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新闻名师与奖项学术研究培养与课程学生活动合作院校管理文件 管院首页
 
可口可乐参访心得——薄心茹
2015-11-24

可口可乐这一品牌留给我的印象一直是年轻及潮流,但在今日参观可口可乐公司及与HR的分享交流过程中,我却对这家饮料业巨头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首先,从工作人员的介绍中得知,可口可乐公司成立于1886年,已经称得上历史悠久。然而它并无所谓百年老店的沉重感,甚至在行业中一直是潮流引导者,其原因就在于不断的创新,与对消费者心理的准确把握。小到对饮料瓶造型的改进,大到对新品种的开发,以及整个集团组织结构的调整创新,既顺应了消费者需求的发展,也为自己的扩大提供了支撑。

第二,作为一个快消品牌,可口可乐公司着力于塑造品牌形象,其营销策略无疑是成功的。比如,在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公司意识到中文译名的重要性,愿以重金征集,结果既寻到一个符合公司定位的好名字,也在中国市场中收获了一定知名度。利用节日来进行产品推广,甚至塑造了如今家喻户晓的圣诞老人形象,其当时的风靡可想而知。专为宣传而制的动画,效果几乎不逊于影院大片,赋予品牌故事性的同时,也契合了它年轻活泼的品牌形象。并且,可口可乐在各国投放的广告也是一大亮点,我们几乎都可以从中辨认出各个国家的特色与文化,例如,在欧美国家主打温情牌,而在中国主打明星牌,这都是与不同地区消费者特点相契合的。此外,即就我们所参观的生产线来看,大概也是专为用于外界参访而设计,工作人员介绍与高科技展示相结合,让来访者充分感受到这家公司的魅力,同样也是展示品牌的一大手笔。

第三,可口可乐发展中源源不断的创意很大一部分都来自各级员工,这一方面由于公司倾向于选择有创造性的人才,另一方面,创意的传达与最终实施也体现了公司对于员工个人想法的重视。HR在和我们分享她在可口可乐工作的体验时说到,在公司中虽然忙碌却也充实,可以感受到自己身上前所未有的进步。的确,一个好的组织是需要组织框架的稳定运作与员工个人能动性的发挥相结合的,而唯有最大的归属感才能带来最大的创造动力。

访谈过程中,也有同学提及消费者健康观念的变化,可能给汽水市场以及可口可乐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应对这一挑战,HR 的回答在我看来还不完善,也许需要可口可乐在技术上不断创新,降低其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或者战略上将重点转移至果汁市场等,具体的应对措施我们也将拭目以待。总之,可口可乐的发展向我们说明了,一家成功的公司绝不仅仅是由一个成功的产品支撑起来的,还需要面向市场,不断的与时俱进,不断的自我完善。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