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新闻名师与奖项学术研究培养与课程学生活动合作院校管理文件 管院首页
 
上交所参访心得——王学文
2015-05-22

招待我们的师兄口才很好,说话的时候热情洋溢,而且内容也包含了很多知识, 我相信大家都是各有收获的。在这里我想谈一下他给我讲他对股票本质的理解的时候我自己的一些想法。
按照师兄的理解,股票的本质是现金流,对于投资人来说,前期是现金流出,后期是现金流入;而对于筹资人来说,情况恰好相反。因此更深层次地来说,股票的本质是价值交换。我认为这种说法是很有道理的,但是更准确地说,股票本身不具备价值,而是一种价值交换的方式,是资本从较低的边际收益的地方转移到边际收益更高的地方,股票是实现资源重新配置的一个渠道。按照这个逻辑,债券也是如此,所有的金融产品都是如此。这些金融产品之所以存在,最根本的原因是不同的人、企业或者机构对于资源的利用效率是不一样的,或者是他们认为不一样(对风险的偏好程度)。所以,我认为股票的本质是实现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
这种对资本等资源的重新配置可能是正确的,符合市场规律的,因此股票能够给投资和筹资双方都带来更好的结果,这是股票最初被创造出来的原因。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股票交易都是遵循这个逻辑的,比如我们大多数股民,他们从事股票交易并不是因为他们具备更高的资本产出效率,而是为了赚取价差进行套利,这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与我们之前讨论的资源重新配置的本质并不符合。但是我仔细想想,觉得还是符合之前的逻辑的。
因为首先,股民买股票,是因为他认为这只股票能够在将来给他带来资本利得,就是出售以后他能赚钱价差,这是他对从事股票交易这件事本身的一种价值估计,有了这个估计以后他再决定买还是卖股票,而不是关注股票背后实体经济的价值。所以在二级市场上,股票交易仍然是一种价值交换的方式。
其次,正是由于有数以万计的股民利用股票交易进行套利,才使得股票的交易价格有效地反应其背后的真正价值,就是这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只有股票价格是合理的,股票交易才能真正实现资源的重新配置。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股票交易本事就确保着股票作为价值交换渠道得以维持。
最后,总结一下,股票的本质是价值交换的一种方式。联系我们实际生活中的其它情况,我觉得是师兄举的家庭教育的例子很到位。父母在对我们付出精力的时候,其实也是一种投资,但是种投资更多的是处于感情上的,他们真心希望我们的人生路能走的更好,这就是他们所期待的回报,他们所要求的这种满足感,我个人觉得是不能和我们前面讨论的价值交换划等号的。而我们对自己的投资,应该更符合这个逻辑。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