需要,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自发地寻求合作,待人也是平易而真诚的,并且同事之间能够与每个人分享成功的喜悦,在失落时也能得到来自他们的安慰与鼓励。

此次活动使我对咨询行业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也为未来的职业选择做了一个有益的参考。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